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8年悉心照料唤醒植物人丈夫 启东农妇用爱创造奇迹
  • 8年悉心照料唤醒植物人丈夫 启东农妇用爱创造奇迹

    时间:2018-09-06 18:19:5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明

    交汇点讯 启东市南阳镇悦心村十二组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丈夫中风后成植物人,妻子不离不弃悉心照料,帮助丈夫走上康复之路,创造了奇迹。说起这位撑起家庭重担的坚强妇女陆允如,邻里无不交口称赞。

    事情要从2010年3月23日的晚上说起,夜里10点左右,陆允如像往常一样准备休息,手机突然响了,是丈夫龚飞单位老板的电话,“龚飞今天下午突然中风了,现在苏州盛泽医院挂水。”陆允如赶紧雇车连夜赶往盛泽医院,凌晨三点到达医院,等待她的是丈夫高度中风的消息。“即使活着,也只能是个植物人。”医生告诉陆允如,望着躺在重症监护室的丈夫,陆允如心如刀绞。

    经过十多天的治疗,龚飞病情有所好转,能睁开眼睛,但认不出人来。医生的判断是对的——活着,却是个植物人。转入普通病房后,护理的担子就落到了陆允如肩上。喂药、喂饭、按摩、换尿布,都要由年近花甲的陆允如来做。

    经过33天的住院观察,龚飞的病情稳定下来,陆允如把无法说话、动弹且大小便失禁的丈夫接回了家。命是保住了,但家中积蓄已经耗尽,往后的治疗费用更是个无底洞。不想连累已经成家的子女,陆允如在种地、养鸡、养羊的同时,还时常做些小手工补贴家用。

    在陆允如精心照料下,龚飞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不仅能睁眼识人,还能点头示意。2015年的一天,陆允如给丈夫喂饭时,他嘴里发出“呜呜”声,动了动右手,示意自己吃饭。陆允如尝试着拉他坐起来,但失败了,她见丈夫右手有些知觉,便找来竹竿等工具绑在床边,用带子套在丈夫两边腋下,将他轻轻地拉起来,随即把带子固定在竹竿上。龚飞就这样“坐”了起来,还没高兴几分钟,尝试着自己吃饭的龚飞就打翻了饭碗,饭菜撒了一床。陆允如并没有责怪丈夫,而是鼓励他一次又一次地尝试。为了不让饭菜洒在床上,她特意缝了一只大饭兜,方便丈夫练习自己吃饭。

    一天晚上10点多,陆允如正埋头做手工,忽然听到一阵含糊的声音,她抬头看到丈夫正用右手拍床沿。她把耳朵凑到丈夫嘴边,听到丈夫说:“你……你辛苦了……”陆允如高兴得差点跳起来。看到了康复希望的陆允如,弄来了一部轮椅,想带着丈夫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如何把一个大老爷们搬上轮椅,却把她难住了。她慢慢摸索出方法:用自己的膝盖顶在丈夫的臀部,再慢慢把他移到轮椅上。看到久违的阳光时,龚飞眼含泪花,拉着妻子的手,艰难地吐出几个字:“谢谢你……”陆允如也激动地流下了泪水。

    在丈夫恢复意识的同时,这个历经苦难的家也逐渐脱离贫困,重返小康。经过8年的辛勤劳作,不仅丈夫的生活和治疗费用完全能满足,陆允如还攒下来一笔钱。今年,她将多年失修的房屋翻新了一番,换上了新家电,贴上了“幸福之家”瓷砖。看着焕然一新的庭院,陆允如的脸上闪烁着希望:“我要更加细心照料丈夫,相信他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康复如初。”

    交汇点记者 陈明 徐超

    通讯员 朱雨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