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吉林省汽车电子协会成为国家团体标准试点单位
  • 吉林省汽车电子协会成为国家团体标准试点单位

    时间:2018-05-21 15:17:10  来源:吉网  作者:孙晓云

      近日,吉林省汽车电子协会(简称协会)成为国家团体标准试点单位,协会开展的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标准化体系建设进入国家团体标准发展布局,将填补一系列国家标准的空白,对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具有关键性推动作用。

      吉林省汽车电子协会简介

      协会是以省工信厅为主管单位,在省民政厅登记注册,于2009年正式成立的国内首家汽车电子领域的行业组织,旨在搭建汽车电子产业与技术服务平台。根据省政府的统一安排,于2017年末正式与省工信厅脱离行政关系,全面走向市场化运作。
      协会是全省较早开展服务能力建设,完善各项内部管理,率先探索建立新型社团体制机制和市场化独立运作模式的行业社团,近年来,在全省具有突出的典型是示范作用。协会开展的各项工作,受到了省、市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和一汽集团领导及各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协会是国家民政部认定的“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确定的“团体标准试点单位”和中国标准化协会成立的团体标准联盟成员单位。基础业务在全国范围率先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协会是省民政厅认定的首批5A级社团、省级先进社会组织,省民政厅发专文将办会经验向全省推广。
      协会拥有一汽集团及所属企业、吉林大学、东北师大、中科院长春分院及光机所和应化所、东北工业集团、吉林联通、华微电子、航胜电子等全省汽车电子领域105家单位理事。
      协会根据咨询工作需要,在吉林大学成立了吉林省汽车电子技术咨询委员会;受中科院长春分院的委托,成立了吉林省汽车电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促进了中科院全国各院所与一汽集团及省汽车电子相关单位的合作;受省工信厅的委托,成立了吉林省智能汽车产业发展战略联盟。
      为了面向全国推动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先后成立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宽温动力电池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专家委员会,以及以长春市为主,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十多个标准化起草专家组。联盟和专家委员会成员单位涵盖国内近200家整车和动力电池企业,有效整合了面向高寒地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资源,搭建了推进平台,完善行业机制。
      一汽集团原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李骏院士担任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郭孔辉院士担任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专家委员会主任。一汽集团各相关部门及所属单位领导、中层和一线技术骨干,先后在协会担任职务、参与协会工作,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也增强了协会工作的有效性,拉动了各类配套企业的参与。
      经过多年发展,协会已经成为全省汽车电子领域和国内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领域核心型组织,长期在产业第一线从事前沿产业项目的组织推动工作,为促进吉林省汽车电子和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国内汽车智能化技术与一汽集团的合作对接、我国传统和新能源汽车低温技术创新与标准化体系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协会先后承接了《吉林省汽车电子产业发展思路》、《吉林省智能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径研究》、《吉林省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吉林省智能汽车道路试验管理办法》、《吉林省新能源汽车标准化体系建设研究》等课题研究工作。先后向省、市政府及一汽领导递交了多项有关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建议,获得了省长、市长、一汽集团总经理及省政府多个部门领导的批示,许多建议已成为省、市政府促进产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方案。
      在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方面,已经发布了首批四项标准并开展了首次检测贯标活动。确立了加快建设技术标准、技术研发、试验检测三个体系和产业核心基地、检测试验基地、市场运营中心、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的工作目标,努力长期保持引领作用。
      多年来,协会坚持以“打造有效的第三方平台”、“加快建设面向未来的新型社会组织”为总原则和总目标,做政府工作的有效补充,为吉林省及我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吕孟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