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吉林省工商局发布流通领域服装鞋帽及纺织品类产品质量抽查检验结果
  • 吉林省工商局发布流通领域服装鞋帽及纺织品类产品质量抽查检验结果

    时间:2018-09-11 18:25:48  来源:吉网  作者:李超

      吉林省工商局委托吉林市工商局对辖区内所销售的服装鞋帽及纺织品进行了抽查检验。本次抽查检验采用GB/T2828.4-2008《计数抽样检验程序 第4部分:声称质量水平的评定程序》和GB/T16306-2008《声称质量水平复检与复验的评定程序》标准,依据GB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T5296.4-2012《消费品使用说明纺织品和服装使用说明》、FZ/T81007-2012《单夹服装》、FZ/T81010-2009《风衣》、GB/T15107-2013《旅游鞋》、B/T22844-2009《配套床上用品》、GB/T22796-2009《被、被套》、GB/T22797-2009《床单》GB20400-2006皮革和毛皮有害物质限量、GB25036-2010布面童胶鞋、GB30585-2014儿童鞋安全技术规、QB/T4331-2012儿童旅游鞋 、QB/T2880-2016儿童皮鞋、QB/T4546-2013儿童皮凉鞋等备案有效的企业标准或产品明示指标等相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企业标准,对服装鞋帽及纺织品的使用说明、甲醛含量、pH值、耐水色牢度、成鞋耐折性能、外底与外中底粘合强度等项目进行了检验。共抽检商品78组,其中不合格41组,不合格率为52.56%。(工商部门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具有一定的针对性,测试结果不代表市场流通商品的总体质量水平)。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服装、纺织品

      1、使用说明

      产品使用说明应包含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号型或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洗涤)方法、执行的产品标准、安全类别、使用和贮藏注意事项等。吊牌和耐久性标签是服装使用说明的主要表现形式,具有引导和指导消费者合理选购产品、保护消费者的权益、提高企业信誉、促进产品销售的作用,是用于识别产品及其质量、体现产品特征、反映产品特殊性能和使用方法的重要途径。

      2、纤维成分

      纤维成分不合格情况主要是纤维成分实测值与标称值的偏差超出标准规定的允差范围。纤维成分的明示是企业向消费者传达产品原料成份的最直接的方式,消费者可以通过企业明示的纤维成分了解产品性能和穿着、使用的舒适程度,消费者也可以根据纤维成分来选择所需要的产品类型,所以纤维成分的不同能够引导消费者的消费取向。同时纤维种类及其含量标注不正确,也会影响纺织品服装使用后的洗涤和保养,可能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3、色牢度

      色牢度是指经过染色的纺织品在加工和服用过程中,纺织品上的染料经各种因素作用(如摩擦等)而在不同程度上能保持其原来色泽的性能。色牢度差的纺织产品在消费者穿着、使用过程中遇到水、汗渍或物理摩擦作用时容易沾染其他衣物,影响美观,且脱落的染料分子等化学物质可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而危害健康。色牢度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服装面料染色时使用了劣质染料、染色后水洗不充分或者后整理不到位等。服装企业采购面料时未按相应标准考核其色牢度,也会导致最终成品色牢度不合格。

      二、鞋类

      1、成鞋耐折性能

      耐折性能是成鞋内在品质的主要指标之一。通过模拟人脚连续行走状态而进行的耐折性能测试可以直观反映出鞋子帮面、底材的强度、韧性以及帮底、围条等的结合牢度等整体质量和穿着耐久性等重要性能。耐折性能不好,在穿用过程中易出现断底或开胶情况。

      2、 外底耐磨性能

      外底耐磨性能是考核鞋底材料耐磨程度的重要指标,耐磨性能的好与差直接影响着鞋的耐穿程度。耐磨性能越好,鞋越耐穿。

      吉林省工商局要求自公布之日起,不合格商品经营者应依据公布的信息,停止销售不合格商品。辖区工商机关要对本辖区市场上销售的不合格商品组织清查,对不合格商品经营者依法进行处理。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首先应选择信誉良好的企业产品;其次要避免购买“三无”产品;再者要在选购时慎重看商品标识、合格证,了解商品相关信息是否齐全。此外,还要保留好购物小票,作为消费者维权的重要凭证。发现疑似假冒伪劣商品请拨打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电话,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吉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不合格商品及被抽检人名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