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解码南京银行半年度业绩交流会: 经营业绩实现稳健向好 内生增长降低资本依赖
  • 解码南京银行半年度业绩交流会: 经营业绩实现稳健向好 内生增长降低资本依赖

    时间:2018-08-17 08:23:51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2018年8月15日,南京银行召开半年度业绩交流会,进一步展示其良好稳健的经营业绩和较强的风险抵御能力。该行的发展得到市场和社会的认可,市场位次和品牌形象稳步提升: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的2018年世界1000家大银行排名中,南京银行列第143位,较去年提升3位;英国《银行家》联合世界知名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的《2017全球银行品牌500强》榜单上,南京银行排名131位,较去年提升7位。

    南京银行如何通过服务模式创新和经营模式创新,实现品牌实力、服务能力、经营业绩等方面的突破?且跟随记者来一一解码。

    扬子晚报记者 王颖

    一个提升>>

    数据彰显内生增长质量

    截至今年6月底,南京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44%、9.73%和13.05%,较2017年底提升45BP、36BP和12BP。这些数据表明,该行一直推行的“轻资本轻资产”战略,即强化资本管理,降低资本占用,向轻资产的集约化模式转变已取得明显成效。

    大零售方面,6月末该行储蓄存款余额1268.35亿元,较年初增幅19.38%,在各项存款中的占比较年初上升1.96个百分点;个人贷款余额1071.27亿元,较年初增幅19.9%,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较年初上升1.59个百分点。

    交易银行业务方面,上半年南京银行现金管理潜力客户日均存款近2400亿元,较年初新增102亿元。创新产品推广成效显著,成功落地首单跨境外汇银团贷款、代客外汇期权、区块链代开证等业务。

    该行大力发展低资本消耗的直融、托管、资管等业务,到6月末,该行资产托管业务规模1.65万亿元,产品组合数达2549支。投行业务上半年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超460亿元,创下历年同期之最。同业业务结构更加优化,更好满足高质量发展要求。同时,南京银行落实资管新规,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主动向净值型产品转变。

    面对外部资本补充的不确定性,南京银行资本注重依靠内生性增长,走内生质量型发展路径,以分红后几十亿留存利润充实核心一级资本,经营质量和效益保持着稳健提升。

    二个增加>>

    营收和利润双双走高

    据半年报披露,今年上半年南京银行营收134.96亿元,同比增长8.6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78亿元,同比增长17.10%。

    2017年以来,南京银行营收增速一直呈上升状态,这也从侧面反映,过去两年来,南京银行多项经营指标不断优化的趋势愈发明显。

    在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的大背景下,南京银行越发强调和重视稳健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主动调控发展速度,着力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在业务上积极响应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不断朝着轻资产和轻资本方向转型。从利润这一业绩风向标上来看,南京银行的利润增速在上市银行中名列前茅。

    同时,南京银行严格把控两个指标,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一是不良率,上半年该行不良率为0.86%,与上期持平。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南京银行不良率在上市银行中一直属于较低的一家银行。二是拨备覆盖率,上半年该行拨备覆盖率为463.01%,较上期上升了0.47个百分点。拨备计提充分,在资产质量持续好转的情况下,这将极大支撑南京银行未来释放利润的可能和抵抗风险的能力。

    三大计划>>

    深入服务实体经济

    目前,南京银行正在统筹推进“鑫伙伴”成长计划、“鑫火计划”和“淘金计划”三大行动计划,紧紧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的根本经营理念,推进服务实体经济业务的深入开展。

    2016年初南京银行正式启动“鑫伙伴”成长计划,主要支持未来有较高成长性的科技型及优质传统型实体小微企业。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已与1621家小微企业结成“成长伙伴”,并为企业量身定制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预计今年下半年“鑫伙伴”客户净增400户,对应贷款规模新增80亿元,较上半年规模增长20亿元。

    “淘金计划”旨在“淘”出有前景的行业和企业,是拓展中小实体经济客户,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信贷需求的一个系统性工程。截至2018年6月末,南京银行共新增239户“淘金计划”落地客户,其中投向制造业的客户比重为67.78%,投向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客户比重为17.15%,——通过推广实施“淘金计划”,加大对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项目的支持力度,回归服务实体经济已初显成效。

    “鑫火计划”是面向上市公司及部分大型企业的行动计划。上半年,南京银行“鑫火计划”的重点服务方向紧紧围绕着中央和地方引导的战略新兴行业和区域优势产业,既包括高端制造、医疗健康、信息技术等传统优质行业,也包括新零售、大消费、影视文化等新兴行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