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吉网深度】吉林冰雪运动借省运会再提升
  • 【吉网深度】吉林冰雪运动借省运会再提升

    时间:2018-09-13 20:31:12  来源:吉网  作者:李超

      11日,第十八届吉林省运动会开幕式在长春奥林匹克公园隆重上演,开幕式后,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冰壶和花样滑冰4个冰雪项目如约而至,这是省运会首次将冰上项目的举办放在省运会开幕式之后,也彰显出我省对于冰雪项目的重视。借力省运会,吉林省的冰雪项目也再次发力提升。

      冬项夏练已成常态

      目下的长春,虽然秋意袭来略感寒意,但是和长春奥林匹克公园体育馆比起来,还是很暖和的。在省运会期间,如果你置身奥体公园的体育馆,那才能体会到真正的寒意,因为省运会短道速滑的比赛正在这里进行。由于是冬季项目,冰面的温度都在零摄氏度以下,所以在这个时节看短道速滑的比赛,还真是一景,看台上身体好的观众可以短裤短袖,而场地内候场的选手则必须棉服加身。刚刚完成比赛的长春选手任星辰一边打磨自己的冰刀一边对记者说:“比赛的时候一点都不冷,因为我们之前都会充分热身,而且比赛一完事,教练员就叮嘱我们把衣服都穿好,怕我们感冒。”

      虽然在普通观众眼中,这个时间比短道速滑有点不理解,但在专业人士眼中,冬项夏练已经成为常态。长春市短道速滑队教练员,著名运动员李野表示,很多体育项目都讲究项目的“感觉”,比如球类项目讲究“球感”,游泳运动员讲究“水感”,短道速滑的运动员自然讲究“冰感”,所以冰上训练的时间越长,对于冰面的熟悉程度和感觉就越好,以长春队为例,冰上训练的时间可以达到9个月到10个月,有时候炎炎夏日里,短道队的孩子们也要进行冰上训练。

      梯队完善末位淘汰

      冰雪项目历来都是我省重点项目,对于冰雪项目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升。在这个省运会周期,吉林省各个代表队为了提升成绩,也都一直在进行各种努力。以成绩较好的长春市代表队为例,长春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江文波介绍,首先他们组建了双教练员制,每个梯队都配备了主教练和助理教练,这样既可以给年轻教练员增加执教机会,又分担主教练员的压力。其次,在选材方面给予全方位的照顾。凡是通过选拔进入市冬管中心的短道选手,不仅食宿费用全免,还免费提供冰刀、护具等,减轻了家长和学生们的负担。不过,市冬管中心对于人才的选拔也是相当严格,除了每年的全国赛的成绩外,利用全国比赛的间隙还要进行自己中心内部的比赛,对于表现不佳的选手果断选择淘汰或是转项,这样做也是对孩子的一种负责。

      “我们现在有着完善的梯队制度,并且与市内的多所小学建立了输送机制,和一些项目相比,咱们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项目的选材还是比较乐观的,这也让我们对于项目的发展充满信心。”江文波说,“不仅如此,在这个省运会周期,我们也发现了一批不错的好苗子,并且为国家队也输送了不少,有些孩子虽然完全有希望在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上崭露头角。”

      不仅在冰上项目有提升,雪上项目也在积极寻求突破口,原来长春市只有四个雪上项目的分项,这个省运会周期增加了2个项目,而且在运动员的构成上也在逐步实现本土化,本地化。

      总之,经过多方面的努力,截至目前,长春队代表队共获得雪上项目金牌46枚;花样滑冰11枚;速度滑冰5枚;短道速滑2枚共64金。

      重建冰球立意高远

      作为冰雪项目中非常重要的团队项目,冰球在我国已经长时间远离人们的视野了,尤其是吉林省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专业冰球队解散后,冰球在我省就长期处于休眠状态。借助背景冬奥会,重振冰球的举动正在逐步变为现实。据长春市冬管中心主任徐振洲介绍,在今年8月份,市冬管中心就公布了长春男子冰球队组建的消息,招收一批年龄在12至14周岁的冰球运动员,只要通过正式的考核测试进入球队,日常训练,比赛所需的服装、场地、器材、食宿等费用全部由市冬管中心负担,培训一年后,开始参加全国青少年的冰球比赛,之后再不断吸纳人员,完善梯队,目的就是重新将长春冰球的这块阵地夺回来,让冰球重新在长春生根。此外,还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教练员的选拔和聘任。“冰球在很多长春人的心中有着特殊的意义,重建长春冰球队,虽然花费的人力、物力可能会很大,但它的目标和意义非常重要,也值得我们去做这样一件事。”徐振洲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摄影 李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