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江苏优化公证服务推出公证证明材料清单 材料减一半最多跑一次
  • 江苏优化公证服务推出公证证明材料清单 材料减一半最多跑一次

    时间:2018-08-17 07:22:14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倪方方

    省公证协会近日编制228个公证事项的证明材料清单并印发试行,大幅缩减证明材料,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证明材料砍掉了一半

    此轮减证,堪称我省公证领域最大力度改革。这份公证证明材料清单涉及委托、声明、遗嘱等42个大类228个公证事项,涵盖公证行业99%的办证事项。更重要的是,清单公开了公证办理所需的证明材料、材料来源等核心信息,删减不必要、不合法的材料数百件。同时,清单中没有列举的不能直接提供证明材料的特殊复杂情况,公证机构负责人应当一次性告诉当事人所需的补充材料和取得途径,不得随意增加证明材料,不能提高证明要求,更不能简单拒绝受理。

    对照清单,记者发现此轮减证动了真格。对于没有明确法律法规依据的,能够通过个人有效证照证明的,能够由公证机构调查核实的,能够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解决的,不再“折腾”群众。省公证协会会长赵科表示:“试行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制是最大程度减轻群众办理公证过程中的证明负担的一项具体工作。”

    “大胆做减法,砍掉的证明材料占总数近一半。”省公证协会副会长许建彤说,现在办理学历学位、婚姻状况、出生等公证无须再跑回单位、社区开证明材料,合同协议也把不必要的材料删掉了。比如办学位公证,过去当事人即使手里有学位证书,也常需要他再回到学校开一份证明,证明学位证书属实,而现在就不需要了。

    清单的出台也带来了公证方式的改变。南京市公证协会会长刘庆宁说,公证员由以往的“坐堂公证”转为替老百姓去跑腿,转为掌握材料的部门之间加强“信息跑路”。上半年,全省公证机构主动为当事人调查取证1.6万余次,免除当事人证明材料3.6万余件。

    来骗公证书的每周都有

    长期以来,办理公证中收集证明材料难、周期长是痛点,也是社会关注热点。“要求当事人证明‘我是我’这类事件,很容易让社会对公证行业产生误解,认为我们不近人情。”苏南地区一名基层公证员告诉记者。

    “事实上,公证是一种法律行为,并非当事人说‘我是我’就行。”南京市公证处公证员王芃说,为了核实当事人身份,公证员要验证身份证,并使用人脸识别系统比对,有的情况下还要反复向当事人询问,才能判断“我是我”。

    此外,公证人员对证明材料慎之又慎,很多时候是因为公证领域中当事人骗取公证书的违法行为始终未能杜绝。许建彤说,江苏每年要办理公证90万件左右,公证还往往与房产、房号、学校派位等稀缺资源相关,拿到具有法律效力的公证书,相当于拥有优先权,这就让一些不法分子为了个人利益在公证时造假。

    继承类、人身财产关系类公证最易引来不法分子钻空子。在南京,曾有一对假夫妻办房产抵押担保,因“妻子”实际身高与登记信息不符,公证员警觉了,不断追问,最终两人露出了马脚。王芃说:“南京市公证机构去年出现假人假证1300多件,每周都有来骗取公证书的。”

    信息共享百姓才能少跑腿

    证明难,难在数据不能共享。一些专家告诉记者,当前公证事项涉及几十个部门,公证系统能拿到的数据非常有限。公证机构无法查询相关部门掌握的当事人亲属关系、犯罪细节等关键信息。征信系统的失信人名单也没有实现共享,识别不诚信公证大多靠公证员经验。“公证处在向一些部门核实信息时,人家直截了当对我们说不。”

    只有推进数据共享,让信息多跑路,才能让百姓少跑腿。省公证协会相关人士介绍,当前我省公证行业已与公安、民政、不动产登记等部门建立数据对接和交换机制。南京江北新区等地区正在建设大数据管理平台及基础库建设项目,建立跨部门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与公证端口业务数据对接,将直接推送证据材料至公证处。此外,全省公证机构还建立了不诚信公证当事人的名单目录。

    社会对公证的需求越来越多,公证的作用、效力越来越大,让老百姓明白办证、轻松办证,是一件关系“放管服”改革成效的大事。许建彤说,有条件的公证机构将自主建立专业调查队伍,公证机构之间还将委托调查核实,杜绝坐堂公证、以证换证等现象发生。据了解,一些公证处已经成立了专业调查队,从另一个方面化解当事人证明难的问题。

    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省公证行业积极推行公证“最多跑一次”服务试点,努力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公证服务。本报记者 倪方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