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我们的节日·重阳】高质量养老,一切围着老人转
  • 【我们的节日·重阳】高质量养老,一切围着老人转

    时间:2018-10-14 19:33:1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唐悦

    像家一样的居住环境、像医院一样的医疗护理——这是江苏省170多万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的迫切需求和对养老机构的期待。为了回应诉求,让老人享受高质量晚年生活,江苏今年对2463家养老机构进行了一次整体质量提升。重阳节前夕,记者走访了部分养老院,感受养老新风向。

    升级赋能,激活嵌入式养老院

    一场秋雨一场凉,57岁的南京市民胡爱民趁中午休息,把厚衣服送到离家不远的南山园老年公寓,他80多岁、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母亲就住在这里,一周跑几趟看看母亲是常态。

    城市高龄失智、失能老人家庭最大的期盼,就是家门口能有个价格合适、服务周到、带医疗设施的养老院。南山园成了胡爱民的首选。

    但两年前,这家养老院因消防设施不过关、建筑和装修老化、安全隐患大被鉴定为危房,差点被取缔。记者此次探访时却发现,这栋位于繁华闹市区的6层老房子,已经脱胎换骨。

    小楼整体加固,上下有电梯,每个房间都有阳台和独立卫生间,空调、液晶电视、24小时热水、床头呼叫器一应俱全。全楼实现无障碍通行,楼下还开辟了阳光房,老人喜欢在这里晒太阳。

    根据抽样调查,老年人普遍不愿离开自己熟悉的社区环境,但又对专业化服务充满期待。“老城区老旧的养老院不能一关了之。”南京莫愁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张进发告诉记者,为了保住这家养老院,政府出面协调转换经营权,引入上海连锁机构佰仁堂运营。改造后,床位从100多张减少到70多张,老人住得更舒适。

    当前,标准化、专业化、连锁化的运营模式输出,正成为养老产业一大趋势,九如城、佰仁堂、泰康等一批连锁企业通过公建民营、公办民营等方式,盘活很多服务质量落后、环境差,但地理位置好的养老资源。江浙沪等地政府部门也都在探索通过资产与经营分离的方式,降低养老院运营成本,吸引更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

    江苏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介绍,全省老年人口已达1756万,社区嵌入式养老渐成城市老人刚需。为此,我省积极鼓励各地利用社区闲置用房,建立嵌入式养老机构,目前已建成500多家,还建成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96家,满足老人“离家不离亲”的养老需求。

    多元投入,服务含金量越来越高

    陈如莹老人有3个儿女,经济条件都还不错,老人不想打扰子女生活,子女不希望老人受苦。几经打听,全家决定选一家有“养老界海底捞”之称的机构,让母亲安享晚年。

    古典壁炉、民国风沙发、老式留声机……老人住进了南京鼓楼区银城红日养老公寓。

    机构拥有210张全护理床位,按照家庭氛围布置,由连锁品牌上海红日运营,与省人民医院合作……

    庞大的市场需求,激发一大批企业跨行业进入养老产业。养老产品多元化主要靠市场化已是不争事实。地产、餐饮、医疗、科技等新元素不断嫁接融合,给曾经只有政府托底的养老行业注入无限活力,养老服务含金量也随之提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保险企业在养老产业的投资已超过500亿元,中石化等能源巨头也陆续进入。

    截至9月底,江苏省2463家养老机构中,民办已达1109家。今后,困难老人政府托底,社会化养老则交给市场,再细分产品,形成低中高端服务类型。

    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介绍,全省已有10家养老服务企业在证交所挂牌,5个养老项目投资在20亿元以上。通过养老服务业综合发展示范基地和养老服务创新示范企业评定,江苏省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补贴;还对境内外资本实施同等的税费、补贴、供地等扶持政策,已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养老品牌进入江苏。

    为呼应信息化服务需求,省本级开发建成养老服务信息管理系统,一级开发、四级使用。还有一大批以安康通、居家乐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养老服务企业成长起来。全省已建成“虚拟养老院”95个,为辖区内老人提供快捷、专业的养老服务。

    破除制约,助推养老机构“量质齐升”

    2016年1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上强调,要尽快在养老院服务质量上有个明显改善,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提高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指明方向。今年8月,中财办把南京市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工作,列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35个专题之一。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将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作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今年6月,江苏省委省政府又将护理型床位数占养老机构床位数比例、接受上门服务的居家老人数占比等纳入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

    吕德明表示,当前,养老机构“量质齐升”还需从标准化、专业化、均等化和信息化入手,进一步破除制约,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未来,我省将合理规划布局养老服务业集聚区和特色产业基地,打造一批主导产业突出、产业链条完整、服务功能完善的养老服务业园区。全省将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城市社区老年人助餐点全覆盖,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40张以上,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的床位占比70%以上,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50%以上。

    为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我省正开展一场大规模提高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标准化服务大检查行动。沙维伟告诉记者,所有机构都要对照《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115项标准,从生活照料到建筑规划,一项一项查、一条一条过。省民政厅将启动省等级养老机构评审,制定长效管理机制,并将评定结果作为养老行业准入、财政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的重要依据。

    交汇点记者 唐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