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无锡新开河村强化党建引领:先锋领航 创新开拓辟先河
  • 无锡新开河村强化党建引领:先锋领航 创新开拓辟先河

    时间:2018-10-19 13:29:5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管佳芳

    “创势步新、臻于至善,勇于开拓、争辟先河!”走进无锡新开河村新河花苑小区,十六字箴言耀眼醒目。洛社镇新开河村曾以“创新开拓辟先河”的新开河精神成为无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样板。短短一年时间,新开河村之变化大,让居住在小区的居民切身感受到幸福与美好。而这变化的背后,凝聚着该村全体党员干部的辛勤汗水与无私付出,凭借着这一支队伍,迸发着一股力量,助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幸福新河●文明新绿”扎根落地。

    先锋网格 平台组织筑牢“实”的根基

    “我们小区入户门的铁皮烂的问题现在已修复了,但是还需完善一下,最好能对它们进行油漆一下,否则容易再生锈的。”在新开河村的老年活动室,一场“网格议事会”正在热闹进行着。一桩桩问题的解决,一个个提案的落实,党员带头,“网格议事会”成为了发现小区问题、解决问题的窗口。

    早在今年6月份,新河花苑“先锋网格”暨“老居新邻”楼道互助会正式揭牌成立,小区正式划分8个“先锋网格”,网格内各楼道联合成立互助会,初步确定了网格党员负责人、普通党员、楼道互助会会长、副会长、物业联系人、村委负责人及新老居民代表等在内的人员队伍,并对其主要成员的职责内容、奖惩考核办法等作了具体规定。“当前我们重点培育居民自治性群团组织,划出小区每位党员的‘先锋责任区’,居民骨干、志愿者、普通党员实施特殊对象定向包户联户,全部党员、居民骨干亮出身份、接受监督,逐步实现党员带头、居民自治。” 该村党总支书记秦学泓说。

    榜样引领 党员带头谱写“和谐曲”

    张元壮是新开河村新河党支部第一党小组组长,人人口中的“张老师”。 张老师始终奉行“勤为本,德在先,和为贵,学在前”的家训,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子女也不负所望,有担当。每当小区有任何公益活动,张老师总会全家动员,热心参与,鼎力相助,服务大家。一次当他得知党小组成员面临人生困境时,他毫不犹豫,带头组织,一百多名党员共同行动起来,慷慨解囊,自发捐款,筹集了2万多元爱心善款,送到了患病小伙子丁鹏家。“丁鹏同志是我们党小组的成员,小伙子人也很好,知道他的消息,我们肯定要关心一下,帮帮他,首先把情况汇报给党支部,取得同意后,我们在党小组内发起了捐款。”张元壮说。

    榜样就像是一面旗帜,引领着全村谱写幸福和谐曲。新开河村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倡导党员带头,激发党组织活力。进一步增强党建在群众工作中的凝聚力,党建在基层组织中的渗透力,党建在群团组织中的带动力。

    党建品牌 凝心聚力铸魂“正能量”

    “全体党员应当勇立时代潮头,赓续精神力量,书写新河辉煌,从新开河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奋力实现‘新河一家’的大同愿景,始终践行‘新开河人永远跟党走’的坚强决心。”在新开河村“创新社会治理●聚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中,新开河村“红色星河”先锋党建品牌发布仪式,该村党总支、支部班子成员、网格书记集体发起了《红色星河先锋领航》倡议。

    “我们通过打造‘红色星河’这个党建品牌,找准方向,凝聚起一股力、一股绳,真正发挥基层党建示范引领作用。”该村大学生村官徐洪强说。据悉,新开河村党总支以“红色星河”先锋党建品牌为抓手,推进实施以“先锋星”、“智慧星”、“文明星”、“和谐星”、“美丽星”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新示范工程,引导全体党员“听党话、跟党走、强党性、正党风、守党纪”,奋力实现“产业兴、生态美、乡风好、治理优、生活富”的幸福愿景。

    (管佳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