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全国首家“中国家庭教育博物馆”在扬开馆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全国首家“中国家庭教育博物馆”在扬开馆

    时间:2018-10-15 19:20:1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冠霖

    昨天,2018家校合作经验交流会议在扬州召开。

    “本次会议在扬州市邗江区举行,就是因为这里探索的家校合作的新理念,为家校合作提供了可借鉴的生动样本、可复制的鲜活经验、可学习的制度建构。”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国家督学、江苏省教育学会名誉会长胡金波说,这既是经验交流会、现场示范会,也是理论研讨会、工作推进会。

    当天,全国首家“中国家庭教育博物馆”在市育才小学西区校开馆。据介绍,该博物馆通过图文梳理、实物陈列、视频呈现、场景模拟等方式,由古及今展示中国家庭教育的风貌。

    中国家庭教育博物馆展厅

    理想的父母

    与孩子共读共写共成长

    “孩子是最伟大的观察家,他们一直在观察着成人的行为,考量着父母和教师的言行。以习惯养成为例,父母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自己首先要有良好的习惯,用好习惯培养好习惯,这才是最有效的教育。”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举例说,父母亲通宵达旦打扑克搓麻将,却让孩子按时作息;父母自己看电视,却让孩子阅读;父母自己邋里邋遢,却让孩子讲卫生......说一套做一套的任何教育,都是效果甚微,甚至是无效的。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其实就是要求家校合作共育的父母、教师学会与一起成长,在为孩子做榜样的过程中提升自己、完善自己,成就自己。 朱永新表示,在家校合作共育的过程中,父母、教师也应该自我反思努力检点自己的行为,并不断地提升自己,努力为孩子和学生做好人生的榜样。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的使命‘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胡金波阐述了“家校合作”是“最完美的教育”的观点:“有人就有家庭,有人就有教育”“有家庭就有家庭教育;先有家庭教育,后有学校教育”“先接受家庭教育,后接受学校教育,终生接受家庭教育”“既没有脱离家庭教育的纯粹学校教育,也没有脱离学校教育的纯粹家庭教育”。

    中国家庭教育博物馆展厅

    以新家庭教育实验

    开辟教育新境界

    与会专家学者们坦言,目前中国的家庭教育现状是:家长需求旺盛而乱象丛生,市场参与踊跃而泥沙俱下,专家众说纷纭而操作性差。改变,深刻的改变,不仅势在必行,而且有明显的迫切性。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教育部门,理应义不容辞地挺起脊梁、扛起责任、担起大任,以新家庭教育实验开辟具有中国特色与东方智慧的家庭教育新境界。

    “家校合作”是一个常说常新的重要话题,也是一个如影随形的重要课题。东道主扬州市邗江区教育局局长何云峰说,扬州的经验就是“唤醒家庭、唤醒家长比唤醒学生更重要。”父母是孩子的“起跑线”。据介绍,2016年以来,邗江基于“现实的问题”“时代的要求”“责任的担当”,重新认识家庭教育的职能和学校、家庭、社会的互动,强调“唤醒家庭、唤醒家长比唤醒孩子更重要”,通过“树立新理念,倡导新行动,提供新支撑,传递新能量”,深入推进家庭教育“从千名教师访万家”到“百草园幸福父母学堂”、从“幸福儿童学堂的建立”再到“新家庭教育实验的系统建构和实施”,积极构建“政府主导、三方携手、三位一体”的融教育模式,通过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家庭以及公益组织、社会力量的多方合作,突出对家长的教育和培训,提升父母的教育能力,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在学校教育过程中,长期存在着‘5+2=0’的教育现象,意思是5天的学校教育抵不过2天的家庭‘反’教育。”采访中,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研究员孙云晓表示,今天,很多家庭都意识到了教育的重要性,重金为孩子购买学区房,花高价为孩子报培训班,这些都不是坏事。但是,教育的最根本,其实在于家庭。“现在很多家庭重视教育,但并不懂教育。”孙云晓表示,这次邗江开展的活动,正是对家庭教育科学性的一次重要普及。

    扬州建设全国首家

    “中国家庭教育博物馆”

    中国家庭教育博物馆坐落于扬州育才小学西区校内,场馆面积256平方。主要包括“历史回眸”“传统特色”“发展趋势”“区域探索”“情景体验”等五个展厅。

    博物馆整体设计凸显江南书香世家元素,通过图文梳理、实物陈列、视频呈现、场景模拟等方式,由古及今专题式、通史式剖析了中国家庭教育的传统特色,展示中国家庭教育的风貌。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历史回眸”是“线”,试图理清从先秦、两汉、隋唐、宋元明清直至当代家庭教育的历史脉络;“传统特色”是“面”,从教育宗旨、特色、内容、方式等方面梳理中国家庭教育的特点;“发展趋势”是“势”,揭示中国家庭教育问题的挑战及发展方向;“区域探索”是“点”,自古江南出才子,该版块从福地江南、人文扬州、实学邗江探寻其中的奥秘;“情境体验”是“轴”,它是一个时光隧道,通过亲师子的活动,贯穿古今,汲取能量智慧。

    记者了解到,中国家庭教育博物馆具有理论性、实践性、参与性、体验性、教育性等特点,父母、老师、孩子可以在参观、阅读、欣赏、互动、活动、探究等活动中,形成能量的连接,从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记者 刘冠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