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用心为善 他让“卖报奶奶”安享晚年
  • 用心为善 他让“卖报奶奶”安享晚年

    时间:2018-06-14 07:27:21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上午,原鼓楼广场的“卖报奶奶”陈碧娟在女儿的陪同下赶到新街口派出所,给民警苏颂以及派出所其他民警送来了自己包的粽子。礼轻情意重,这十几个粽子蕴含了陈奶奶对苏颂等民警最质朴的谢意。得益于苏颂和他朋友的热心资助,陈奶奶如今已经“赋闲在家”半年多,踏踏实实过上了安逸闲适的晚年生活。其实,当苏颂的点滴善举被“曝光”后,他的很多同事都表示“有些意外,却又在意料之中”。

    通讯员 宁公宣

    爱南京南京晨报见习记者 张芊茜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王业全

    用心多一点助破人质绑架案

    在新街口派出所所长张骑的印象中,本是“门外汉”的苏颂在“清网行动”中肯吃苦、善动脑、很执着。

    2014年7月6日凌晨,新街口派出所接到一名女子报警,自称遭到绑架。苏颂作为当天的值班民警,第一时间联系上了该名女子,对方却改口称“事情已经解决,人已经安全到达扬州”。凭着敏锐的直觉,苏颂发现对方语气有点儿不自然。他立即开展侦查,发现该女子并不在扬州,而是在南京栖霞一带。

    通过进一步侦查,警方了解到该女子与合伙人因经济纠纷遭到绑架,甚至被嫌疑人带至江边威胁投江。最终,正是因为苏颂的用心“多一点”,13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一举抓获,人质也被成功解救。

    智勇双全,25分钟让毒贩主动交代

    2013年9月5日,犯罪嫌疑人张某和丈夫陈某被玄武警方抓获,现场查获海洛因600克。张某到案后非常抵触,从当天下午到第二天,历经多番审讯就是不开口,后因证据确凿被实施刑拘。苏颂负责张某的送押体检,在送往医院的路上,苏颂温和地跟对方聊起了家庭和孩子。就这样,张某作为一个母亲,被苏颂的言语所打动,失声痛哭之后决定主动配合公安机关。在短短25分钟的路途中,苏颂凭借独特的审讯技巧打开了犯罪嫌疑人的心门。

    求真务实,成功侦破全省首例校园手机贷案

    从警7年,破获案件数百起。而这数百起案件中,令苏颂印象最深刻的是校园手机贷诈骗案。2016年1月底,新街口派出所和梅园新村派出所陆续接到大学生报警,称因兼职做手机贷款分期付款被骗。经警方梳理共125名大学生遭遇了类似情况,涉案金额250万元。经侦查,警方将本案12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到案,发现他们是一个团伙,身份涉及手机店长、贷款公司业务员等。

    因为本案受害人为在校大学生,如果有不良信用记录,以后步入社会将会在各个方面都受到不良影响。为此,苏颂多次和信贷公司负责人交涉,达成共识结案后不再向学生追缴贷款,消除了对受害人的不良影响。而此前产生的不良记录在判决书下达后,受害人可以前往人民银行自行消除,很多大学生对此感激在心。

    据了解,该案是全省首例告破的校园手机贷案件,事后很多外省单位前来取经。

    用心为善,刑警让“卖报奶奶”安享晚年

    今年4月11日,玄武公安分局新街口派出所收到一张市长电子信箱办文单,内容是市民张女士写给市长的一封长信,感谢派出所民警苏颂与热心市民丁先生对母亲的帮助。直到此时,派出所的同事们才知道,鼓楼广场“卖报奶奶”之所以不用再卖报,原来是苏颂等人在背后默默地做了一件好事。

    鼓楼广场的“卖报奶奶”曾是感动南京城的知名人物。据悉,老人姓陈,今年已经84岁,老伴于2007年去世。20多年前,陈奶奶的女婿患小脑萎缩瘫痪在床,为了给女婿治病,家里欠下了高额债务。为了减轻女儿还债的压力,已经62岁的陈奶奶开始卖报纸。无论寒冬酷暑还是风霜雨雪,老奶奶这一坚持就是21年。

    “我和女儿都长白发了,我就想帮点小忙,舍不得她一个人辛苦。”去年10月,鼓楼广场“卖报奶奶”的事情被媒体报道,苏颂和朋友丁先生深受感动,决定帮陈奶奶一把。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老人的问题,2017年10月20日,苏颂把陈奶奶接到了派出所,和她女儿的两个债主以及资助人第一次就资助方式、金额进行了讨论,在派出所调解员刘建华的见证下,他们就老人女婿治病所欠下债务尾款金额一笔一笔核算,最终核对金额为166000元。而根据老人每月卖报卖杂志收入粗略核算,决定一个月资助老人3000元生活费,用于老人安度晚年。

    10月20日当天,资助人丁先生当场给了老人1万元,买下了全部的报纸杂志。24日所有人再次来到新街口派出所签下协议,约定陈奶奶有生之年,每月将得到3000元资助。

    “他是‘用心’去做了这件事,所以才能做得那么细致妥帖!苏颂和他朋友的善举虽然没有惊天动地,但是温暖感动了很多人,‘用心’为善所起到的社会作用,远远超过了那每月3000元的意义。”张骑称苏颂帮助“卖报奶奶”一事绝非偶然,是他一贯做人原则和做事风格的体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