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你关心的气象信息都在这里!
  • 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你关心的气象信息都在这里!

    时间:2018-09-15 18:19:59  来源:吉网  作者:曹淑杰

    9月15日是全国科普日,今天上午,在吉林省气象局也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气象专家们针对今年热点的天气现象,包括后期的预报服务重点,进行了一个详细解读。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也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一个梳理,看看这场座谈会我们都唠了些啥?

      1.今年汛期吉林受到多个台风外围水汽影响,与往年相比明显偏多,是什么原因导致今年台风频繁影响我省呢?
      答:2018年汛期吉林省共出现4次(常年2-3次)受台风水汽影响的明显天气过程,分别为:7月24-26日,“安比”;8月13-15日,“摩羯”;8月20-21日,“温比亚”;8月23-26,“苏力”、“西马仑”。
      2017年秋季到2018年春季热带太平洋区域出现了一次弱的拉尼娜事件。受此次事件影响,2018年夏季西太平洋低纬度区域500hPa高度场偏低,使得菲律宾反气旋偏弱,这样的环流背景有利于台风的生成及活动(目前已经编号22个)。另外,夏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表现为偏西、偏北的特征,这样在副高的北跳、南撤过程中有利于台风水汽沿着副高向东北地区输送。
      特别是8月中下旬,副高脊线仍较常年同期偏北,而副高西伸脊点较常年同期偏东,更有利于台风水汽频繁向东北地区中部(吉林省)输送。
      2.频繁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对秋收产量有没有影响?目前来看秋收的天气条件如何?
      答:7月下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1.5毫米,比常年少67%。其中,长春市、辽源市、吉林市、通化市、白山市、延边州比常年少77%~97%,松原市和四平市比常年少20%~34%,仅白城市比常年多48%。8月上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7.8毫米,比常年少46%。延边州比常年多85%,其它地市比常年少48%~86%。




      7月旬至8月上旬正值玉米抽雄、开花授粉、灌浆初期需水关键期,是穗粒数和籽粒库容等结构产量形成的重要时期,需要适宜的光热水条件。7月下至8月上粮食主产区降水明显偏少,旱象开始露头。8月中、下旬共受4次台风影响,都带了来明显降水过程,粮食主产区旱象解除,同时也完全满足了后期灌浆成熟的水分需求。如果没有这些降水,或者再延后下,都会导致严重的农业干旱灾害。这些雨对国家来讲下的就是粮食,对农民来讲下的就是钱。利远大于弊。
      一是解除了前期的农业干旱不利影响,对粮食灌浆和秋菜生长非常有利;二是地表水得到有效补充,利于积蓄水资源;三是改善了自然生态环境。不利影响主要是局地出现山洪和城区、农田内涝灾害,部分农田、房屋、河堤、桥涵等设施受损,造成一定经济损失。
      农作物灌浆以来,全省气温接近常年或略低,降水偏多,日照偏少。温光条件略差,水分条件适宜,农业气象基本满农作物灌浆需求。据省气候中心预测, 预计2018年9月全省平均气温为14~15℃,比常年和去年均略低,其中,我省中西部地区气温略低,东南部地区气温略高;全省平均降水量为55~65毫米,比常年略多,比去年偏多。初霜(最低0厘米地温≤0℃初日)预计出现在9月下旬末期到10月初,比常年(9月27日)晚1~5天。预计月内主要降水天气过程有4次:为2-4日、11-13日、18-20日、22-24日。预计2018年9月气温略低,降水比常年略多,日照较充足,初霜偏晚,光温水条件能够保证绝大部分农作物正常灌浆成熟。
      3.由于今年气候异常,今冬会不会是冷冬?
      答:从目前大气环流特征、前期海温演变以及多家季节模式预测来看,目前没有支持今年出现冷冬的信号。冬季出现冷冬的概率不大,但不排除会出现阶段性低温时段。
      4.近期我省气象服务的重点有哪些?
      答:目前我省已经逐步进入秋季,天气的基本特点是温度波动下降,昼夜温差加大,降雨逐渐减小,强对流、寒潮、霜冻、大风、初冬大雪等是这一阶段的主要气象灾害。近期气象服务关注的重点:一是为农气象服务,特别是初霜冻和秋收的气象服务;二是森林草原气象服务,9月15日开始进入秋季森林草原防火期,重点关注少雨、大风等天气带来的火险等级的升高;三是环境气象服务,通常进入秋季以后,静稳天气逐渐增多,气象条件对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稀释能力较明显下降;四是公众气象服务,重点是气温下降带来的采暖保暖、公共健康的影响,以及重大节日和活动的气象保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周守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