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好想对你说》脱贫路上并肩行 奉献感恩鱼水情
  • 《好想对你说》脱贫路上并肩行 奉献感恩鱼水情

    时间:2019-11-13 18:59:29  来源:吉网  作者:晓吉

    歌曲《好想对你说》

    “你有一个锦囊,里面装满遐想,每一份奇思都感动整个村庄。你有一个愿望,让爱可以乘凉,于是你站成一棵树,为百姓把风雨遮挡。”

    “你有一段柔肠,牵挂每家所想,每一份善念都温暖乡亲脸庞。你有一座宝藏,随时可以分享,只要一村人能幸福,没有回报又能怎样?”

    曹旭、陆新桥谈歌曲创作

    歌曲《好想对你说》由陆新桥作词,曹旭作曲,如涓涓溪流唱入人心,从村民的角度出发,将扶贫干部的辛苦工作娓娓讲述,抒发人民的感激之情和拥护爱戴。

    为了进一步发挥文艺志愿服务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2019年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的有力指导下、在吉林省委宣传部的支持关怀下,省文联、省扶贫办、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在省内共同开展“一个也不能少”文艺扶贫原创歌曲创作。歌曲《好想对你说》被推选为优秀作品。

    陆新桥分享采风感受

    走进贫困一线,创作扶贫歌曲。陆新桥跟随省文联采风队伍走进汪清县,在那里,他看到了乡村的巨大变化,感受着驻村书记带领村民齐心奋斗、脱贫致富的十足干劲儿。

    “村子里被书记建设得井井有条。那里开起的一个小超市,不以盈利为目的,都是平价卖给村民,只为方便大家。村上的木耳加工厂,规模很大,带动着村里的经济。村里还有鼓号队,供村民开展各项文化活动。”谈到创作初衷,陆新桥说去到当地,他切实感受到了扶贫书记的用心建设和村上的真实改变。

    听到发洪水时,驻村书记不顾个人安危及时安置村民,甚至一连几天和家人失去联系,这种舍身为全村的精神,深深打动了陆老师:“这个人物的形象很丰满,他以村为家,扎根农村,忘我地工作,真的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书记这般好,自然深受村民的爱戴,那么,怎样传递老百姓的心声呢?陆新桥想出了《好想对你说》这个主题,站在群众的角度,对扶贫书记和干部说说热心话、真心话。这样创作,也是为了以小见大,反映整体扶贫工作的开展,传扬奉献精神,让人们听到歌曲,就能想到更多这样的好书记。

    这样一手好词,引起了曹旭老师的共鸣:“首先歌名就打动了我,歌词也很感人。这首歌是从村民的角度表达对扶贫干部的敬和赞,还有一种心疼,亲近又亲切!”

    曹旭讲述音乐创作

    如何把歌词的情感传达准确,曹老师将曲子分为两个部分进行展现,深入揣摩,最终形成曲调。第一部分舒缓悠扬,体现扶贫干部不求回报,竭力为村民脱贫想办法谋出路,“站成一棵树,为百姓把风雨遮挡”也表现出村民对干部的信任和依赖。第二部分,“好想对你说,请别太累太奔忙。若遇困难别瞒着,大家帮你一起扛。”曹老师说这句词尤为打动他,细心谱上旋律,让歌曲温暖地唱出村民对扶贫干部的惦念、感恩以及携手脱贫的坚定决心。

    情到深处,曹旭老师演唱起来。词曲相融,令人感动。“好想对你说,也为自己想一想。你是全村好大哥,有你的日子暖洋洋。”结尾处,更是真情流露,传递出百姓心声。扶贫干部全心全意、默默奉献,村民们同心守望、感恩回报,一份鱼水之情溢于言表。

    发挥文艺服务的作用,讴歌时代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参与到这次扶贫歌曲创作,曹旭和陆新桥两位老师都很激动。

    “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非常感谢省文联给我们词曲作者搭建这样一个平台,有了这样的机会,有了切实的采风,我们才能相互‘碰撞’,才能有这首歌曲。我们也有心为扶贫工作做点儿事,尽自己所能创作好歌曲。”曹旭老师说。

    “非常荣幸,参与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新农村的真实改变意义重大,写这样一首作品,希望能为省内的音乐发展奉献绵薄之力,也为扶贫做点儿贡献!”陆新桥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玉磊 摄影 王韬 摄像 邱珮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