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荒地变身“网红花海” 无锡高新区优化生态环境提高发展“含绿量”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荒地变身“网红花海” 无锡高新区优化生态环境提高发展“含绿量”

    时间:2018-09-20 18:22:33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安宇

    污水偷排几乎是每个城市管理的痛点,但在无锡市高新区(新吴区),偷排的企业将很快被锁定追责,这要归功于物联网技术。依靠这项技术,污水来源哪里,主要污染成分是什么,在什么时间偷排等问题将快速厘清。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今年以来,高新区以深入实施“263”专项行动为主抓手,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主动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今年上半年,不仅空气环境质量的优良率较上年同期提升,市交办的9条河道中,III类水体也增加3条,达标率明显提高,土壤质量总体保持稳定。高新区强力开展生态环境整治工作,正是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整治生态环境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事,更需广大市民自觉参与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方方面面力量积极参与,而治理生活领域的污染更需要广大居民从自身做起,从源头上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我把家里的垃圾分类装袋,这样做可以积分,有了积分还能到社区换取香皂和其他生活用品,现在我们全家人都养成了分类装垃圾的习惯。”近日,景渎社区的居民陈阿姨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高新区探索市场化激励机制,提升居民自身垃圾分类意识,从源头上攻克分类难题。5月,该区部分街道实施了垃圾分类市场化运作的招标工作,其中上市公司中国天楹股份公司全盘承接欧典家园一、二、三期和景西苑的垃圾分类,包括宣传引导,可回收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的分类收集、转运和处置。

    景渎社区作为全市第一个垃圾分类市场化运作试点社区,于6月28日正式启动运行。记者在小区内看到,这里放置的新型垃圾桶有蓝色和红色两种。蓝色的桶上分别标注了纸张、玻璃、塑料、金属和织物,红色的桶用来投放有害垃圾,桶身上标注了废灯管、废电池、电子产品和过期杀虫剂,便于居民投放。

    “试点的欧典家园一期、二期和三期以及景西苑4个小区共计2982户,每户都领到专属于自家的二维码,一套二维码有30个,每月发一套。居民将可回收垃圾分类装袋后,在袋上贴上二维码,运营人员通过扫二维码就可知道是哪一户家里的,然后系统会自动为该户积上积分,用户凭积分可兑换洗洁精、纸巾、香皂等生活用品。”景渎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住户还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天楹分类”或手机App查询积分,预约上门收垃圾、送礼品等服务。有害垃圾每周清运一次,可回收物则日产日清,优化了小区的环境。

    ■精准施策分类治理,强化执法刚性提高整治效果

    生态环境保护关乎发展大局和子孙后代福祉,高新区按照“四个走在前列”的要求推进高质量发展,其中生态环境整治将助力高水平产城融合走在全市前列。为此,高新区精准综合施策分类治理,提升生态环境整治效果。

    “一些居民反映的饭店扰民问题主要集中在油烟排放方面,我们主要依靠新技术手段提高监管效率,破解餐饮油烟扰民这个老大难问题。”空港经济开发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已逐步对列入重点治理单位的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在线监控系统。目前已有4家投入使用,剩余的餐饮企业预计9月底完成安装。

    据介绍,目前高新区29个餐饮油烟重点项目在线监测安装工作正陆续进行,完成之后对改善区域环境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另外对重点区域门面房餐饮开展集中整治,对污水排放、餐饮油烟污染、隔油池堵塞、店外私设夜宵烧烤摊等主要问题逐一落实整改要求。

    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持续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区“263”办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巡查督查、暗访飞检,下发交办整改通知单43份。今年上半年,区纪委共对11名责任人进行问责。持续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在推进“绿刃2018”环保专项行动中,检查企业551家次,立案处罚140家,罚款2383万元,查封扣押55起、停产限产4家、移送行政拘留2件、移送刑事拘留2件。立案处罚数为去年同期6.7倍,处罚金额为去年同期18.6倍,创历史新高。

    ■因地制宜美化环境,昔日堆满垃圾的荒地变身“网红花海”

    “推进生态环境整治要因地制宜,才能提高整治的针对性,降低整治成本,提升整治效果。”高新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以“网红花海”为例,说明细化措施美化环境收到的良好效果。

    前不久,位于高新区科研路周边的“网红花海”吸引了大量市民赏花。“网红花海”曾是空置的抛荒地,不但杂草丛生,甚至成为建筑垃圾偷倒地,影响了城市环境。为此,区有关部门制定了具体计划,按时序进度分批分期实施复绿工程。截至目前,沿高新区科技商务中心周边的一片昔日渣土高垒的闲置荒地已完成华丽变身,成为遍地花海、环境宜人的生态样板区。

    “施工单位对于花种的选用也是颇费了一番脑筋,既有一年生品种,也有多年生品种,并注重利用不同色彩的花色和花型来营造丰富的色彩体验。”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5—7月鲜花盛开,群芳争艳,吸引了10多万市民前来观赏。目前,相关部门已对花海设计了观赏路径方案,近日即将动工,为市民今后更好地欣赏花海提供便利。同时为了更好地养护花草,有关部门还专门聘请养护单位巡查,及时清除垃圾,提升观赏体验。据悉,三期花海种植工程将于2019年上半年动工。

    “今后,全区上下将进一步以生态环境高质量为目标导向,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减少资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全力推进‘263’专项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不断增强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张安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