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自杀未遂,检察官为何指控他故意杀人?
  • 自杀未遂,检察官为何指控他故意杀人?

    时间:2018-10-16 08:04:11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1993年出生的刘凯与1996年出生的周琪恋爱结婚后,育有一子鹏鹏。虽然经济并不宽裕,但一家三口过得平淡幸福。然而,这平淡的生活却被一次网贷彻底搅乱,甚至被逼向了绝境……

    受伤的租客

    2018年1月7日上午9时多,正在家中吃饭的王红霞突然听到“嘭”一声巨响,连忙扔下碗筷往门外跑去。一看,自家三楼窗户正往外冒着浓烟,窗玻璃已被炸裂,屋里传出女人和孩子的哭喊声。

    三楼住着租客刘凯一家,王红霞见此情景,立刻招呼家人上去救人。

    冲到三楼一看,刘凯正蹲在卫生间对面的楼梯口,身上的衣服已被大面积烧毁,头部和手部均有烧伤,客厅天花板全部掉落,卧室里已经起火。王红霞的丈夫赶紧扶着刘凯下楼,刘凯的妻子周琪也抱着3岁的儿子鹏鹏往楼下跑。王红霞拨打了119和120,经过消防官兵、王红霞家人及邻居历时40分钟的共同扑救,明火终于被扑灭了。

    经送医诊治,刘凯一家三口不同程度受伤,所幸伤势不重。

    谁在谋划自杀

    通过调查发现,爆炸是因三楼房间内煤气浓度过高引起。本以为这只是一次意外,不料却在爆炸现场发现了几份遗书,这引起了调查人员的注意。

    经查,这几份遗书均出自刘凯的妻子周琪之手。

    “我精神压力大,天天都有人打电话催债,我想轻生,但我考虑到孩子,又打消了这个念头。”当民警找到周琪了解情况时,周琪承认遗书确是其所写,但称并未实施自杀行为,对于所住房间为什么会发生爆炸并不知情。

    “你们的房间内为什么会有大量煤气?煤气罐为什么会出现在卫生间里?”面对民警的询问,躺在病床上的刘凯低下了头,承认是其释放煤气企图自杀。

    “我之前在网上借贷款,因为利息比较高,我一直没还上,借贷公司的人天天给我和我的家人、朋友打电话,催我还钱。我爸妈也因为这事天天说我,我压力特别大。”

    据刘凯交代,迫于生活压力,其在网上办了小额借贷,还以妻子周琪的名义贷了一部分钱给朋友使用。后来,刘凯和朋友都无力偿还贷款,夫妻二人天天被借贷公司催债。为了不拖累周琪,刘凯主动提出和周琪离婚,并于2017年12月办理了离婚手续,但二人实际还是生活在一起。

    2018年1月6日,刘凯带着妻儿在外面吃过晚饭,回到租住的地方,将儿子鹏鹏哄睡后已过晚上9时,连日来备受催债折磨的刘凯心想“这日子没法过了”,就独自骑着摩托车出了门。

    “我当时脑子很乱,一直在想怎么还钱。我去网吧上了一会儿网,突然很想自杀,就在网上搜索自杀的方法,感觉煤气自杀痛苦比较小,而且家里有刚充的煤气罐,就想,回家开煤气自杀算了。”

    回到家中,妻儿已经熟睡,刘凯躺在床上玩手机,深夜起身,打开了煤气罐的阀门……

    杀人的自杀者

    第二天早上,刘凯一觉醒来,发现自己没死。妻子周琪正在一侧酣睡,儿子鹏鹏在床上玩着手机。

    “我突然又不想死了。”于是,刘凯赶紧起来关上煤气罐阀门,并把煤气罐搬到卫生间。刚回卧室没走几步,刘凯就发现自己身上的衣服着火了,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就听到“嘭”的一声巨响,屋内发生了爆炸……

    “你自杀为什么还想害死前妻、孩子呢?你想没想过他们可能因为煤气中毒而死亡?”讯问室里,面对检察官的问话,刘凯流露出愧疚和懊悔。

    刘凯供述,当时心想如果自己死了,贷款就得妻子一个人还,她还要带着孩子,太不容易了,不如一家三口一起死了算了。

    “虽然犯罪嫌疑人后来对事先充煤气的目的、开始释放煤气的时间等供述作了变更,但对于采用释放煤气实施自杀以及杀害前妻周琪、儿子鹏鹏的事实部分供述稳定,不影响对其以故意杀人罪定罪量刑。”连云港市连云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惠喆如是说。

    6月13日,连云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刘凯提起公诉。6月27日,连云区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刘凯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检察官提醒:生命只有一次,失去无法重来,且行且珍惜。

    (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