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我们还不老!61 名抗战老兵相聚南京,忆峥嵘岁月诉战友之情
  • 我们还不老!61 名抗战老兵相聚南京,忆峥嵘岁月诉战友之情

    时间:2018-10-15 19:17:1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现代快报讯 10 月 14 日,来自江浙沪地区的 61 名抗战老兵相聚南京,一起欢度重阳佳节。此次老兵聚会由南京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联盟和现代快报主办,从 2013 年首次重阳聚会算起,这已经是抗战老兵第六年相聚南京了。这次参加聚会的老兵中,年龄最大的已经 104 岁,跟老战友聊聊天、唱唱抗战歌曲,大家格外高兴,他们相约明年重阳节不见不散。

    再相聚

    老兵们忆峥嵘岁月诉战友之情

    难得的重逢,让老兵格外珍惜。

    活动现场,大家心急地寻找起昔日的战友。第一次来参加聚会的杭州籍老兵章芝根很幸运,一到场,他就找到了两位老战友。" 你们也是远征军?我是战车四营汽车抢修班的。"" 我们是七营的!" 老兵冯宗尧激动地说。巧合的是,老兵章策也是七营的。这是跨越了七十多年,昔日战场上不相识的三位战友第一次相遇。冯宗尧说:" 我们都争取多活几年,再相聚!"

    96 岁的老兵章策是第二次来参加重阳聚会了," 百感交集,为了见见战友,还是过来了。" 章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 1941 年前往印度,在战车七营主要负责教新学员坦克驾驶。

    聚会现场还有唯一一位女抗战老兵,她叫周颂霞。1944 年,当时的抗战已经如火如荼,正在读师范的周颂霞不顾家庭的极力反对,偷偷跟同学一起报名参加了青年远征军,被分配到 208 师女生大队的救护组,直至抗战胜利。周颂霞告诉记者,来参加聚会,非常开心," 战争年代,我们女兵也不输男同志!"

    展才艺

    抗战歌曲接龙,老兵变 " 麦霸 "

    "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我不相信这句话,今天我们在座的‘夕阳’,没有一个近黄昏的!" 老兵张修齐说道。记者看到,虽然现场都是九十多岁、甚至百岁高龄的老兵,但是他们唱起歌来都神采奕奕,掀起了一场抗战歌曲大接龙。

    那些带着时代印记的旋律,正如老兵身上的抗战精神,从不曾被人忘却,一经哼唱,便引起共鸣。"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 几位抗战名将后人与张修齐、冯宗尧两位抗战老兵合唱《大刀进行曲》,现场氛围燃极了,许多不同的声音在大厅里回响。96 岁的老兵冯宗尧可以说是重阳聚会的 " 网红 ",在舞台上唱抗战歌曲、表演气功,多才多艺。

    99 岁的老兵徐梦西也拿过话筒,唱了首《松花江上》,"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 ……" 声音铿锵有力,将人们的思绪带回了 " 九一八 "。

    就这样,《毕业歌》《满江红》…… 一位位老兵站起来,一首首激昂的旋律响起来。

    今年 99 岁的上海老兵夏世铎已经是第四次参加聚会了。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法律系的他,朗诵了一首自己写的诗歌,与现场的老兵共勉:" 尽管我已不再年轻,我的生活依然充满激情;尽管我已不再辉煌,我的热血始终沸腾。我愿把爱洒向人间,我愿把心永远献给人民 ……"

    多才多艺的老兵,除了唱抗战歌曲、诗朗诵,乐器也是信手拈来。96 岁的老兵张远现场弹奏了电子琴《我爱你,中国》。伴着熟悉的旋律,一两声哼唱逐渐汇聚成激昂的歌声。张远说:" 千言万语只有一句话,我爱你中国!"

    96岁生日,60 位战友陪他过

    现场,志愿者还为抗战老兵准备了一个九层大蛋糕,三位抗战老兵上台点燃蜡烛。

    101 岁的老兵朱亚泉站上舞台格外动容,点完蜡烛,他高声对着台下的战友喊话:"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朱亚泉告诉记者," 老兵要为国家传递爱国精神。"

    巧合的是,10 月 14 日是老兵方政的生日,他和 60 位战友一起度过了 96 岁大寿。吃着寿桃蛋糕的方政激动地说," 今天我赶上了这辈子最特殊的生日!" 方政穿着喜庆的红色衣服,显得又潮又年轻,脸上被抹了奶油的他,开心得像个孩子。

    大家还合唱了一首《祝你生日快乐》,祝福战友方政。" 如今我是赶上好日子了,老兵和志愿者非亲非故,却胜似亲人,是他们让抗战老兵晚年活得有自信,有尊严。" 方政说。

    正如老兵朱亚泉说的那样,老兵不老!年过九旬的他们,一个个精神十足。104 岁

    赞善举

    两代人为抗战阵亡士兵守墓

    聚会现场,还来了一位特别的嘉宾,她就是新庄中国兵墓守墓人邵翠明。现代快报曾在今年 8 月对邵翠明的义举进行报道,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南京江宁淳化新庄村村民邵翠明今年 73 岁,她的公公易传荣和村民当年将两位阵亡士兵收殓,并埋葬在了易家的祖坟范围里。邵翠明的公公 1969 年去世,此后,邵翠明和丈夫易太发遵循公公的遗愿,每年都为两位不相识的阵亡士兵扫墓祭奠。

    14 日的聚会,现代快报特地向邵翠明赠送了一个纪念杯座,上面写着 " 先有义士,后有义冢 ",以此表达敬意。

    邵翠明说:" 在战争年代,他们为了保护我们,牺牲了年轻的生命,无儿无女的,我就把他们当先辈对待,把他们的坟当祖坟一样守着。"

    (现代快报记者 张然 陈彦琳 马壮壮 见习记者 徐梦云 / 文 记者 )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