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大型原创话剧《小英雄雨来》专家研讨会举行
  • 大型原创话剧《小英雄雨来》专家研讨会举行

    时间:2019-10-15 19:23:52  来源:吉网  作者:李超

    由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教育厅、共青团吉林省委、吉林省少工委指导,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支持,吉林艺术学院担纲创作和演出的大型原创儿童话剧《小英雄雨来》11日晚上在吉林大学鼎新大讲堂首演大获成功。10月12日上午,大型原创话剧《小英雄雨来》专家研讨会在新民宾馆举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剧作家冯俐,吉林省作协主席、剧作家金仁顺,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王俊杰,吉林省戏剧家协会的秘书长魏韶丰,省委宣传部文艺处王兴隆,吉林省戏剧家副主席、戏剧评论家关音光,吉林动画学院电影学院院长、导演、编剧宋江波,中国戏剧家协会《剧本》月刊副主编武丹丹等专家以及该剧主创和观众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王俊杰首先谈到,这部戏决策到实施过程大概是100天时间,从学校的角度来说就是一种情怀,一种责任。这既是学校科研创作的一种尝试,也是一种为社会服务的一种情怀。我们为什么这个时候推出这个戏?《小英雄雨来》跟我们有什么关系?这是我们的民族精神,是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对英雄的崇拜。现代社会对孩子们的教育越来越重视,但是孩子们知道什么是英雄?什么是偶像?如何给孩子一个准确的解答,家长要负一定的责任,我们教育工作者更应该负一定的责任,期待《小英雄雨来》这部儿童话剧能够成为艺术学院艺术创造史上的一个具里程碑意义的作品。

    来自吉林省孤儿学校的一名学生观众代表说,观看了儿童戏《小英雄雨来》,雨来的鲜明个性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小雨来调皮淘气还逃课,但在日本鬼子进村把自己老师抓起来的时候又体现出了小雨来聪明机智勇敢正义的一面。这位小观众说,他为雨来自豪,雨来和他差不多大,能够机智勇敢地跟八路军一起英勇抗敌,在日本鬼子和汉奸的刺刀威逼下视死如归,不愧为抗日小英雄。小观众也表示,“和雨来相比我们非常幸运, 我们的生活非常幸福。有来自党和国家的关心,有来自老师的关爱,我们应该懂得珍惜和感恩。我要向雨来学习,面对生活学习的困难不能退缩,用我们的智慧去攻克难关,好好学习,勇敢拼搏,力争长大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地更加强大。”

    该剧导演毛尔南表示,这部戏将孩子在战争的背景之下成长的思考带到《小英雄雨来》这样一个作品里面,创作了近100天左右的时间。鲁迅先生曾说“一个民族没有英雄是可悲的,有了英雄不尊重不英雄更是可悲”,大家带着虔诚的心走进管桦先生创作的作品之中与吉林省艺术学院师生联手打造了这部作品,这里面有很多学生出演的角色,甚至有很多大一、大二、大三学生来出演的角色,虽然他们从表演经验和方法上来讲并不是特别的娴熟,甚或有不足的地方,但是毛尔南导演仍觉得他们的精神是最贴近的,这也是非常可贵的一点。

    冯俐认为这部戏从主旋律、红色传统教育、革命传统的传承上来说,其意义是毋庸置疑的。但其实还有更多的内容在里面,那就是身处战争时代的孩子们,如何在成长过程中去学会勇敢、学会面对困境,这两个主题是世界性的,是属于全人类的,所以从这个更大的主题上来说其选题依然带有它的优越性。这部戏很美,它的音乐非常美,舞台很美,还有很多跟孩子有关的充满童趣的场景表现得也非常美。祝贺吉林艺术学院这次教学实践和科研成果,也希望这个戏是一个起点,以后不断地看到吉艺能够推出更好的戏剧作品,尤其是儿童剧作品。

    武丹丹表示,这个戏她关注的时间比较长,但是仍然给她带来了很多惊喜。武丹丹认为这个作品最大一个特点是两个字——“纯粹”,当时创作这部作品的时候是纯粹,完成这样一个作品也是因为纯粹,凭借对舞台的敬畏、对这个作品的投入,孩子们的演出也是特别纯粹的。今后应该倡导更多的院团和院校合作,能够把有效的社会资源引进到学校,能够为教学更好地开拓一种新模式。

    宋江波认为《小英雄雨来》这个戏就是代表了一种正确的文艺导向。“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小英雄雨来》就是在为我们民族提供一个闪亮的坐标,就是孩子们在小的时候就应该有为民族舍身的这样一种心理和愿望,这就是艺术最根本的东西。任何一个好的作品,光有好的内容、好的选材是不够的,一个戏必须要有形式美,要牢牢地把观众的眼球抓住,用艺术的美感来影响孩子们的心灵。艺术的美就是要在舞台上塑造生动鲜明的艺术形象,然后给观众留下非常优美的永恒的印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