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紫牛新闻】心疼妈妈走夜路崴脚 9岁女孩发明“夜用包”获奖
  • 【紫牛新闻】心疼妈妈走夜路崴脚 9岁女孩发明“夜用包”获奖

    时间:2018-10-15 08:31:5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艾陆琦

    10月11日,在成都举行的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一个身穿羌族服装的可爱小女孩和她带来的“双创”成果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这个来自汶川县第一小学的小姑娘名叫陈紫萱,她发明了一个萌萌的多功能“夜用包”,不仅可以用于照明,还能给手机充电、听歌,此前还荣获了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陈紫萱为什么发明这个包包?原来,妈妈有一次走夜路的时候因为缺乏照明崴了脚,让她十分心疼,她又想到家乡山区很多叔叔阿姨和爷爷奶奶经常要走夜路,为了让人们即使在黑暗的环境中也能方便地寻找东西,所以才诞生出“夜用包”的创意,很多网友看见后,也纷纷为这个暖心的小发明点赞。紫牛新闻实习记者艾陆琦

    不忍心妈妈走夜路崴脚

    9岁女孩决定发明“夜用包”

    陈紫萱是四川汶川县第一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今年9岁。她的父亲是一名勤劳低调的藏族汉子,母亲是一位美丽手巧的羌族女子。从小陈紫萱对生活中的万事万物都充满好奇心,上学后就加入了学校的科学社团,10月11日,她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和老师一起参加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紫牛新闻记者电话采访王道菊老师时,陈紫萱正独自向前来参加活动的大人介绍多功能“夜用包”。

    在科技辅导老师王道菊发来的视频中,小姑娘穿着玫红底色的羌族服饰,身上斜挎着自己发明的多功能“夜用包”,自然而流畅地对着镜头介绍“夜用包”的各个部分:“手电筒、开关夜晚照明、拉开拉链包内的寻物灯会亮,关上拉链就会自动熄灭,包背面的太阳能板能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给手机24小时充电,插上耳机就变成随身听边走边听……”

    一边说着,陈紫萱还一边将包的功能展示出来,整个“夜用包”看起来非常轻便、包面上绣着一朵粉色盛开的花,简洁大方。她自豪地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包面上的花纹是妈妈一针一线亲手完成的羌绣。除了这个极具民族特色的帆布包外,紫牛新闻记者还看见一个书本大小、正面是卡通猫脸的黑色小挎包,猫的耳朵里装了照明灯的开关,轻轻一按,包外的照明灯就打开,将挎包拉链拉开,包里的小灯自动点亮,方便找东西,挎包背面还整合了一块小小的太阳能板,给藏在挎包内衬里的一小排电池充电,还有一个USB口,可以给手机充电。

    王道菊老师说,学校的科技社团要求学生对科学有兴趣,有好奇心,动手能力要强。在她眼里,陈紫萱非常聪明能干,愿意动手,又富有创造力,对一切事物都充满极大的兴趣,而且喜欢追根究底,但同时她的心思又很细腻,非常关心和在意家人,这个多功能“夜用包”的诞生也和陈紫萱的孝顺是分不开的。

    王老师告诉紫牛新闻记者,科技社团活动为了锻炼学生们的创造能力,会布置作业,让学生自己提出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并通过自己的发明创造加以解决。小小年纪的陈紫萱率先想到的便是妈妈曾经因为走夜路却没有灯光照明而崴伤了脚,在黑暗的环境中想在包里找东西又看不见,于是决定要做一个能供照明的包。

    “她的想法是可行的,所以我鼓励她将自己脑海中怎么做、用什么做这个包,以文字的形式写下来,然后先设计一个简单的草图,再根据这张创意简图一步步进行指导。”王老师介绍说,这个夜用包运用的是上课和同学们讲过的简单电路中的并联电路。虽然现在呈现的作品中,小小的“夜用包”功能齐全,但在实际创作中,陈紫萱是改了又改才最终完成的。

      多功能“夜用包”创作不易

    几经探讨改造终完成

    虽然运用到的理论知识并不复杂,但多功能“夜用包”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实用又创新成了难题。陈紫萱本以为创意草图画出来,就离成功不远了,结果第一次尝试后,做出来个“单功能包”,只能照明,她也开始对自己最初的尝试不太满意,陷入苦恼。

    “陈紫萱第一个做成的包看起来比较单调,也比较简单。只有包外面的照明灯和包内的寻物灯,寻物灯直接用开关操控,用的还是我们做科学实验的那种小灯泡,从安全角度来看如果温度过高容易灼烧失火。”王老师对紫牛新闻记者说,在发明创造过程中,这是常见的问题。孩子的想法和创意都是好的,但是当他们运用到实际操作中的时候就会发现各种困难和阻碍,但这都没有关系,在她看来重要的是能坚持下去不断改进和完成。

    “我最喜欢对她说,孩子,你是最聪明能干的,王老师相信你能行,加油,我们一起努力,一定能成功。”经过师生二人多次商量,陈紫萱将“照明包”根据老师的建议进行了一番改动。“因为考虑到现在都提倡节约能源,所以我建议她可以充分利用比较环保的天然的资源,比如太阳能,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其次从节约电和方便的角度考虑,建议她在灯上可以采用拉开拉链,灯就打开,关上拉链,灯就熄灭这样的开关设计。”王老师和紫牛新闻记者介绍,这主要是运用了简单电路中的并联,在包中放置磁铁和干簧管,利用磁铁的磁性完成的。

    解决了“夜用包”照明的问题,陈紫萱和老师又开始考虑增加包的功能,让它不仅是一个“照明包”,还是多功能照明包。因为考虑到有些充电宝自重较重,随身携带不便,并且不能带上飞机,为了能让手机可以随时充电,陈紫萱和老师商量后决定给包的背面装上太阳能电板,包带上增加USB接口,这样既可以满足太阳能转换电能的要求,随时随地给手机充电,USB接口还可以插MP3,接上耳机就变成行走的随身听,甚至带子上还加了一点“小心机”——电量显示器,可以清楚地看见耗电情况。

    王老师说,这个包里所有零件和开关,甚至是连接用的导线材料,都是经过试验以后最终确定的,“最开始用的是课堂简单电路中做实验的导线,非常容易折断,我就建议她改成软铜线,并且将原本暴露在外面的导线能缝进包的夹层里,既安全又美观。”这样,一个小小的“夜用包”前前后后大改了三四次,最终功能不断增多,逐渐变得“强大”起来,而制作这个包的材料成本却更让人吃惊。据了解,绝大部分材料都是“废物利用”:灯泡和开关来自电筒,电池和USB口来自充电宝,干簧管是陈紫萱的爸爸帮忙从废旧电动门上拆下来的,只有太阳能板是淘宝买的,不到100元。

      暖心发明斩获科技大赛二等奖

    梦想将夜用包再改进推广

    陈紫萱的多功能“夜用包”完成后,学校决定让王道菊老师带领陈紫萱去参加第33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经过现场演示和专家答辩,她们的多功能“夜用包”荣获大赛二等奖。陈紫萱又和老师以及爸爸妈妈参加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周活动,成为“双创”活动周中最年轻的创新创业者。现在,陈紫萱的妈妈就用的是黑色小猫脸样式的“夜用包”,不仅如此,在第二个帆布多功能“夜用包”诞生后,她还帮助女儿在包面上一针一线地亲手绣上了美丽的花朵,用的是羌族刺绣的手艺,让这个背包看起来更具有民族特色。

    王老师笑着对紫牛新闻记者说,陈紫萱的妈妈自己用了以后觉得这个包特别实用,还在学校宣传过,现在学校里的老师和同学们都知道了这个暖心的创新小发明,一传十十传百,现在连全村都知道这个不到十岁的小姑娘做了个多功能“夜用包”,不仅能照明,还方便夜里找东西,还能充电、听歌……

    女儿的发明获奖,还来参加全国性的活动,陈紫萱的爸爸妈妈很感谢王老师长时间的帮助指导,同样也为女儿骄傲和自豪,妈妈希望陈紫萱能够将这次的多功能“夜用包”作为一个起点,继续创造发明,以后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才。不善言辞的爸爸看着女儿胸有成竹地向周围前来参展的人群介绍“夜用包”,也时常露出欣喜和自豪的神情。很多网友看了这个新发明以后不禁为这个小姑娘点赞:“9岁的小女孩竟然就能发明这样的东西了”,“厉害的小朋友”。还有网友已经迫不及待地问:“有购买渠道吗?”

    然而陈紫萱对多功能“夜用包”的要求已经不满足于现状,因为在展览自己的作品时,她发现有些参观者提出的问题自己竟然没有考虑到,例如因为太阳能电板安装在背面,因此手机充电时只能反着背小包,又比如担心太阳能自动充电,会不会过充?这些都是她已经想到日后要加以改进的地方。“我希望以后可以继续学习,不断把‘夜用包’改良,变得更好,不仅是妈妈可以用,也可以把这个推广出去,给更多的人提供便捷,不用再因为夜里没有灯光照明烦恼。”陈紫萱认真地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