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暖新闻】"大爷,我能给你个拥抱吗?"南京大学生关爱城市"守夜人"
  • 【暖新闻】"大爷,我能给你个拥抱吗?"南京大学生关爱城市"守夜人"

    时间:2018-08-14 16:54:41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陶禹歌

    龙虎网讯 (通讯员 付裕 任博文 吉哲瑶 记者 陶禹歌)凌晨四点,许多城市的街头出现了一群年轻人,他们穿过红绿交替的斑马线,在静谧的夜晚寻找为这座城市默默守护的“守夜人”。这群年轻人就是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午逅夜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

    急诊室里的医生和护士、药店里的药剂师、24小时便利店店员、门岗保安、环卫工人、外卖小哥、110警察……据了解,7天里,团队实践活动范围覆盖了 贵州、河南、广东、吉林、辽宁、江苏、湖北、浙江、福建、重庆9个省份13个城市,关怀人数达50人之多。队员前往城市守夜人所在的工作岗位,为他们送上一杯解暑的饮品,对他们说一句“辛苦了”。或是在允许的情况下陪同守夜人进行守夜活动,在不影响守夜人工作的前提下,对守夜人进行采访,将他们不为人知的故事整理成守夜人故事集。

    采访深夜烧烤店员 吴锡憶摄

    “在城市的夜里,我们熟睡之时,总有这样一群人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成为这个城市正常运转中不可缺少的一股力量,而这个群体常常又最容易被忽略。”团队负责人吉哲瑶告诉记者,“城市守夜人群的默默付出,让一座座城市更安详、更整洁、更美好。他们的守护,换来城市的“岁月静好”,而我们关注的也正是这样一群人。”

    “大爷,我能给你个拥抱吗?”

    “大爷,我能给你个拥抱吗?”在队员们看到一位年迈的环卫工人时,心酸之余这句话脱口而出。

    老人是一名泔水收集工作人员,每晚都要开着夜车,在南京市各个夜市奔走,收集泔水。老人干这一行已经11年,每天从下午两点开始工作到夜里三点,每天睡眠时间不超过五小时。“真正躺在床上天就已经亮了。”老人平静地说,“很多人觉得我们脏,嫌弃我们的工作,但其实我们和朝九晚五上班的白领都一样,就是走的路线不同。许多小伙子干了一两年就放弃了,但我干这件事整整坚持了11年。做什么都有辛苦的时候,我也没时间考虑难受,都是为了生活。”

    “当我们看到这位两鬓斑白的老人坚持到岗工作时,心里特别难过。因为觉得没什么能给这位老人的,就想给大爷一个拥抱。而当我们主动和大爷相拥时,不仅是我们,大爷也红了眼眶。”队长吉哲瑶说,“如果你能在深夜街头亲自看到那些孤独的身影,你会和我们一样,想要自发的去关怀他们,拥抱他们。”

    “师傅,来份儿炒饭!”

    “师傅,来份儿炒饭!”

    “好嘞!”

    米饭与蔬菜在锅与铲之间翻滚,饭香四溢之间招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深夜客人。

    师傅和他的老婆在这个地方已经炒饭将近二十年了,每个晚上在南京的街头都能看见他们。

    坚持深夜街边炒饭20年的大叔 吉哲瑶摄

    “做这行这么久,也是会遇见生意不好的时候,但贫穷的日子却使我们两个人的感情依旧很好。”师傅一边熟练的掂勺一边说,“周围的人都认我们这口,甚至还有特意赶来我们这儿吃饭的!”

    师傅的生意很红火,在谈起他的小摊时眉宇间神采飞扬,有说不完的话题。

    “师傅,您辛苦啦!”

    “儿子很争气,从小到大没有补过课,生病的时候一边打着点滴一边做作业,高考的时候考的特别好,考了他们那里全县第二,现在在北京读大学呢。”提到儿子时,于师傅的神情全是骄傲与自豪。

    晚上能多赚一点是一点,深夜,这位干了十多年的司机师傅看上去仍然颇有精神。被记者问到有没有什么特殊的经历时,师傅笑呵呵地说:“我觉得我没有什么特殊的经历或是那么多心酸的故事,出来赚钱嘛,辛苦是难免的,但是为了家人,辛苦一点根本没什么的。”

    “师傅,您辛苦啦!”在队员们下车时,纷纷为这位幸福的司机师傅送上了问候。

    深夜出租车司机师傅 吉哲瑶摄

    广州、连江、衢州、南京、郑州、辽源、福州、本溪、贵州……随着“午逅夜寻”实践团队的脚步,黑夜里的中国地图慢慢亮了起来,逐渐有了轮廓。实践里,团队成员们们通过城市打卡的形式,走访了一座又一座城市,寻访了一位又一位城市守夜人。“我们想找个方式记录自己关怀过守夜人的城市,就像旅游地图打卡一样,想象着一个接一个城市因为我们的行动而被点亮,这件事会让我们很有动力。”团队负责人吉哲瑶说道。

    打卡地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