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守望70多载,射阳籍赴台老兵今“叶落归根”
  • 守望70多载,射阳籍赴台老兵今“叶落归根”

    时间:2018-10-19 21:43:01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卞小燕

    中国江苏网讯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余光中的这首《乡愁》,成为射阳籍赴台老兵陈必寿此生守望故乡、思念亲人的写照。70多年,他与老家亲人海峡两岸各一方,相思成疾。如今“归来”,留给亲人的是无尽哀思。

    “陈伯伯,回家了。”10月18日晚,怀抱陈必寿的骨灰坛,台湾志愿者刘德文走出苏南硕放国际机场。

    看到刘德文走过来,陈必寿的老家亲人忍不住悲从中来。70多年的分别,第一次见面,盼来的却是至亲的骨灰。今年6月,在今日头条两岸寻亲项目、台湾志愿者,以及射阳县台办和统战部门的帮助下,射阳籍赴台老兵陈必寿终于圆了回乡梦,叶落归根。

    19日上午,射阳县海河镇永坛公墓,陈必寿魂归故土。

    “我们兄弟姐妹八人,他是大哥,我是小妹。记忆中大哥18岁离开家乡,那时我才5岁。”抚摸着大哥的照片,陈必寿的妹妹陈必珍泪眼婆娑,“70多年前,大哥被抓壮丁后辗转到了台湾,与家人失去联系。父母去世时,就想把大哥找回来,这么多年,寻亲一直是全家最大的心愿。”

    多少年后,思乡心切的陈必寿多方托人到盐城寻亲成功,然而,一湾浅浅的海峡,阻隔了他与大陆亲人的团聚,只能通过书信诉说思念。

    “四月二十一日,我在医院接到你们的来信,看后又哭了。”家书的字里行间,无不透着老人的思念和无奈,“我现在身体太不好……我的小妹,如果有可能,大哥定会回去和你相见。”

    原来,陈必寿在台湾一直未成家,他心心念念想着回家与亲人团聚,无奈事与愿违。当时60岁的陈必寿,回乡手续还未办好,却病痛缠身,只能在病榻上写下思乡之苦:我已六十岁了,谢谢弟妹们要为我做寿。我心里非常难过,哥这一生,不知还能不能和你们见面。

    翘首以盼大哥归来的陈必珍没想到,信件往返一年后,大哥再次失联,那一封封信笺,成了她思念哥哥的信物。今年11月23日是陈必珍的八十岁生日。四个月前,陈必珍的女儿刘霞通过盐城市台办和头条寻人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希望能在母亲寿辰前完成她多年的心愿:找到远在台湾的亲人陈必寿。

    媒体将信息推送至台湾,并联系上当地的热心志愿者刘德文,协助查找陈必寿在台湾的下落。7月16日,寻找有了结果,然而遗憾的是,陈必寿已于1993年离世。在刘德文的努力下,终于找到老人的骨灰存放处。

    “虽然大哥已过世25年,但今天,我还是要将他‘接’回来,我已守他回家70多年。”得知大哥的消息,陈必珍血压升高,两度住院。

    为了圆陈必珍一家人多年的心愿,台湾高雄左营区祥和里里长刘德文背着重达九公斤的骨灰坛,跨越海峡送陈必寿“回家”。“祥和里是一个老兵聚居的地方,最多时有4000多人,其中长期单身的有3000多位。每年清明节,许多老兵就朝着家乡方向祭拜,他们是多么渴望回到家乡,和亲人团聚。”这位52岁的志愿者深受触动。自2003年开始,他已往返台湾大陆数百次,将一百多位在台湾去世的老兵骨灰送回大陆安葬,帮助他们返回魂牵梦绕的老家,叶落归根。“他们一辈子都在想家,他们走了,我能送他们回家,将一个个漂泊异乡的魂灵送回生命的原点,我很欣慰。”

    交汇点记者 卞小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