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苏通大桥何以传出“断索”误读?专家告诉你是咋回事
  • 苏通大桥何以传出“断索”误读?专家告诉你是咋回事

    时间:2018-08-17 21:49:5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石小磊

    交汇点讯 8月17日的“温比亚”来势凶猛,从早上8点江苏最东头的跨江大桥——崇启大桥因大风封闭通行后,台风在接下来的8小时内从东往西“刮停”了共5座跨江大桥,直至16时所有高速才全部开通。而当日被网友传得最多的莫过于苏通大桥疑似被刮断桥索的一条视频。苏通大桥何以传出“断索”误读?为什么台风来了跨江大桥就要“停摆”?一起来了解一下。

    苏通大桥被刮掉的“阻尼器”是怎么回事?

    17日上午,一条苏通大桥斜拉索疑似被台风刮断的视频在网上,经记者证实, 真相并不是网传的“温比亚”刮断了苏通大桥拉索,而是强风下拉索振动引起的阻尼器连接螺栓滑丝脱落。

    那么,这个“阻尼器”是怎么回事呢?同济大学土木学院桥梁系教授陈艾荣教授解释,阻尼器是安装在拉索的下端,用来抑制振动的。“拉索是一种细长型桥梁构件,极其容易在强风下引起明显振动。而阻尼器则可以通过自身能量的消耗,将拉索的振动能量进行消耗,从而避免拉索过早地出现疲劳等病害,”也因此,阻尼器受到破坏可以进行修复、或者寿命临近时对其进行更换,却又对拉索整个寿命周期内的性能影响很小。

    “普通公众不了解专业知识,容易相信谣言,其实苏通大桥上的阻尼器螺栓脱落不是第一回了。”苏通大桥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这个小东西修一下很简单,只是脱落部分有3.5米高,大风下无法保证工人安全,所以当时不能进行作业,待台风过后将及时进行修复。

    为什么台风过境5座大桥都先后封闭?

    大家都知道台风过境时风很大,不过究竟什么情况下会对交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为什么今天半天时间江苏5座跨江大桥都先后封闭了交通?

    据交通部门介绍,根据我省恶劣天气条件下高速公路交通管制工作的规范,当侧风风力超过10级时,高速公路跨江大桥将实行特级管理,即封闭交通。

    实施这样的管制,并不是因为桥梁不安全,而是在大风下行车有多重不安全因素。陆地上的侧面很难达到10级以上,所以封闭的一般是跨江大桥。陈艾荣教授解释,大风天气下桥面横风可能会改变汽车的受力状态,使车辆所受的横向力成倍增大,会造成行车过程中的横向失稳而发生交通事故。事实上,今天苏通大桥桥面上不断有货车发生油布掉下等状况。

    交汇点记者 石小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