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端午吃粽子有一大堆学问
  • 端午吃粽子有一大堆学问

    时间:2018-06-14 07:25:4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随着端午节的临近,市面上各式各样的粽子吸引着人们眼球的同时,也悄悄被大家搬上了餐桌。除了传统的白米粽,枣粽、栗子粽、肉粽、蛋黄粽,龙虾粽、还有声称绿色健康的五谷杂粮粽、水果粽等等琳琅满目,让人不知吃哪种才好,也不知道吃多少才够。

    味道虽美,少吃为妙

    端午吃粽子是民俗,不少商家出新出奇,龙虾粽、水果粽等应运而生,渴望尝鲜的市民稍不留神就可能吃多了。相信不少人有这样的体验,如果早餐把粽子当主食,一整天乃至第二天都不会存在饥饿感。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赵婷表示,不管什么口味的粽子,它的主要成分都是糯米,糯米中支链淀粉的含量极高,它容易与消化酶接触,被消化分解所需的时间较短,但分解过程中,分支处有些化学物质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所以消化不完全是糯米的一个特点。因而粽子味道虽美,少吃为妙,尤其是一些豆类粽子,赵婷表示,豆类本身就容易引起腹胀,所以当糯米加豆类一起食用时,更加要注意控制量。

    总体来说,在食用粽子时,不管什么种类,一定要按主食的标准来控制量。对于一些特殊人群,如糖尿病患者食用粽子时要遵循糖尿病饮食原则,传统“蘸糖”的方法一定要不得;高血脂的市民在吃肉粽时,最好把肥油挑出来之后再食用。赵婷建议,在食用粽子时,一定要挑选标识清楚的品牌,看清净重含量,然后对比净含量后,每天摄入不应该超过150克熟米。而老人、小孩消化能力弱,更要少吃。

    会分享,合理搭配很关键

    粽子口味那么多,既要控制量,又都想尝尝怎么办?赵婷表示,要想健康吃粽子,最简捷的方法就是在选购粽子时,可以选择一些“迷你粽”,此外,吃粽子要会分享,全家分着吃。如一家三口可以分着吃两个粽子,这样既能照顾口味,又可以避免过量食用。

    对于喜欢吃粽子的人,尤其对钟情的某款粽子,恨不得天天吃。赵婷介绍,天天吃粽子,不仅容易起腻,而且会增加胃部消化负担。市面上的粽子大多是冷冻、真空包装的熟粽子,不建议连续食用,且粽子大多属于高糖(高淀粉)、高能量的食物,食用时,最好搭配一些清粥、蔬菜、汤羹等,既均衡营养,又有助消化。赵婷提醒,对于喜欢吃粽子的糖尿病患者来说,端午期间,要坚持每天监控血糖。

    糖友吃粽,需遵循十二字秘诀

    江苏省老年医院(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唐伟针对糖友,亮出“粽情端午十二字秘诀”:控制数量、合理搭配、增加监测。

    唐主任介绍,市面上销售的粽子每只裸重约120g,热量近200大卡,这与55g生大米的热量相当。所以吃一只这样的粽子,需要在三餐中少吃一两左右生大米煮熟的米饭。在日常饮食中,混合进食是控制餐后血糖的有效方法,即将高血糖生成指数与低血糖生成指数的食物混合,以降低食物对餐后血糖的影响。在食用美味的粽子时,要注意搭配豆类、富含纤维的谷物类和蔬菜。尽量少食用含糖量较高的如豆沙粽、枣泥粽和含脂肪、胆固醇高的肉粽和蛋黄粽等。如果糖友自己动手包粽子,建议大家把握住“三少一多”的原则,即少油、少盐、少糖、多纤维。

    唐主任提醒,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还应适当增加监测血糖的频率,坚持适当的运动,并按照医嘱合理使用降糖药物。如果出现乏力、口干、多饮、多尿、恶心、腹胀、视物模糊等症状,应及时就医。通讯员 吴倪娜 张婷

    爱南京南京晨报见习记者 孙苏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