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为护身边群众 高邮好辅警用手挡柴刀
  • 为护身边群众 高邮好辅警用手挡柴刀

    时间:2018-06-15 07:33:54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为护身边群众,好辅警用手挡柴刀

    被救居民与民警一道制服行凶的“油耗子”

    6月10日,高邮市公安局菱塘派出所民警在查处一起盗窃挖掘机内柴油案件时,嫌疑人张某拒不配合调查,挥舞柴刀向民警、辅警砍去。辅警王长山为了保护现场群众,不顾安危挺身而出,用手挡住柴刀,后背也被砍伤。目前,张某因涉嫌故意杀人被高邮警方刑事拘留。

    尤宫新 臧晓松

    “菱塘客运站内发生挖掘机柴油被盗案件,请处理。”6月10日早上7时59分,扬州高邮市公安局菱塘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的指令后,民警程书斋和辅警王长山立即赶往菱塘客运站。到达现场后,报警人李先生告诉民警自己停放在菱塘客运站内的挖掘机里的柴油被盗,损失100多元。

    民警随即在案发地附近进行调查。其间,有群众反映在10日凌晨零点左右,看到清镇村的村民张某出现在挖掘机旁,好像手里还拿着貌似油管的工具。

    “张某平日里游手好闲,经常干些小偷小摸的事情,曾多次因盗窃被派出所处理过,柴油很可能就是张某所偷。”民警对张某的情况十分了解,觉得张某作案的嫌疑很大,便带着李先生一起前往张某家中查看。

    “你昨天晚上去哪儿了?干什么去的?”面对民警的询问,张某却不答话。这时,民警发现张某家门口停着一辆轿车,车牌被故意涂改过。张某称车是他在扬州买的报废车。经过检查,民警发现张某没有驾驶证、行驶证以及车辆购买手续,且车辆后备厢内还放着两只空空的柴油桶。民警指着柴油桶问张某,昨天晚上是不是去客运站偷柴油了?张某称,偷来的柴油已经卖了。

    “我们要将你的车开回去调查,如果查明车辆来源合法,也不是用来运输盗窃柴油的,会归还给你的。”见张某承认偷油,民警要求张某回派出所接受调查,并让其交出汽车钥匙。但张某始终不肯交出汽车钥匙。

    民警程书斋依法对张某实施口头警告,让其配合执法。张某仍不配合,并推搡辅警王长山。见警告无效,程书斋、王长山准备给张某戴上手铐。张某使劲推搡挣脱着跑回家中,拿出一把砍柴刀跑回来,冲向程书斋。程书斋随即掏出催泪喷射器向其喷射,张某见状挥舞着柴刀转向王长山这边砍去。王长山看见群众李先生站在自己身边,连忙护在其身前,并用左手挡住砍来的柴刀,顿时血流如注。王长山倒地后,张某仍弯着腰向王长山砍去。这时,一旁的李先生拿起路边的一把铁锹,帮忙抵挡张某的砍刀,但王长山的后背和右肩仍中了几刀。程书斋对着张某的脸部继续喷射催泪喷雾,并冲上前去将张某制服在地。张某被带至派出所后,对自己盗窃李先生挖掘机内柴油,砍杀派出所民警、辅警等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事后,王长山被送往医院救治。据医生介绍,王长山左手肌腱断裂,左侧背部有长20多厘米的伤口,经过紧急手术,伤情已经稳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