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中国吉林网专访吉林省速度滑冰领队沈鹏 “青少年速滑想与世界强国全面抗衡,至少还要两个奥运周期”
  • 中国吉林网专访吉林省速度滑冰领队沈鹏 “青少年速滑想与世界强国全面抗衡,至少还要两个奥运周期”

    时间:2018-09-13 20:32:31  来源:吉网  作者:李超

      吉林省是冰雪运动大省,无论是速度滑冰还是短道速滑,都拥有众多拥趸。在本届省运会的赛场上,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遇到了吉林省速度滑冰的领队沈鹏。在谈到本届省运会速度滑冰的成绩以及现状的时候,沈鹏直言,“整体成绩不错,有几个好苗子,但我们的青少年速度滑冰,如果想达到和世界强国真正全面抗衡,至少还需要两个奥运周期。”

      中国吉林网:吉林省是冰雪运动大省。在这届省运会上,作为吉林省速滑队的领队,您看到一些好苗子了吗?

      沈鹏:有一个不错的选手。我们也一直都在关注。长春市的有几个,延吉市的也有。同时,在乙组比赛中,几个运动员也不错,省运会后,我们会考虑将这些好苗子调到省队来训练。

      中国吉林网:速度滑冰是所有滑冰项目中的基础性运动项目,我们知道,有不少短道速滑运动员,甚至是冰球运动员,都是从速度滑冰这个项目上转过去的。实际情况是这样吗?

      沈鹏:确实如此。速度滑冰是滑冰运动的基础,比如奥运会冠军武大靖,他一开始就是练习速滑的,后来才转为短道速滑。

      中国吉林网:吉林省速滑队目前进入国家队的选手多吗?

      沈鹏:目前情况还不错。今年有8个运动员上调到国家队,青年队有14个人入选国家队。其中,目前有6个队员是在国家队总教练王秀丽那里训练,还有几个是在荷兰进行训练。前一阶段,王濛不是弄了一个跨界的训练班吗,咱们省也有2个运动员去了。

      中国吉林网:目前速速滑冰的选材情况怎么样?

      沈鹏:还可以吧。这几年轮滑运动很盛行,好多孩子都是从轮滑开始学起,慢慢地就对速度滑冰有了一些兴趣。再者,最近几年咱们吉林省的冰馆要比以前多很多,各种设施也有了很大的提升。所以,喜欢速度滑冰的人已经越来越多了。

      中国吉林网:省运会的速滑比赛是青少年组别。从青少年这一块看,吉林省与同为冰雪运动大省的黑龙江等相比,成绩怎么样?

      沈鹏:今年的上半年,包括内蒙、黑龙江几个省的省运会也都进行了,我们也都关注了一下,整体成绩相差不大,基本差不多。

      中国吉林网:中国速度滑冰这几年确实出了不少人才,也拿了冬奥会的金牌,在个别项目中,已经完全能够跟欧美一些强队抗衡。但是,我们毕竟还只是在个别项目中有所突破,还达不到全面的抗衡,从专业教练的角度看,您觉得差距在哪里?

      沈鹏:还是在技术上,在一些核心部位上。举个例子,我们的蹬冰技术,这是速度滑冰的一个基础性动作,平时你可能感觉我们的运动员做得也不错,动作也很优美,很到位,但实际上是有差距的。欧美一些速度滑冰强国,他们的动作不一定有多漂亮,但很实用。

      中国吉林网:那改变这种细节上的差距,我们应该怎么做?

      沈鹏:说白了还是需要请进来,走出去。我们很多运动员,现在都在欧洲训练,去感受他们的训练氛围和训练方法。前一阶段,一直在加拿大执教的王秀丽也回国了,开始执教国家队。

      中国吉林网:从您专业的角度看,中国速度滑冰的水平,想和世界强队全面抗衡,还需要多久?

      沈鹏:这怎么说呢,从我个人角度看,如果我们扎扎实实从基础做起,应该在两个奥运周期就会有一个很好的提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