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高端访问】迟福林:“投资要过山海关” 吉林希望之所在!
  • 【高端访问】迟福林:“投资要过山海关” 吉林希望之所在!

    时间:2019-08-17 21:50:23  来源:吉网  作者:陈尤欣

    “他身在海南,却放眼全国。他现在是学者,(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这个偏于一隅的学术机构放眼八方,蜚声海内外,使这个位居天涯海角的‘学术重镇’以巨大能量辐射全国,成为中国改革研究重要基地。他,就是被称为改革‘智囊’的迟福林。”

    这是国内媒体对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改革研究生涯的概括。

    以建言改革为己任,时至今日,迟福林依然走在改革开放研究的最前沿。

    15日下午,在先后赴吉林、珲春、图们、公主岭等市各市调研后,迟福林应吉林省政协之邀,为吉林省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省社科院同志作专题讲座。当天,他在同馨宾馆二楼会议中心,以“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趋势与任务”开讲,内容深刻,全是干货。

    会后,迟福林就吉林下一步开放改革发展相关问题接受了中国吉林网独家专访。

    中国吉林网专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中国吉林网: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三省考察时,就深入推进东北振兴提出6个方面的要求,其中一个就是“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合作高地”。您认为,在新形势下,吉林如何更好地抓住扩大开放的机遇赋能振兴?

      迟福林:这次我在吉林进行了为期4天的调研,重点在珲春、图们。50年前,我曾经在这里工作了一年;50年后,看到这里发生了巨大变化。令我感触最深的,是在我国整个开放大格局中,以珲春为重点的吉林对外开放战略地位明显提升。吉林处于东北亚开放的前沿,有条件打造成为我国对外开放新高地,也就是说,“一带一路”倡议为吉林打造国际到国内、内外相连的重要战略机遇。未来几年,吉林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当中将扮演重要角色。若能实现这一重要突破,将大大激活吉林各种生产要素,增进经济发展活力。由此,以新动力倒逼深化改革,提升发展质量。因此,抓住开放这个大主题,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倡议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实现以珲春为重要支点的开放战略突破,是当前吉林发展的一个重大课题,将形成吉林改革开放的新局面。

    中国吉林网:今年,吉林迎来了不少大公司,万达、万科……一批国内商界巨头纷纷布局吉林,“投资正过山海关”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经济信号?

    迟福林:“投资不过山海关”,成为前些年大家诟病东北的一个矛盾集中点。通过这次在吉林的调研,我看到发展的状况相当好。例如,农业的工业化进程将迎来重大突破。一方面,随着我国产业结构变革,吉林制造业有可能实现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更重要在于吉林拥有诸多对外开放的后发优势,例如地理位置、资源等,这意味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未来几年,吉林省有条件、有可能在我国对外开放中不再是二线,而是处于第一线。由此,倒逼吉林优化营商环境,转变发展理念。“投资不过山海关”正朝着“投资要过山海关”转变,实现这一转变,正是吉林希望之所在。

    中国吉林网: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好的营商环境,能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同样也是一个区域软实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吉林省营商环境改变很多,您对吉林在这方面有哪些建议?

    迟福林:优化营商环境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多方面发力。尤其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我国开放的大门门越开越大,形成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成为重大课题之一。首先,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是融在一起的,要有好的发展环境,就要改进和优化营商环境。关起门来搞营商环境很困难。优化营商环境,要对标国际规则,深化市场化改革,实现公平市场、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例如,对民营企业的财产权保护、在创新创业过程中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包括服务业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所涉及的一系列制度变革、观念变革,等等。这就要求政府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改变“不出事、不办事”的状态。此外,增加透明度。例如,在当前大数据等各项新科技的条件下完全可以实现政府办事的透明度,由此在全社会监督下,真正实现优化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吉林在这两个方面正在发生一些变化。

    中国吉林网:当下吉林,产业发展“无中生有,有中生新”,卫星、汽车、石化、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您看来这些重要动能会给未来吉林带来什么?

    迟福林:这次我来吉林调研时间虽然不长,但感触很深。比如说农业的工业化程度提升。我看到省内企业的稻米加工和玉米加工两个典型例子,需要好好加以总结。“无中生有,有中生新”,将会对整个农业的工业化进程产生重要影响,农业增加值明显提升,农民从中明显获益。农业的工业化是个重大课题、全新课题,全国尚未实现破题。吉林一定要继续创造这种环境,政府不但要支持企业,还要研究案例。这不仅仅是优化稻米、玉米产业链,更重要在于推动农村的生产变革,直接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打造“吉林品牌”。吉林在这一方面有很好的产业基础和资源条件以及人才和科研力量。通过产业链创新,将科技革命和资源融合起来,形成更大规模的“无中生有,有中生新”。这种局面一旦产生,将会形成重要发展新推力。

    中国吉林网:您工作在海南,那里是旅游胜地。同样吉林也是旅游资源大省、生态大省。一南一北,如果对标海南,吉林还有哪些路要走?

    迟福林:海南自由贸易港起步以后,海南旅游将会实现重要发展。例如旅游国际化,同时也将以旅游业为龙头,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如健康医疗、交通运输、航空运输以及其他服务业。吉林的旅游资源相当好,一是生态环境好,二是资源丰富,有山也近海,可以做一篇大文章,例如,将夏季旅游和冬季旅游相结合,旅游产业链条就会做大。关键在于实现重要突破,例如,若珲春口岸对外开放取得重大突破,再将长白山的旅游和环日本海旅游相结合,效果会更好。这就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如免税购物、一站多点、旅游国际合作等等。我相信,未来吉林在开放的大环境下,以旅游业为重点带动相关服务业会大有前景。

    人物简介·迟福林

    迟福林,现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至今30余年间,一直从事改革研究,形成了许多重要的改革研究成果,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改革智囊。

    迟福林先后受聘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特聘教授;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市场监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山东、海南等地方政府决策咨询顾问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中国发展研究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等多项荣誉,入选“影响新中国60年经济建设的100位经济学家”、《20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经济学卷)》。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摄影 王涛 摄像 李昊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