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最美奋斗者】吉林省农科院王立春:守护粮食安全 连创高产记录!
  • 【最美奋斗者】吉林省农科院王立春:守护粮食安全 连创高产记录!

    时间:2019-08-21 20:48:59  来源:吉网  作者:鞠华军

    在吉林省农业科学院,一个“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科研团队相当有名气,多年来,科技部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吉林项目区首席专家王立春带领着省农科院的科研队伍,不断刷新我国春玉米高产纪录,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该团队由吉林省农业科学院资环所所长王立春任首席专家,共有14名学术骨干,其中,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吉林省高级专家5人。创造过亩产1216.6公斤的高产纪录,为实现吉林省粮食连续增产达到700亿斤的目标、推动吉林省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了贡献。

    近日,王立春及其团队接受了中国吉林网的专访,王立春表示,团队构建了“吉林玉米丰产高效技术体系”,该成果基于对黑土农田土壤长期定位和作物栽培学的理论与技术研究,将“黑土区退化土壤修复与可持续高效利用技术”与以“群体调控”为核心的超高产栽培技术集成,破解了吉林省玉米群体光合物质生产能力不足的难题,创造了我国春玉米雨养条件下亩产1216.6公斤的最高纪录,实现了玉米百亩连片全程机械化亩产超吨粮田目标;结合了以“宽窄行交替、部分秸秆立茬覆盖”为核心的种植方式,有效解决了自然降水利用率低和秸秆还田困难的问题。

    该项成果形成的“中部半湿润区增密抗倒、西部半干旱区节水补灌和东部中熟品种密植高产”的技术模式,成功应用于吉林省玉米主产区46%以上的面积,平均亩增产达46-70公斤,对全省玉米产量增加的贡献达58%以上,为吉林省粮食持续增产提供了充分的技术保障。该成果推动了玉米栽培学的发展,丰富了耕作学的理论与实践,于2009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退化黑土提质增效技术体系的创建与应用”是团队历时35年持续的攻关研究,他们率先系统揭示了东北黑土肥力演变规律,明确了黑土退化机制,构建了黑土区土壤肥力评价指标体系;他们提出了寒区秸秆还田调氮、生物耦合土壤快速增碳提质技术,破解了寒区秸秆还田腐解慢、耕种质量差的难题;形成了黑土高强度利用与修复提升的关键技术,解决了用养不统一的矛盾;创立了我国独具东北特色的黑土资源可持续利用技术模式,推动了区域玉米产业发展。2012-2015年在吉林、黑龙江和辽宁三省累计推广4428.08万亩,增产玉米142.59万吨,增收30.28亿元。

    据了解,团队“十一五”以来,连续4年创雨养条件下我国春玉米高产纪录,实现了由一亩超吨粮到十亩连片超吨粮,再到百亩全程机械化超高产的目标。在半干旱区,百亩连片全程机械化超高产田,平均亩产1136.1公斤;中部半湿润区超高产田1亩实收亩产1186.1公斤;东部湿润区百亩连片全程机械化玉米超高产田平均亩产1216.6公斤,创雨养条件下我国春玉米亩产超吨粮的最高产量纪录。

    同时,团队在品种优化技术方面成效突出,国产品种农华101、翔玉998、富民985等亩产稳定超吨粮;湿润冷凉区玉米持续超高产技术取得突破;半干旱区玉米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成效显著;以玉米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为核心,集成了半干旱区玉米地膜覆盖高产栽培技术研究成果,连续3年突破吨粮;半湿润区玉米田合理耕层构建与土壤增碳培肥技术日趋成熟并在生产中逐步推广。

    国以农为先,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关乎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

    多年来,吉林省玉米始终保持着全国最高的单产水平,但在王立春看来,吉林玉米依然有较大的增产空间。眼下,他们又担负起“十三五”期间国家粮食丰产工程重大专项,力争以秸秆还田为基础,形成新的耕作制度,让玉米产量再上一个新台阶:“我是60年生人,现在也岁数很大了。但是,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首先,我要把我们这个团队培养好、培养年轻的同志迅速地成长起来接这块工作,进一步努力提高产量。同时,也要保证资源的节约,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好的资源基础和环境基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本组图片均由吉林省农科院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