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宋青松、董颖达词曲 金志文演唱《祥和之龙》唱不尽的故乡情、家乡爱!
  • 宋青松、董颖达词曲 金志文演唱《祥和之龙》唱不尽的故乡情、家乡爱!

    时间:2019-11-13 18:59:33  来源:吉网  作者:晓吉

    歌曲《祥和之龙》

    “那时走得太匆匆,想去远方奔前程。如今回望来时路,满眼都是好风景:淡淡的云、爽爽的风,金达莱开出春意浓;图们江长、海兰水清,稻花香映着太阳红。”

    歌曲《祥和之龙》,一开始便描绘出了游子归乡、喜看家乡变化的生动场景:云淡风轻、金达莱花盛开、图们江海兰江水汤汤流淌、稻花荡漾阵阵飘香......将延边州和龙市的美丽风景和故乡情志传唱开来。

    为进一步发挥文艺志愿服务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2019年,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的有力指导下、在吉林省委宣传部的支持关怀下,省文联、省扶贫办、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在省内共同开展“一个也不能少”文艺扶贫原创歌曲创作。省文艺志愿者协会联合省音乐家协会组织60多位词曲作家躬体力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走到人民群众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去,汲取创作养分和灵感,抒写深刻变革的伟大时代!

    此创作项目于今年5月筹备,6月正式启动,并邀请国家级以及省内词曲名家,一同走进8个国家级贫困县进行采风创作。7月,词曲作家宋青松、董颖达走进和龙市采风,创作歌曲《祥和之龙》。这首歌也成为了11部优秀作品之一,并由吉林籍青年歌手金志文倾情献唱。

    词作家宋青松老师,创作过《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等经典歌曲,曾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生活过很长时间的他,对东北的松山黑土有着浓厚的情感。

    这次走进和龙,“就像回到了家一样!”宋老师看到生活在那里的朝鲜族人民,不禁回想起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倍感亲切,再说到歌词创作:“在和龙,有很多人外出务工,甚至远渡国外。虽然大家离开了这片土地,但仍旧热爱着家乡,希望回来报答家乡,于是我就有了这首词的立意,希望通过这首歌唤起人们的乡情,让更多人爱上和龙、爱上延边这方热土!”

    每一部作品都会倾注创作者的满腔热情,通过匠心打磨使其独具特色。为了更好地宣传和龙,让作品接地气、接民气,宋老师不断揣摩:“这首作品,我想用非常朴实的语言来表现,选用了包括图们江、海兰江、稻花香以及红太阳广场等这些极具延边特色、和龙特色的元素,来唤起人们的记忆,增强大家对和龙的了解。”

    宋青松、董颖达两位老师通力合作,最终将这首节奏鲜明、富于民族风情的歌曲《祥和之龙》呈现在了大家面前。

    “今天我又回家中,归来路上心难平。乡音乡情皆风光,陪我再圆少年梦:长鼓起舞、农乐助兴,热炕美酒又会亲朋;湖边成仙、山顶为峰,故乡就是祥和的龙。”

    拿到这首歌时,金志文说自己特别的感动:“这是一首纯粹描绘我们家乡的歌,里面有着长鼓起舞、农乐助兴,这样的歌词、高亢的旋律,特别具有朝鲜族音乐的特色和风格。”

    为家乡而唱,为人民而歌。和以往接触的流行音乐作品不同,这一次的演唱,金志文也倾注了很多的情感:“这首歌更偏民通一点儿,体现出了大量的民族风。歌曲是三拍子的,属于朝鲜族常用的节奏,是一首很好地体现我们民族旋律和节奏感的歌。在演唱的时候,我特意把调子定的比较高,以充分体现民族旋律的高亢性。”

    从家乡走向更广阔的天地,追逐梦想但依旧心系故土。每年,金志文都会回来参加家乡春晚,和很多吉林籍在外发展的艺人一样,支持和助力家乡的文化发展。这一次参与扶贫原创歌曲创作,金志文表示很有意义、很有收获:“未来我会为这个活动尽更大的努力、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他还祝愿家乡的文艺发展能越来越好,希望人才辈出,走好文艺反哺之路,传唱家乡美好,同时祝福家乡人民幸福快乐。

    看到和龙人民积极向上、励志脱贫的决心和热情。参与到这次扶贫歌曲创作,宋青松老师也颇为感慨:“脱贫攻坚是一项全民工程,每个人都应发挥作用。作为词作者,我们从自身出发尽点力,用创作回报社会、用歌曲助力脱贫!从精神上给人以鼓励,或者对当地旅游发展起到宣传作用。这次的活动非常好,创作出了很多很好的作品,为词曲作家提供了了解生活、接触人民、创作作品的平台。”山亲水亲人更亲,和东北和吉林结下不解之缘的宋老师,也希望吉林的经济和文艺发展越来越好:“大家共同努力,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祝福家乡人民越来越幸福!”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李玉磊 图片由吉林省文联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