•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老人火车上突然晕厥 长春医生伸援手及时救治
  • 老人火车上突然晕厥 长春医生伸援手及时救治

    时间:2019-08-17 21:40:00  来源:吉网  作者:晓吉

    “长春好医生,棒棒哒”“龙哥好样的,我们的榜样!”
    近日,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脑病中心主治医师徐云龙,列车上救治晕厥老人的事迹在网络上热传,受到网友一致好评并点赞。
    17日,中国吉林网联系了徐云龙医生,并还原了当天救人的整个过程。
    回家途中遇老人晕厥
    8月9日16时许,徐云龙乘坐D19次列车从北京回长春,由于前一天晚上值了夜班,上车后他便靠在座位上休息。
    列车广播突然响起了紧急通知,“14号车厢中的一名旅客突然晕厥,乘车的旅客中如果有医生请速到14号车厢……”

    听到广播后,坐在12号车厢的徐云龙便快速跑到14号车厢,第一时间对晕厥老人进行了现场施救。

    “当时,列车快行驶到北戴河了,我到达车厢后,几名乘务员正围在一位老人身边,老人面色苍白地瘫坐在地上,一名女乘务员扶住她。”他说,老人脸上满是汗水,衣服也被汗水浸湿。
    在询问身旁家属情况并进行专业的系统查体后,根据多年行医经验,徐云龙第一时间反应就是老人出现了脑供血不足。
    现场施救老人症状好转

    徐云龙与乘务员将老人缓缓放平躺下,并向列车长要来急救箱,为老人检查心率、血压。老人自述平常就有脑供血不足的情况,徐云龙马上让乘务员拿来食物和饮料。老人喝下一些饮料后,症状明显缓解。
    据老人自己介绍,他今年70岁,家住唐山市,这次打算去北戴河旅游。由于上车前没有买到座位票,也没有吃饭喝水,觉得很疲惫,途中便突然晕厥了。

    在距离北戴河站约5分钟,老人坐了起来,表示已无大碍。由于车上检查设备有限,不能做进一步检查,徐云龙建议老人下车后一定要先到当地医院做个心电图,并验血,排除其他疾病可能,老人及其家属欣然同意,并一再表示感谢。
    徐云龙特意在纸上写下老人发病时间、症状、血压、心率、病史及建议检查项目等,以便老人下车就医使用。
    偶遇突发情况要冷静处理

    徐云龙表示,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他的职责。
    针对老人突发晕厥的事,他也想通过中国吉林网对广大市民进行提醒,很多老人既往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疾病,目前正值夏季,公共场所人员密集,旅途疲劳、出汗过多、饮食不足均会诱发上述疾病及相关并发症,很多乘客旅途劳顿后,一下车就容易突发急病。

    “建议大家要保证充足的休息,对自己的基础疾病有准确的判定,随身携带相关药物。”徐云龙说,市民在遇到有人突发晕厥且现场没有专业医生的情况时,应该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在120急救人员赶到前,不要盲目挪动病人,可以让患者平躺,解开患者较紧的衣物,清理晕厥者口鼻中的污物,保证患者呼吸畅通,并等待救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