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江苏省血液中心流动采血车傍晚将开进社区广场
  • 江苏省血液中心流动采血车傍晚将开进社区广场

    时间:2018-06-15 07:36:1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是世界献血者日,江苏省血液中心等单位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据了解,去年我省共计99.7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采血总量达320.4吨。暑期快到了,每年这个时候都是用血比较紧张的时候,即日起省血液中心的流动采血车将每天傍晚开进各个社区广场,方便大家献血。

    爱心市民家门口可献血

    “通过我们近些年的努力,我省无偿献血事业得到很大的发展,特别是全省无偿献血量和献血人次逐年提升!”江苏省血液中心副主任郭东辉介绍。据了解,去年我省共计99.7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比2016年增加2.1万人次,比20年前《献血法》颁布时增加86.7万人次;采血总量160.2万单位(约320.4吨),比2016年增加5.5万单位,比《献血法》颁布当年增加147.3万单位。千人口献血率达12.4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截至昨天18:00,江苏省血液中心在世界献血者日活动当天,累计436人次参与无偿献血,当天献血量达133200毫升。主会场江宁谷里镇一上午共有148人捐献爱心,献血量为33900毫升。与此同时,当天也是省血液中心志愿者团队——中国狮子联合会成立13周年,分会场鼓楼广场共有狮子会江苏代表队45人捐献热血,献血量达16100毫升。

    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底,今年采供血工作继续保持较好势头。共采集35140人次,献血量11.06吨,同比增长了1.50%和3.53%;供应各类血液产品13.1万个单位,同比增长了3.86%。

    针对每年到了夏天,由于天气热、大学生放假等诸多原因,可能面临用血紧张等情况,郭东辉副主任称,他们目前已经在“未雨绸缪”。

    据介绍,最近天气比较炎热,街头固定献血点一天一共就有百把人次的采血,而按照常规,他们对应的18家医院的供血,按每人每次献200毫升计算,每天需要近400人采血才能够。所以,缺口部分只能靠流动采血车每天到乡镇、高校跑团体献血来补充。“我们这几天已经提前开始,白天几辆流动采血车到乡镇、高校去参加团体献血活动,傍晚天气凉爽了,流动采血车就会开到社区广场,方便大家就近献血,不要大老远的跑好多路!”

    智慧管理平台助力精准献血

    昨天,南京市红十字会等单位也举行了庆祝献血日活动。据了解,南京市的临床用血供应大多来自街头自愿献血,且大部分来自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应急能力相对不够全面,容易出现“季节性临床用血紧张”的局面,偏型血液告急现象也时有发生。为了有效解决这些矛盾,在南京各大电信运营商的大力支持下,南京市红十字会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积极开发了以南京市红十字会微信公众号为基础的“南京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者智慧管理平台”,广泛吸纳适龄市民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行列,以“互联网+”的创新理念和模式,实现无偿献血的科学管理。

    南京市红十字会捐献服务部负责人刘文华介绍,目前该平台已经有很多市民陆续扫码入库,后期市红会将根据省市血液中心的临床用血需求,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地域、不同时段和不同血型,以手机短信及微信推送等方式,进行分类通知的方式,精准组织献血,以预约式献血、按需组织献血的科学管理模式,解决全市用血供需不平衡的矛盾。

    南京“献血屋”征集设计方案

    当日,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规划局、南京市卫计委、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发起的“温暖‘宁’,让空间更有爱”——南京市重点地段献血设施方案设计征集大赛发布会也在当天启动。南京市规划局副局长刘青昊表示,目前南京市的献血屋主要以分布在广场、公园中的,大巴改造后的流动性献血屋为主,其在功能性与城市美观度上都存在不足,此次设计大赛将邀请全社会广泛参与,将选取历史城区、商业地段、公园绿地等不同类型的城市重要节点,全市规划布局52个献血屋点,其中22个为固定永久的,届时将评选出10个左右设计方案,其中前几名的设计方案将成为实施主体。 通讯员 陶玲玉 江笑笑 王晖

    记者 钱鸣 孙苏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