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脑瘫女孩用一根手指敲出 6 本书,张海迪盛赞“不倒的生命之树”
  • 脑瘫女孩用一根手指敲出 6 本书,张海迪盛赞“不倒的生命之树”

    时间:2018-10-16 17:43:2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现代快报讯 (记者 陈彦琳 / 文 赵杰 / 摄)" 我叫王忆,是一位残疾人,在我出生时,母亲因分娩羊水破裂,加之接生医生的疏忽,造成缺氧窒息,导致我落下了小脑偏瘫,无法站立行走的终生残疾。"

    这是南京青年残障作家王忆在自己的书《轮椅上的青春》中的自序。王忆自出生就小脑偏瘫,身患残疾,不能行走,甚至说话也非常吃力。但这个热爱文学的女孩,用一根并不灵活的手指敲出了近 100 万字,出版了 6 本书。

    最近,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致信王忆,盛赞她是 " 不倒的生命之树 ",为王忆对生活的热爱和追求梦想的精神致意。

    一根手指敲出文学路 至今出版六本书

    1989 年,王忆出生在江苏盐城。然而因为母亲分娩的意外,她不仅失去行走能力、双手变形,说话也含糊不清。

    △王忆行动很困难,靠一张小板凳挪着走

    然而,王忆并没有放弃对梦想的追逐。王忆的父亲王凤刚向现代快报记者介绍," 女儿从小在文学方面就有特别的天赋。从 9 岁开始歪歪扭扭握笔,后来无师自通开始用电脑敲打。18 岁发表了第一部小说,到现在一路走来太不容易了。"

    王忆用右手的一根手指不停地敲击键盘,进行文学创作,并走出了属于自己的文学之路。如今,王忆不仅是江苏省作协、南京市作协会员,还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

    10 年来,王忆敲击出了 6 本著作,分别是小说《天若有情之心中的青鸟》,散文集《百合绽放时》《轮椅上的青春》,诗集《爱,不能等》《等待春天》,以及今年 3 月首发的诗集《爱,无止息》。这些作品涵盖了她对爱情、亲情、友情乃至整个世界的感悟。

    在诗集《爱,无止息》里,王忆写道," 爱无止息 / 不绝的前路永无止息 / 每走一段路 / 都似一场未知的旅行 / 即使是再坎坷的长路 / 也会遇到必然的确幸 …… 生命本就不易 / 总有苦难或崎岖 / 唯有爱生生不息 "。

    张海迪为她写心里话 盛赞其意志非凡

    今年 5 月份,王忆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举行了 " 爱的三部曲 " 诗集发布会。之后,她的三部诗集《爱不能等》《等待春天》《爱无止息》入选了中残联宣文部,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组织的 " 共享芬芳 " 中西部地区百县公益赠书计划。王忆也将这三部诗集送给了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

    △王忆靠一根食指在键盘上敲字出了 6 本书

    前几天,王忆突然收到了张海迪给自己写的回信。" 收到信的时候非常激动、开心,没想到张海迪会给我回信。"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张海迪写给王忆的信,题为《不倒的生命之树》。张海迪在信里写道,读了王忆的诗集之后,深受感动。" 她的诗句朴素清丽,充满渴望,还有淡淡的忧伤,别有格调。当读者知道这是一个热爱文学的女孩用一只手在键盘敲出的心声,相信大家也会感动。"

    " 正如王忆的诗集,那些字句告诉人们——生命曾是一株绿芽,感受到阳光的照耀,也会经受风雨的摧折,最了不起的就是那些经历磨难还屹立不倒的生命之树,哪怕自剩下一根枝丫,也要为蓝天大地奉献自己的绿色,王忆就是这样的一棵树。"

    " 未来希望在平静里获得更多的可能性 "

    △王忆用笔写的给读者的一句话

    " 爱无止息,生生不息。" 写下这几个字,王忆几乎用了全身的力量。当这几个字呈现在记者面前时,它与普通人所书写地并无不同。但王忆却费了一番功夫。她不停地扭动、颤抖,激烈地与自己搏斗。写下一个字就要做一番调整。

    在平常人看来十分容易的吃饭、穿衣、叠被、写字 …… 对于王忆来说都是不可小觑的挑战。但她都一个个克服了。如今,她已经能自理生活,并一步步地实现自己的文学梦。" 残障只是一种身体状态的缺陷,但是其他和大家都一样。我希望大家听到王忆这个名字,想到的不再是坚强励志的王忆,而是一个和你们有着同样生活经历的年轻人。这也是我写作的最终意义。"

    对于未来,王忆在用食指颤抖地在手机上一个个打下了自己的的憧憬:" 对于未来,我希望能继续坚持写作,希望能在除了诗歌之外的领域有更多的尝试。我希望能在平静里获得更多的可能性。比如独立去生活以及事业方面的可能性。"

    王忆说,她最爱的作家是三毛。三毛有一句话一直在她心中: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

    (编辑 余爽)

    原网页已经由 ZAKER 转码以便在移动设备上查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