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长春市公安局和市邮政管理局联合举行长春市寄递行业70周年大庆安保誓师大会
  • 长春市公安局和市邮政管理局联合举行长春市寄递行业70周年大庆安保誓师大会

    时间:2019-08-17 21:52:48  来源:吉网  作者:郭龙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切实做好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我市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寄递服务环境,8月16日,长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和市邮政管理局在中通快递吉林分拣中心联合举行全市寄递行业70周年大庆安保誓师大会。

    据长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副支队长邹世伟介绍,随着寄递行业的快速发展,一些违法犯罪人员利用寄递企业安全管理不到位,规章制度不健全的漏洞,通过寄递渠道贩运枪支弹药、爆炸物品、毒品、危险化学品、管制刀具非法出版物品的违法犯罪案件多发、高发。2015年,长春破获公安部部督“621”特大网络贩枪案、2016年,长春侦破公安部部督“302”非法制造持有枪支案,2017—2018年长春侦破多起部督网络贩枪、贩毒案件,犯罪嫌疑人均采取伪造邮寄物品名称、化整为零等手段,通过寄递渠道非法贩运枪支。

    公安机关要求,要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工作落实,坚决打赢国庆安保攻坚战。要求全市各寄递企业要严格检査落实中政委提出的“三个百分之百”的工作要求。一是要严格落实收货验视安全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对各类禁寄物品、违禁物品、危险物品的检查、甄别和控制,坚决堵塞安全管理漏洞,严査利用寄递渠道非法贩运禁寄物行为,对发现通过寄递渠道贩运枪爆物品案件线索,一律深挖细查;对发现违禁物品等可疑物品及涉黄、毒等案件线索,应当妥善处理,及时报告公安机关。二是要落实寄递实名制。要严格检查寄递企业落实情况,收件人的有效信息登记制度,对邮件、快件实行实名收寄,一律要求寄件人出具有效身份证件并登记相关身份信息后,方可收寄。三是要督促寄递企业、门店落实实名寄递、开箱验视、过机安检的工作要求,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对国家明令禁止寄递的物品、不能确定安全属性的物品,一律不予收寄;寄件人拒绝验视的,一律不予收寄;寄件人拒绝接受身份查验登记或者填写的身份信息与其有效身份证件信息不符的,一律不予收寄。

    长春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于莹表示,近年来,长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与市邮政管理局在对寄递渠道监管、排查及管控方面建立了高效的联合机制,双方互相支持、全力配合,形成了“警邮合作、共同监管”的良好态势,为我市寄递渠道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市邮政管理局要求全市各寄递企业要坚决防范一切容易对寄递渠道安全造成威胁的隐患发生;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和行业使命感,把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一岗、每一人;要按照《“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长春市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做好各项制度的不断完善,各项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各个岗位责任的细化落实等具体工作,要真抓实干、防微杜渐,决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大撒把”;各寄递企业要加强业务、安全等相关培训,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做到“安全责任层层落实、法律规定人人遵守、三项制度环环执行”。各寄递企业要严格执行上报制度。

    中通快递吉林省管理中心总经理蔡祥吉作了表态发言。坚持实名寄递,开箱验视,做好源头处的隐患排查工作。坚决做到100%开箱验视,100%实名寄递,对于疑似违禁物品的快件坚决说不,情况严重者要及时上报邮政管理部门及公安部门,在源头处做好保障寄递渠道安全的第一道关卡,从严从细从紧落实寄递安全管理工作。坚持100%快件安检,特殊地区,专机专检。坚持出港100%安检,进行抽检的模式,对于无异常的快件,安检后按照要求张贴已安检贴后方可发出。坚持加强安全培训,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升全员思想意识。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提升安全生产培训次数,安全生产要落实到省公司的每个员工、网点的每个业务员,以提升全员的思想意识。根据《“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长春市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具体工作。

    随后,全市各快递企业近40多人参观了中通快递货物分拣工作流程。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摄影 罗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