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吉网观察】全域旅游下的长白山发展“路径”
  • 【吉网观察】全域旅游下的长白山发展“路径”

    时间:2018-09-15 18:20:41  来源:吉网  作者:陈尤欣

      九月的长白山,层林尽染、丛林飞瀑,美丽如画。

      13日,2018年中国长白山国际生态会议在在池北区盛大启幕。在这次盛会上,有一个时髦的词汇高频曝光——全域旅游。

      看到这里大家不禁要问了,这全域旅游是个什么概念,为什么各路专家学者都对其“极为青睐”,在此思路下长白山又该如何发展谋动?

      聚焦热点话题,捕捉产业风向。带着问题,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现场求解。

      全域旅游“产业IP”

      提起全域旅游,概念是首先要了解的要素。

      按照普遍释义,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如果进一步剖析概念内涵,全域旅游的特征主要体现全局性、空间性、带动性、整合性和共享性。按照业内达成的共识。在新的产业格局下,全域旅游既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旅游业发展的客观要求。

    全域旅游备受与会人员关注

      全域旅游时代下,涌动着巨大的机遇。一场旅游“深度+”的实践,被各景区提上日程。

      当下,全域旅游重要性不言而喻,从国家层面政策支持方面也同样能感受到。

      2018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就加快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面优化旅游发展环境,走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路子作出部署。

      融合联动的长白山“答案”

      众所周知,长白山拥有世界级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品牌优势、交通优势。如何打出高质量的旅游牌?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市场不等人,发展要提速。

      全域旅游下的长白山“路径”在哪儿?2018年中国长白山国际生态会议期间,在一场名为“大长白山发展共同体”暨生态旅游和全域旅游高峰会议上,记者就找到了答案。

      按照议题设置,本次会议目的十分明确。就是如何借助长白山生态旅游资源优势,推动旅游融合联动发展,整合资源,建立沟通协调、统筹规划、产业合作、综合服务、联合招商“五大平台”,推动“大长白山”共同繁荣全域旅游融合发展。

    李一杨透露长白山将打造“一圈二带一环”的空间和产业布局

      作为当天会议的主旨发言的嘉宾,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李一杨发言中就梳理了长白山旅游产业未来发展脉络。

      “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李一杨表示,如果绿水是吉林的底色,那么白色则是吉林省的特色,今后长白山将打造“一圈二带一环”的空间和产业布局。“一圈”是构建环长白山冰雪运动特色小镇生态圈;“二带”为打造“东北东部12+2联盟”冰雪产业带,以长白山冰雪产业为龙头,带动大东北区域冰雪产业整体发展;“一环”是指共融世界级黄金粉雪圈,汇聚世界著名冰雪品牌合力。

      事实上,对于今后长白山的发展,国内学者也是非常看好。

      “长白山可以代表吉林省走向世界,做好真正的四季旅游,只有长白山能做到,长白山有一个历史责任,要把中国最好的冰雪带向世界。”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和规划学院副院长张宪玉如是说。

      路径有了接下来咋布局?

      李一杨口中的“一圈二带一环”,在具体操作层面,如何布局展开?记者为此也进行了深入采访。

    “一圈二带一环”布局方式

      具体来看,所谓的“一圈”可以这样理解,展开来看即是以“冰雪+大健康”为主题的特色小镇集群。以天池为中心,半径50—80公里,辐射二道白河镇、松江镇、露水河镇、泉阳镇、松江河东港镇、漫江镇和长白镇等7个小镇,构成一条冰雪生态环线,凸显一镇一品,一镇一韵,打造特色小镇集群,即冰雪+人参小镇、冰雪+草莓小镇、冰雪+矿泉+温泉小镇、冰雪+狩猎小镇等,这些是长白山特色城镇化集群带,更是长白山高铁通达后千万流量第一承载带,未来具有不可估量的开发价值。

      接着往下看“二带”。在长白山召开的第八次东北东部12+2圆桌会议,发布了《长白山宣言》,拟发起设立长白山文化旅游产业基金,促进各个城市的友好合作。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东北东部12+2高铁网络将实现全覆盖,届时将成为贯穿整个东北的“南北大通道”,形成北可至莫斯科,南至平壤,西至蒙古国,东至符拉迪沃斯托克的“雪国列车之旅”,这是长白山高铁通达后千万流量的第二承载带。

      此外,还将通过“产业布局+金融支撑”的组合拳,实现北雪南移,在海南岛、珠三角、长三角、成渝经济区等火炉城市布局室内滑雪场,与长白山形成千万流量的良性互动。实现在“南方练习冰雪,在北方体验冰雪,到长白山膜拜冰雪”。

      最后咱们再来看“一环”。按照计划,未来将对标欧洲阿尔卑斯山、北美落基山等世界名山,引进冰雪强国的科技、培训、教育等资源,实现长白山冰雪产业跨越式发展。长白山已与冰雪强国奥地利使馆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全面支持长白山冰雪产业发展;启动了与安道尔著名的PGI冰雪产业集团的合作,委托设计长白山冰雪产业规划,借鉴欧洲的冰雪运营经验和管理模式,为大长白山冰雪产业发展提供支撑;同时还将引进瑞典冰酒店品牌,芬兰圣诞乐园进驻长白山。让世界冰雪品牌走进来,长白山冰雪发展走出去。

      精心绘“名片”吸引世界目光

      一池天水入云间,浩瀚林海纳百川。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建区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确立的“四统一”原则,秉承“天然天成、尚德尚美、创业创新、自立自强”的长白山精神,坚持“旅游城镇化、城镇景区化、景区国际化”的发展思路,围绕“创建国家级优质全域旅游示范区、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这一总目标,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区域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旅游产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一连串权威数据,记录这里的发展印记。

      旅游产业强势推进,龙头带动作用凸显,共实施旅游产业项目213个、总投资额达570亿元。星级宾馆、餐饮饭店、特产购物商店、旅行社较建区之初分别增长275%、885%、841%和828%;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占三产比重较建区之初提高了33.5个百分点;旅游总人数、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了5.4倍和9.3倍……

      成绩总结过去,奋斗成就未来。

      下一步,长白山方面还将聚焦旅游高质量发展。围绕落地重大项目,深耕文旅融合、营销品牌形象、提升诚信服务、集成开放合作等层面,开展重点工作。

      对于未来目标,下面这段致辞内容中,就有清晰的勾勒。

    精心绘“名片”让吉林第一名片”正在不断绽放生态风采

      “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生态文明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原则。”长白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库在2018长白山国际生态会议开幕式致辞中就表示,长白山未来要致力于打造“世界名山”和“国际旅游名镇”两大品牌,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精心建设绿色城镇,深度拓展开放合作,提升优质诚信服务,积极构建“大长白山”区域发展共同体,努力探索走出了一条“旅游城镇化、城镇景区化、景区国际化”的高质量绿色发展道路。精心绘“名片”,合力铸辉煌,大美长白山,这张“吉林第一名片”正在不断绽放生态风采、吸引世界目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摄影 王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