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愿化作震碎旧世界的惊雷
  • 愿化作震碎旧世界的惊雷

    时间:2018-06-15 07:13:31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翻开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史册,张太雷是一个响亮的名字: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驱。张太雷1898年6月出生于江苏常州,1927年12月牺牲在广州起义的战场上,年仅29岁。他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实践了年少时立下的“愿化作震碎旧世界的惊雷”的志愿。2009年,被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张太雷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为党的创建、发展建立了伟大功勋。张太雷是中国最早的一批接受马克思主义的先进知识分子,1915年考入天津北洋大学法科学习。五四运动期间,张太雷成为天津地区爱国运动的骨干,与周恩来等结下战斗友谊,并作为天津学联的代表赴北京结识了李大钊等人,成为李大钊与苏俄派往天津的秘密联络员柏烈伟之间的特殊联系人。1920年在李大钊影响下,张太雷开始接触和信仰马克思主义,并参加李大钊组织的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协助李大钊开展创建中国共产党的工作。是年4月,共产国际代表维经斯基等来华与李大钊、陈独秀商议在中国建立共产党的事宜。张太雷担任翻译和助手,参与柏烈伟与维经斯基组建北京革命局的有关工作,成为俄共(布)、共产国际早期在华机构的“编外秘书”。随后,他参加了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在酝酿成立中国共产党的过程中,张太雷既是苏俄布尔什维克建党思想的初步接受者,又是上海革命局—北京革命局指令的执行者,还是参与建党的指导者。他以特殊的身份、特殊的工作、特殊的贡献,跻身于中国共产党创始人的光辉行列。在此之后,张太雷先后担任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驻青年共产国际代表、共青团中央总书记、中共广东区委宣传部长、中共湖北区(省)委书记、中共广东省委书记等领导职务,是中共第四届中央候补委员,第五届中央委员、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共临时中央常委会委员,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候补委员,参与了党在大革命时期的重大决策活动,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推动北伐战争,组织和领导工人运动,创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等重大事件,积极研究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探索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革命道路,提出了许多正确主张,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张太雷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创始人之一,在团的创建和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加入中国共产党后,1920年11月,张太雷受北京早期共产党组织和李大钊的派遣在天津创建了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任首任书记。张太雷为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制定了章程;先后创办《劳报》和《来报》作为开展宣传工作的阵地;深入工人群众,开展宣传发动工作,组织团员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张太雷作为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天津第一位中共党员,为创建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作出了开拓性的贡献。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共中央立即着手恢复各地社会主义青年团早期组织的工作。恰在此时,奉党委派赴共产国际工作的张太雷于这年8月回国,担负起了恢复和整顿社会主义青年团的重任。1922年5月,以张太雷为大会执行主席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一大在广州举行。至此,中国青年运动正式建立了核心组织,并与青年共产国际建立了联系,不断接受各种指示,张太雷也不断撰写报告,汇报中国青年团的工作情况,青年运动成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1923年12月,张太雷作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代表留在莫斯科参加青年共产国际执委会工作,1924年8月回国,随后便开始以青年共产国际代表的身份参加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领导工作。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张太雷积极参与筹备青年团三大。1925年1月召开的青年团三大上,张太雷被选举为团中央总书记,与任弼时密切合作一起整顿团组织,统一思想、统一部署、统一宣传口径,积极适应新的革命形势。虽然在当年5月张太雷就奉调离开了共青团工作岗位,但是他在中国青年运动和共青团发展史上的业绩却永垂史册。

    张太雷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国际活动家,为中国革命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作出了卓越贡献。新生的中国共产党迫切希望与俄国共产党直接联系,共产国际也亟须与中国共产党加强联系。由于张太雷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忠诚和杰出的政治才能以及他在与共产国际代表交往中表现出来的杰出才华,被李大钊选为中国共产党和青年团组织的外交使者。1921年2月,他被派往苏俄,担任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中国科书记,参与最初组建中国科的工作,被任命为中国科临时书记,成为第一个在共产国际工作的中国共产党人,从而建立起中国共产党与共产国际之间的直接联系。在此期间,张太雷还参与筹办旅俄朝鲜共产党代表大会,被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代表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致辞并做专题报告,展现出了一个中国红色外交使者的风采。5月,张太雷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代表赴莫斯科,出席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成为中国共产党出现于共产国际会议的第一人。共产国际“三大”还未结束,张太雷又参加了青年共产国际“二大”,并做长篇报告。会上,张太雷当选为执委会委员,成为中国青年团代表担任此职务的第一人。8月,张太雷回国后,担任共产国际代表马林的翻译兼助手,不久参与筹备远东大会的具体事务,并被马林派往日本联络了7名日本代表参加远东大会,翻开了共产国际与日本社会主义者之间的崭新一页。1923年8月,他受孙中山委派,与蒋介石等五人共同组成孙逸仙博士代表团到苏联考察军事、政治和党务,洽谈苏联援助等问题,之后,作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代表留在莫斯科参加青年共产国际执委会工作。张太雷很快进入新的角色,看文件,参加会议,起草报告。中国青年团与青年共产国际的联系不断加强。1924年初夏,张太雷作为中共代表团秘书兼翻译参加共产国际“五大”,接着参加青年共产国际“四大”,并继续当选为执委会委员。在牺牲前的7年多时间里,张太雷在国内外东奔西走,活跃在国际舞台上,成为当时党内旅程最长的活动家。他在承担外交使命中,忠实地、创造性履行了自己的职责,赢得了与之交往的外方人士的一致赞扬,称赞他是“真正的国际主义者”。

    张太雷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最早的推动者,为建立革命统一战线付出了艰辛努力。早在1921年6月, 张太雷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代表出席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会上, 张太雷作了《关于中国革命运动情况的报告》并起草了《关于殖民地问题致共产国际“三大”的提纲草案》。在《报告》和《提纲》中, 张太雷首次提出了在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正确主张,是中共党内较早提出国共两党进行合作、建立反帝反封建革命统一战线的人。回国后, 张太雷立即投入到改组国民党、建立统一战线的革命工作,成为国共合作的最早推动者。1921年下半年到1922年初, 张太雷受党中央的委托, 陪同马林到上海、广州、桂林等地分别同国民党代表张继、陈炯明、汪精卫、廖仲恺、陈友仁及其领袖孙中山进行了多次会谈, 就实行国共两党合作的重大问题交换了意见。在桂林, 马林和张太雷朝夕同孙中山、廖仲恺等人讨论国民党与俄国建立联合以及国共合作的可能性。整个会谈都由张太雷担任翻译,配合马林向孙中山及其左右做了大量的说服工作,使得孙中山及其左右对俄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加深了了解和认识,增强了信任,坚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决心。

    从桂林回到上海后, 张太雷又协助青年共产国际代表达林在上海与陈独秀会谈, 商讨与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合作的有关事宜。事后, 张太雷又陪同达林到广州会见孙中山,多次商讨国共合作的具体事宜。会见孙中山后, 达林、张太雷出席党在广州举行的工作会议, 就如何对待国民党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张太雷在会上根据自己与孙中山的多次接触和了解, 发言指出“在反帝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阶段与小资产阶级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必要的,和国民党联合以及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都是必要的”。

    杭州西湖会议和党的“三大”就国共两党实行党内合作进行专门讨论。张太雷在这两次重要会议上发言,明确表示支持马林的正确意见, 主张共产党与国民党合作, 以建立反帝反封建的统一战线。在张太雷和其他持正确意见同志的努力下, 两次会议终于作出了和国民党合作、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 帮助国民党改组的决定, 使国共合作、建立反帝反封建统一战线的思想为全党所接受。西湖会议后不久, 张太雷和李大钊等少数共产党员, 在孙中山先生亲自主持下, 率先以个人名义正式加入国民党, 成为参加国民党的第一批中共党员。张太雷为推动国共合作不余遗力,在共产国际代表、中国共产党和孙中山国民党这种多边关系中,做了长期、艰苦的工作,为国共合作的实现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张太雷在致力于国共合作的实践中,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在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统一战线中,必须争取领导权的重大问题。这充分表明张太雷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雄才大略和远见卓识。

    张太雷是广州武装起义主要领导人,为领导开展革命武装斗争献出了宝贵生命。大革命失败后,在中国共产党面临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张太雷与周恩来等五人组成临时中央常委会领导全党。八七会议上,张太雷被任命为中共广东省委书记。会后,他立即向广东省委传达八七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了广东全省的暴动计划,并决定成立暴动领导机构,同时改组了广东省委。9月下旬,张太雷又赶赴汕头,组织当地群众配合南昌起义部队行动。起义部队失败后,张太雷布置了疏散工作后返回上海向中央汇报有关广州暴动的问题,之后又奉命立即回广州领导起义。12月11日凌晨起义提前爆发。12日晨,城外及部分街道枪声大作,张太雷仍毫不畏惧主持了广州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12日下午,张太雷出席广东工农兵拥护苏维埃政府大会后,立即乘车赶赴前线指挥战斗。途中遭到敌人伏击,年仅29岁的张太雷壮烈牺牲。作为张太雷的战友,周恩来高度赞扬了张太雷领导广州起义的伟大历史意义,指出“广州暴动则开创城市苏维埃政权在中国第一次实现”。

    英雄已逝,精神长存。在短暂而光辉的一生里,张太雷以他卓越的才华,高昂的革命热情,奉献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伟大事业。他的伟大业绩和崇高精神是一座丰碑,永远矗立在中华大地,不断激励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永远前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