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长春市出租车安装了车载智能终端 双摄像头保证司机和乘客安全
  • 长春市出租车安装了车载智能终端 双摄像头保证司机和乘客安全

    时间:2019-11-06 17:53:47  来源:吉网  作者:李超

    11月6日,中国吉林网从长春市交通局获悉,目前长春市正在进行出租汽车车载智能终端和顶灯的升级改造工作,智能化监管平台框架已初步搭建。

    据悉,2018年以来,龙嘉机场、长春站发生多起宰客、甩客等恶性投诉举报案件,给长春市精神文明形象带来严重负面影响。对此,市交通运输局坚持问题导向,照单全收、立整立改,联合公安等部门驰而不息开展全市出租汽车行业综合整治和联勤联治工作。经过一年多的治理,机场、火车站基本运营秩序得以恢复,宰客、甩客等突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得以遏制。为进一步加强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不断实现行业服务质量和市民满意度的“双提升”。2018年2月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启动了出租汽车智能化监管平台建设项目,同年完成了项目可研、评审等前期准备工作。2019年2月,按照市政府要求确定了车载智能终端市场化建设模式,2019年9月25日起启动了全市出租汽车车载智能终端和顶灯的升级改造工作;智能化监管平台框架已初步搭建。目前看,出租汽车智能化监管平台作为扫黑除恶和行业治乱的重要手段和措施之一,是当前执法亟需、管理必备、合法司机的迫切需要。截至目前,已完成升级改造8500余台,占全市15401台出租汽车总量的55%,其余预计于11月30日前完成全部升级改造工作。

    出租汽车智能化监管平台建成后,将实现五项功能:一是鉴别正规出租汽车,查处“黑车”。将全市15401台出租汽车直连至行业监管平台,对智能顶灯、车载终端、计价器、许可证件等编码编号,实现一车一档,迅速甄别“克隆车”、“黑车”,保障乘客和合法经营者的权益不受侵害。二是解决当前处理投诉、行政处罚工作中存在的调查难、取证难等突出问题。通过实时调取、比对车内外监控视频,客观还原投诉现场,既保障司乘双方权益,又使违法违规行为无处可藏。三是强化对驾驶员的动态监管。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智能检测驾驶员是否具有从业资格,实现《服务监督卡》、《从业资格证》的电子证件管理,解决替班驾驶员手续繁琐问题。四是为行业管理提供大数据分析。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车辆运营里程、时间、收益等,综合分析行业盈亏和平衡点,为行业管理决策提供坚实数据支撑。五是实现车辆实时调度功能。在重大活动、节假日期间,通过视频监控及时发现客流高峰,利用智能终端发送通知,实时调度车辆,为市民乘车提供充足运力,缓解乘客滞留和疏散城市拥堵。

    自12月1日起,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部门将通过路面巡查、后台调取监管平台等方式,查处未及时完成车载智能设备升级、智能终端不符合行业标准和未直连至行业监管平台的经营者和驾驶员,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积极联合公安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通过智能化手段共同治理出租汽车行业乱象,堵塞行业监管漏洞,形成监管合力,使行业整体服务质量和形象得以提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王涛 文/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