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南京纪念抗战胜利73周年,仪式化爱国主义教育将成常态
  • 南京纪念抗战胜利73周年,仪式化爱国主义教育将成常态

    时间:2018-08-16 09:59:3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不能忘!不敢忘!

    在最悲伤的土地,升起胜利之旗

    南京纪念抗战胜利73周年,仪式化爱国主义教育将成常态

    1945年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颁布终战诏书,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今年8月15日,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主办的“升国旗 撞响和平大钟”仪式化参观活动在纪念馆集会广场举行。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是纪念馆首次将和平集会活动变为一种面向公众的仪式化教育,让大家参与其中,获得更多历史体验。

    通讯员 潘琳娜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余乐 见习记者 徐梦云 马晶晶

      升起胜利之旗、复兴之旗、正义之旗

    8月15日上午8点,纪念馆集会广场上,伴着国歌,国旗冉冉升起。

    升旗仪式结束后,参加仪式的南京市民、部队官兵、志愿者代表以及日本神户南京心连心会访华团成员等近四百人手持花束,在国家公祭鼎前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致哀,并撞响广场上的和平大钟。

    一名导游代表的演讲让人印象深刻。他说,“在最悲伤的土地上,我们升起的是胜利之旗、复兴之旗、正义之旗……文化与文明才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也是新时代的南京精神。”

    “时间可以远去但历史不容篡改,有必要带孩子了解当年的历史。”来自安徽的夏先生说,他专程带儿子从马鞍山过来参与和平集会。夏先生的儿子告诉记者,去年夏天父亲也带他来过纪念馆,“当年日本之所以侵略我们,是因为我们落后,以后我们要让自己的国家更强大。”

    来自安徽宣城的大学生吴全奇从纪念馆微信公众号得知此次活动,他第一时间报名,并把文章链接分享到朋友圈,号召更多的朋友参加集会活动。8月15日恰好是他的生日,一大早,他就赶到纪念馆,他说:“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不能忘记历史,还要把它讲给更多人听。”

      让爱国主义教育常态化、仪式化

    参加活动的,还有一个来自日本的友好团体——日本神户南京心连心会访华团,这是该团体连续第22年来到南京参加和平集会。

    访华团团长宫内阳子告诉记者,当年,她的父辈中有6人曾参加过侵华战争,其中3人死于这场战争。她说,这次来南京去了大屠杀的一些遗址进行调查,“直面真相,让更多的日本年轻人了解这段历史。”

    日本友人山内小夜子告诉记者,1937年,她的祖父参与了攻打南京。现在,她长期致力于日本侵华历史真相的传播,并将两任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首相告上法庭。山内小夜子说:“回避、扭曲这段历史,就仿佛背着棉花过河的人,只会越背越重,深陷河中,无法渡过。日本民众必须唤醒正确的历史观,才能渡过历史河流。”

    “在和平年代不忘记历史,在谈到历史时不忘记和平的愿景。”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今年的和平集会首次采取仪式化参观活动,让更多的公众参与其中。“只有在仪式参与过程中,才会有体验感,从而进行情感转化。”他表示,以后这种仪式化的爱国主义教育将成为一种常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