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无锡洛社镇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重点攻坚“脏乱差”
  • 无锡洛社镇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重点攻坚“脏乱差”

    时间:2018-10-19 13:30:0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心诚 顾志萍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既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协同发展引领区、智能制造示范区、城乡建设特色区、绿色发展生态区”四区建设发展目标的基础工作。今年,无锡洛社镇按照乡村振兴和“四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先行先试,积极在全镇范围内推进村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攻坚农村环境“脏乱差”。

    协同治理,凝聚攻坚合力

    村庄环境从“脏乱差”到洁净美的蜕变,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暴风骤雨的整治后,需要和风细雨般的常态化治理,用制度保障治理长效。“我们村里不但配套了2000多平方米的人工湿地系统,还建了800平方米的生态浮床,通过种植菖蒲、美人蕉来净化水质,周边配套建设围栏、亲水平台、名木等景观”,洛社镇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道,以万马村为例,如今村里的生活污水经过处理以后排到池塘,由植物进行吸附,池塘流出去的水达到了三类排放标准,可以用于灌溉农田。

    除了有效处理生活污水外,该镇还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上作出了积极探索,在福山村试点“上门收运垃圾”的制度,以实现“垃圾不落地”。

    “村里头给每家都配了垃圾桶,自己省得买了......”福山村村民老胡说起村里近一年的变化,欣喜之情溢于言表。行走于福山村干净的村道上,很少看到成堆的垃圾乱堆放。据介绍,这得益于村里这两年来开始实施的上门收运垃圾的措施,

    去年,该村以“户分类、村处理、镇转运”的新型乡村固废治理模式为突破口,通过实施垃圾分类、建立垃圾收纳设施、充实保洁队伍、规范垃圾清运处理等方式,使全村90%以上农村厨余垃圾、农产品垃圾等得到有效处理。在走访时发现,垃圾“户分类”过程中,村民按照生活垃圾类别将垃圾分类放置,已经成为生活习惯。

    类似万马村、福山村的探索实践,是我镇尝试破解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一个缩影。今年,该镇目标完成9个自然村庄提档升级工作,并启动万马村、福山村农房改造方案编制,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同时,以打造城乡建设特色区为要求,持续推进新城崛起、老镇出新、乡村振兴。按照美丽村、康居村、整洁村的标准,用三年时间完成全镇299个村庄的整治工作。

    文明新风,改善乡居面貌

    农村的协调发展离不开文明乡风的助推、精神文化的涵育,扬新风、去低俗,易风易俗是关键。在洛社镇党委、政府有关领门的指导下,该镇25个村(社区)集思广益,众志成城,发动基层干部,引导人民群众,轰轰烈烈打了一场以文明新风引导乡居环境整治的攻坚战。

    “古有洛社‘八景’远近闻名,今又有新河‘八景’令人瞩目。生活在这里,确实是农村人之福。”今年已经84岁的张元壮老人笑意盈盈。作为农村城镇化建设的亲历者,张老从新开河村世代居住的老房子,搬入了楼道林立的新河花苑,还没来得及调试心理上的不适应,张老就被小区中与众不同的楼道文化给吸引住了。

    漫步走在小区步道上,迎面而来的是图文并茂的步道展板,内容涵盖村庄印象、旧貌新颜、家训良言、乡贤文化等,“善馨苑”木质长廊静静地立于小区广场上,“富强、 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别致地悬挂于长廊上方,让居民行走其间,轻而易举地把这24个字映入眼帘从而记在心里。“每天小区里转一转,长廊里歇一歇,这24个字已经记得滚瓜烂熟了。”小区黄奶奶笑呵呵道。

    新河花苑是一个农民集中安置房小区,如何实现“农民上楼”?新开河村工作人员展开了“头脑风暴”,何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居民们的日常生活中去呢?契机很快出现,小区的一楼楼道由于空间较大,一些居民把杂物随意堆放,安全隐患不小。工作人员在清理杂物的同时,引入书画、戏曲、棋道、剪纸等元素,改造了第一批四间特色文化楼道,吸引居民们参加定期的文化活动,丰富业余生活的同时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头炮打响,我们开始留意小区中其它可供改造之处。”新开河村党总支书记秦学泓介绍,善馨苑是一条文化长廊,印象新河、流金岁月、旧貌新颜等15项内容勾勒出当地解放后经济、社会发展全貌,一旁配以64句立志、勤学、仁爱的家训良言,倡导树立和谐奋进的家风。

    “核心价值观要深入人心,光凭说教远远不够,必须开展贴近民众的志愿服务活动形成氛围,继而激发其参与的积极性,润物无声的方式最有效。”惠山区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说。新开河村“5280”(我爱帮邻)爱心公益集市应运而生。该集市是一个志愿服务交流的平台。每到周末,小区广场上总是人头攒动,集市提供磨剪刀、修雨伞、义务理发等各种便民服务,让这些“老手艺”在服务中恢复生机与活力。“幸福绿生活一卡通”是集市鼓励垃圾分类的创意做法,居民可利用生活垃圾制成各类酵素用品获得积分换取生活用品。活动一经推出,引得许多居民踊跃加入,社区垃圾处理的压力明显减轻。在此基础上,新开河村在小区中形成“一楼、一苑、一径、一亭、一市、一站、一墙、一道”的“新河八景”,“居民在生活中体会到文化的力量,并自觉约束行为,形成良好的社区风气,这应该就是核心价值观融入社区的自然结果吧!”秦学泓表示。

    新开河村“珠玉在前”,其它村社区也不甘人后,基层干部根据本村特色,搜集乡村文化,整理村规民约,纷纷实施“文化上墙”。一时间,白墙黛瓦被取代,富有村庄特色的“文化墙”让村民们眼前一亮,为文明新风的村庄实践走出了“洛社样板”。

    村民自治,共享和谐环境

    实践移风易俗,出台村规民约,“村民自治”渐渐走上基层管理台前。近年来,该镇很多村(社区)自发或者在政府指导下制定“村民自治”规章制度,充分组织发动群众,提升村民的“主人翁”精神,在该镇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今天轮到我巡查村子卫生,我得早点去看看。”今年79岁的洛社镇杨西园村林庄老党员陈洪兴吃完午饭便匆匆出门了。当地政府斥资800多万元改善美化林庄村容村貌,工程完工后,村民们深感美好生活环境来之不易,自发组建保洁、安防等8支志愿服务队伍,“在共同服务中,村民们凝聚起了集体责任感,文明素质也有很大改善。”村党委书记缪新忠说。

    走进林庄,迎面而来的是宽敞整洁的路面,绿意盎然的树林,人工湖中水质清澈,喷泉肆意地喷洒着,带来了清凉的水意。走在其间,行止间都是风景。“现在每天晚上都会来这里逛逛,心情都会变得很开心。有了这样的公园,村里人都开心坏了。”村民陆老伯乐呵呵的。

    林庄以前是一个小渔村,是惠山区地势最低洼的地方,易受洪灾侵袭。村内脏乱不堪,遍布违建,是一个出了名的“难管村”。上任伊始,缪新忠也感到很是棘手。在走访村民时,他发现大家对于整治村庄环境的意愿十分强烈。以此为突破口,他和村中老党员们共同发出了“奋战100天,建设新林庄”的倡议书,让每一位村民了解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具体进度,自觉参与到整治工作中来,同时组织前往环境优美的邻村考察学习,这份倡议书得到了村民的热烈呼应。

    整治开始后,上至村两委,下至老百姓,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奋战,使得林庄环境整治工程推进十分顺利,完成浇筑村庄主干道750米,修建村庄便道1300米,新建绿化16500平方米,通达宽阔的路网替代了原本曲折难行的村道,在原本村民们私种蔬菜乱搭违建的野地上拔地而起一座美丽的林庄公园,改建了先锋驿站、林庄公益小站等公共设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民自治逐步改变了村民‘等、靠、要’的思想,当家作主的主人翁意识得到明显提高。此次上下一心齐力整治村庄环境,就是一次很好的体验。”面对整治后的环境,缪新忠十分满意。

    农村环境整治点多、线长,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程。只有发动人民群众参与进来,才能收到良好的成效。借用“林庄经验”,洛社镇其它村社区纷纷开始“自治”改革,积极在社区内开展管理创新“村民自治”项目,通过村民推选,产生村民小组民意代表,并组成全村村民代表,定期召开全村村民代表大会,对村务进行民主议事,激发村民在村庄治理、环境整治、工程建设等事务上发挥重要作用,初步形成了村民参加村两委重大事项决策的完善制度。(李心诚 顾志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