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蒙眼28秒组装一把防暴枪 ​首届保安员职业技能竞赛12人脱颖而出
  • 蒙眼28秒组装一把防暴枪 ​首届保安员职业技能竞赛12人脱颖而出

    时间:2018-10-16 16:54:2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兰兰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讯 28秒组装一把防暴枪,还是蒙着眼的。什么人这么厉害?是特种兵吗?不是!他是江苏一名普通的武装押运员。9月27日至29日,由江苏省保安协会、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江苏省武装守护押运专业委员会承办的首届江苏省保安员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南京方山体育训练基地举行。来自全省13支参赛队的38名押运队员经过激烈角逐,最终12人获特等奖,并被江苏省人社厅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通过职业技能竞赛的举办,江苏保安行业掀起了一场提升业务素质能力的大比拼,江苏省保安协会也以此为契机,深化职业技能培训长效机制,不断推动行业发展进步。

    资料图:海安保安人员冬季演练 徐劲柏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押运员“大比武”,12人获称号

    “预备”,“砰”!9月27日上午,随着一声鸣枪发令,来自江苏13市的参赛队员开始紧张的枪支拆解科目比拼。“完成!”仅过13秒,一位参赛队员已经将一把防暴枪拆解完毕,之后他又用28秒就完成了枪支的组装,而在此过程中,他都是蒙着双眼的。

    “太精彩了!”这位参赛队员优秀的表现引来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这位参赛队员名叫周志鹏,今年24岁,是扬州市保安服务总公司的一名押运员。在这次竞赛中,他凭借自己的优异表现,获得综合成绩第一名。

    前来参加决赛的另外37名押运员都和周志鹏一样优秀,他们在赛场上各显其能,展现风采。在特种驾驶科目运钞车接篮球项目中,扬州参赛队员任杰10球全部入筐;运钞车网点停靠项目中,镇江3名参赛队员全部满分通过;单边桥项目上,南京3名参赛队员集体用时最短,充分展现了押运队员们精湛的业务技能和灵敏的反应能力。

    “因为是技能大赛,我们在比赛项目的设置上,考虑得最多的是贴近实战。”据主办方介绍,此次竞赛的项目设置,主要根据押运队伍实战经验,结合《国家保安员资格考试大纲》等相关规定,按照源于大纲、高于大纲、严于大纲、难于大纲的要求,严格规定动作标准,精确限定科目时间,科学制定评分细则,对参赛队员进行全方位考核。

    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此次竞赛共设置枪支拆解、体能测试、实弹射击、特种驾驶四个科目,每个科目下又分若干个分项,共计12个分项。

    “这次比赛的项目特别贴近我们的实战运用。”来自淮安的参赛队员左磊说,他在特种驾驶科目的3个分项目上均获得满分。特种驾驶科目包括驾驶运钞车接篮球、走单边桥、模拟S线银行网点停靠等项目。“虽然平时工作中不会要求运钞车去接篮球,但精准的驾驶技术是对整个押运安全的保障。”左磊说,应对复杂路况,让押运车中途不停留,抵达更精准,是一名押运员必备的技能。

    记者还注意到,此次比赛项目的评分标准十分严格。以体能测试科目为例,该科目共设置1500米、仰卧起坐、俯卧撑、10×4折返跑四个分项。其中,对于俯卧撑的要求是1分钟完成32个标准动作,要求身体躯干完全笔直,双腿略微分开,双手要和肩膀处于同一直线上,手臂稍微弯曲,曲臂降低身体,直至胸脯触碰到裁判员握拳虎口处为有效,然后再恢复到起始动作。“在比赛现场,裁判真的是俯下身,拿手放到我们胸口下进行评判。”周志鹏说。

    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首届江苏省保安员职业技能竞赛决赛最终决出特等奖12名,并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江苏省人社厅决定,授予特等奖押运队员“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

    技能大赛掀起江苏保安行业大比拼

    “此次竞赛掀起了武装押运行业业务技能训练新高潮,参加决赛队员综合素质强、业务技能精、精神风貌好,展现了新时期保安队员的良好形象。”江苏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负责人说。

    记者在和参赛队员们交流时得知,此次竞赛在江苏各地引发了保安队伍中的大比拼。“接到要举行技能大赛的通知后,我们从总公司到分公司,所有人都动了起来。”左磊告诉记者,先是各个分公司内部比拼,优胜者再在分公司之间比拼,选拔出来20名种子选手后,再进行内部比拼。最终能来到南京,走上决赛竞技场的只有3名队员。“大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提升自身技能,为单位争光。”左磊说。

    “我为了参加比赛,减肥20多斤。”周志鹏告诉记者,2016年5月,他从武警队伍退伍后便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押运员。“押运公司的训练强度要比在部队时弱了许多,我也发胖了,一度达到180多斤,做两个仰卧起坐就起不来了。”周志鹏说,但这次为了参加比赛,他拼命锻炼,整整瘦了20多斤,在仰卧起坐这个项目上,他拿到了满分。“公司每个押运员都在争,我感觉又回到了部队,又到了部队大比武的时候。”

    “各地保安公司以参加比赛为契机,依托已有的春季集训等载体,展开内部大练兵、大比武,在提升队伍业务素质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江苏省保安协会副会长、武装守护押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勇说。

    深化长效机制,保安队伍也能出“状元”

    江苏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负责人表示,保安行业、武装押运工种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目前,江苏省共有保安服务公司779家,在岗有证保安员24.4万余人。其中,武装守护押运保安公司40家,守护押运队员3.6万余人,配有防暴枪5000余支、押运车2602台,自建金库19座,为1295个银行网点提供武装守护和押运服务,有效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进平安江苏建设。“通过职业技能竞赛,对提升保安队伍业务素质能力、促进行业发展进步有着重要意义。”这位负责人表示。

    江苏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张鲲则表示,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是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江苏省保安职业技能竞赛作为省级二类竞赛,层次高、范围广,行业特殊、岗位重要,将对提高全省保安服务技能、提升安全防范水平发挥重要的引导作用。

    记者 胡兰兰 通讯员 苏宫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