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门靠门两家“小郑酥烧饼”杠上了
  • 门靠门两家“小郑酥烧饼”杠上了

    时间:2018-06-16 07:03:1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小郑酥烧饼在南京可算得上“网红烧饼店 ”,不过,在建康路和桃叶渡的交叉处,却有两家店铺都挂着“小郑酥烧饼”招牌,并且比肩相邻。一个自称是 “正宗小郑酥烧饼”,另一个虽然老板姓朱,却号称有商标所有权的裁定文书。到底谁才是正宗的小郑酥烧饼?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陈彦琳 文/摄

    稀奇

    两家“小郑酥烧饼”相邻而开

    6月14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建康路,看到了两家都挂着“小郑酥烧饼”招牌的门店。两家门靠门,一边的门头上写着“ 正宗十年老店”;另一边的门头上则有注册商标标志。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们是一家店。

    细看两家店铺,左边的店挂着三个“正宗小郑酥烧饼”的铜牌。右边的店铺则挂出了一张大大的“商标所有权”的告示,上面的一张图片上写着“朱丙山,小郑酥烧饼品牌创始人、商标持有人和实际经营人”,并附有小郑酥烧饼的商标注册证,以及“国家商标局驳回山寨店企图霸占小郑酥烧饼商标的裁定书”。

    从现场排队的人来看,右边的小郑酥烧饼(以下称朱记)明显要比左边的小郑酥烧饼(以下称郑记)要多,而且大多都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朱记始终排着长长的队伍。相比之下,郑记的顾客大多是零零散散的几个。

    看到两家店铺一模一样的名字,不少顾客一头雾水,搞不清两家店铺到底是什么关系。在郑记购买的人,只要有人好奇问,老板娘就会说,“我们家才是正宗的,好吃,吃过的都知道”。

    背后

    师徒恩怨情仇?两家店主各执一词

    两家烧饼铺之间到底有什么故事?现代快报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关于两家店究竟谁先谁后,谁是正宗,各种传言说法不一。一说朱记的老板朱丙山是郑记老板郑少游的学徒,学成后上演了一出现实版的 “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也有说朱记才是先开起来的。

    对此,两家店主的说法也不一致。“我们之间是师傅和徒弟的关系,小郑小郑,我们姓郑,他们姓朱。”郑记的老板娘告诉记者,“他们以前是菜场卖肉的,跟我们学的。后来我怀孕回老家,他们就在这边做起来了。”

    郑记老板娘介绍,郑记在2003年3月18日开业,只不过当时的店面在桃叶渡32-4号,并不是现在的建康路172号。“附近居民都知道我们。”2006年5月,由于怀孕,郑记便歇业了一段时间。“2008年,朱丙山就说他们也要来做,我们也不反对,那时候他还在招牌小郑酥烧饼上加了朱记两个字。没想到他竟然抢注了商标。”

    朱记老板朱丙山则表示,自己2008年就在建康路开店了,2012年隔壁突然也开起了一家店,还自称是自己的师傅。“我根本不认识这个人,他就是看我生意好想利用我们的名气。”

    那么为什么明明姓朱,却起了小郑酥烧饼这个名字?朱丙山解释,原本他在郑和公园附近开店,有人提议他可以叫小郑,所以才起了这个名字。“字面看,‘郑’有郑重的意思,我觉得这名字挺好的。”之后,朱丙山还对商标进行了注册,2016年,朱丙山正式拿到小郑酥烧饼的商标权。

    到底真实情况如何?按照郑记老板娘的说法,小郑酥烧饼2003年就开在桃叶渡32-4号。现代快报记者来此寻访,发现如今这里成了一家饮品店。而附近采访的十几位居民,很多人已经记不清楚。不过,几位老居民证实,郑记确实最早是在这里经营烧饼摊,但是年月久远,只能大概记得是十几年前的事。

    “他们(郑记)那时候是在这里头做,后来老板娘生女儿,就停了。” 一位老奶奶说道。至于朱丙山是否是郑记店里的学徒,居民们说法不一。一位阿姨说,朱记的老板以前在郑记帮工,之后就自己开店了。另一位阿姨则说,“以前没见过朱记的老板。”

    官司

    法院正在审理 侵权一方将不能继续使用商标

    现代快报记者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网站上进行查询,小郑酥烧饼确实已经注册了商标,商标所有人为朱丙山。2017年7月,拥有商标权的朱丙山将郑少游告上了法院,认为郑记侵犯了他的商标权。

    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铁路运输法院了解到,目前关于两家的侵害商标权、不正当竞争纠纷案,法院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律师许辉认为,若是郑记认为自己是先于朱记开店,朱记存在恶意抢注商标的情况,可以提交证据进行申诉。由于目前案件还在审理,关于商标的纠纷尚未判定,双方都可以暂时使用这个商标。若判定商标所属,一方仍继续使用商标进行经营就涉嫌侵权。

    “许多经营者的品牌意识不足,市场上擅自使用他人有影响力的企业名称、商品名称、包装装潢等不正当行为也屡见不鲜。” 许辉建议,商家应及时通过商标注册等方式来保护自己的权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