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酷暑天记者探秘 网购生鲜冷链全程 这顿夏日晚餐的背后,他们做了这些……
  • 酷暑天记者探秘 网购生鲜冷链全程 这顿夏日晚餐的背后,他们做了这些……

    时间:2018-08-17 08:28:3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夏日清晨,街巷已经热闹起来,住在凤凰西街的许先生穿好正装,从小区后门走出来,小心翼翼绕开杂乱喧嚣的社区小菜场,路边卖鸡鸭的小摊贩,步行到汉中门大街坐上公交车,当车子路过位于典雅居小区的苏宁小店时,许先生已经在手机APP上下单买好了孩子今晚要吃的三文鱼块、妻子喜欢的牛排、一盒阿根廷甜虾,顺便买了明天早餐要吃的水饺,设定了收货时间是下午六点,这样等到晚上下班到家的时候,快递小哥正好也把这些晚餐材料送到家门口了。这种家庭式的生鲜即时订单,是苏宁冷链物流每天要完成的成千上万订单中最微小的一单。

    一块牛排进出库 要经过十多道检测程序

    从8℃的恒温区到冷藏再到零下18℃的冷冻区,苏宁南京冷链仓的仓库管理员符冉每天穿梭其中,对于冷链仓的各种操作流程和区域烂熟于心:“像新鲜榴莲的最佳存储温度是13℃,多数生鲜水果一般是保存在0-8℃的冷仓,牛排牛肉要保存在零下18℃的冷库,冰淇淋则要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冷库里保存……”符冉告诉记者,这些生鲜产品进入到苏宁冷链仓,大大小小要经过十多道品质检测,比如冷链车运来一车牛排,首先要在低温过渡月台进行车内温度检测,如果车内的温度没有达到要求,这车货就会被拒收退回,而车内货品除了抽检体表温度,还要被探针插入测试体内温度,如果货品有化冻结霜现象,也会被打回拒收。

    而那些在苏宁小店和苏鲜生超市等门店出售的时鲜蔬果,符冉告诉记者,为了保持最佳新鲜度,每天晚上八九点的时候仓库就会收到由蔬菜基地采摘送来的货,然后冷仓员工连夜分装转发,通过冷链车配送到各个门店,清晨开店门时,最新鲜的蔬果就已经在货架上等着上门的顾客挑拣了。

    手机下单 门店生鲜果蔬最快半小时送货上门

    为了体验苏宁小店生鲜送货上门,记者早上九点来到了位于汉中门大街典雅居的苏宁小店,店长贾伟告诉记者,苏宁小店有别于其他社区小便利店的就是生鲜产品很齐全,因为价格便宜且位于居民小区,100多平方米的店里早晚两个高峰时2个小时有300多的人流量,而附近3公里范围内生鲜果蔬最快半小时送货上门,这样的便利带来了很多居民的手机订单。

    这些生鲜产品是怎么进店的呢?贾伟拿着自己的工作手机演示给记者看:“我们都有个苏宁金掌柜的APP,店里的每一样货品,库存量和售卖量都是实时后台联网显示的,比如我扫一下这个阿根廷甜虾,看店里今天已经卖出去8盒,只有2盒存货了,就可以直接在APP上下进货单,苏宁南京冷链仓就开始配货。我们晚上十点下班的时候腾空货架,然后半夜两三点的时候冷链车会准时送到小店并且把货物上架,第二天早上七点店面开门时,附近的居民就能买到最新鲜的甜虾了。”

    说话间,店里接到了附近的一个居民订单,贾伟立即开始着手配货,把葡萄、黄瓜等一些水果包装好,还没到5分钟,苏宁物流的“火箭哥”卫师傅就到店来取货,贾伟告诉记者,苏宁小店的订单都是方圆3公里以内,消费者可以预约时间送货上门。通常情况下,“火箭哥”最快半小时就能将货送到用户手中。而这些“火箭哥”来店取货的时间也很快,有时候商品包装还在进行,他们就在边上等着了。

    上午网购的牛排 下午收到时还冻得结结实实

    “火箭哥”卫师傅从苏宁小店提出了顾客下单的生鲜后,开始按照生鲜品类摆放在循环冷藏箱内,记者留意到,冷藏箱的四周都摆放了冰板,卫师傅小心地把怕压的蔬果放在最上面,装好后提起冷链保温箱放到快递车上,就赶往顾客指定的接收地点,卫师傅将货物送到顾客手上时,记者掐着时间一看,这时候距离他离开苏宁小店还不到半个小时,38℃的炎热天气里,冷藏箱内的冰板还没有开始化冻。

    卫师傅是安徽人,成为苏宁物流“火箭哥”三年多了,“今年开始,除了日常的快递配送,增加了很多苏宁小店的即时订单,最多的时候一天能送200个订单,生鲜是要求第一时间配送一点不能耽搁的,快递点每天还会排班,保证有专人负责第一时间送生鲜。”

    记者了解到,小到一个水果拼盘、一盒牛排鱼片,大到整个的榴莲、东北大西瓜,消费者都可以在苏宁易购或者苏宁小店APP上进行手机下单,然后由像卫师傅一样的“火箭哥”送货上门。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希望晚上下班后,回到家能收到晚餐食材,这样对“火箭哥”的配送时间有了很多要求,卫师傅说,快递站设有冰柜,当冷链车送来订单包裹时,会先放在冰柜里冷藏或者冷冻,等到了预定时间再送上门。

    晚上六点钟,许先生下班到家时,“火箭哥”已经抱着冷藏箱在他家门口等了几分钟了,打开循环冷藏箱验货,四个冰袋周围只有微微的冷凝水,三文鱼块、甜虾、牛排依旧冻得结结实实,过了一个小时,在妻子的巧手烹饪下,这些生鲜变成了家人们的夏日美味晚餐:香草扒三文鱼块、黄油煎牛排、清水甜虾。看着孩子大口吃着肉质Q弹的虾肉,许先生满意地笑了。而南京城里,苏宁物流正为更多的家庭带去新鲜美味……

    扬子晚报记者 徐晓风

    网购生鲜苏宁物流温馨Tips

    1 快是新鲜的关键

    网上购买的生鲜商品一般同城保障8小时内送货到家,异地则在16小时内,当然越快越好。

    2 保温措施必须到位

    生鲜商品通常由保温箱或冷藏箱配送,商家会根据商品品类和订单距离放置相应数量的冰袋或冰板。收到生鲜时,首先要检查保温盒的密封性,然后打开要查看冰袋的融化程度。通常冰袋或冰板里的冰块还在方可安心收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