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江苏省三家上市公司入围大数据产业国家试点 大数据引领南京软件产业稳增长
  • 江苏省三家上市公司入围大数据产业国家试点 大数据引领南京软件产业稳增长

    时间:2018-10-19 09:21:0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琦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2018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包含21家上市公司和11家新三板公司。记者注意到,省内有3家上市公司入围。

    据了解,大数据产业项目的申报从2017年11月开始,主要是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和《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推进实施我国的大数据战略,务实推动大数据技术、产业创新发展。

    项目申报主体是从事大数据采集、存储、加工、分析、服务等相关业务的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申报主体应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技术研发和融合创新能力,且要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先进、应用示范带动作用良好。试点示范项目由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中央企业集团组织推荐。公示的项目名单显示,项目共分10个方向,下设200个项目,分别对应200家公司。

    项目的10个方向分别为大数据存储管理、大数据分析挖掘、大数据安全保障、产业创新大数据应用、跨行业大数据融合应用、民生服务大数据应用、大数据测试评估、大数据重点标准研制及应用、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平台、公共数据共享开放平台,对应项目分别有17项、25项、10项、64项、21项、30项、3项、1项、17项、12项。

    记者注意到江苏三家上市公司入围榜单,分别为:诚迈科技、国电南自、苏交科集团。诚迈科技的应用项目方向为“面向精准医疗的大数据随诊平台研发及应用”,苏交科集团的应用项目方向为“基于大数据的城市多模式交通系统协同优化平台试点示范项目”, 国电南自的应用项目方向为“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发电集团移动应用”。苏交科集团总裁李大鹏表示,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交通建设的重心正逐步过渡到综合交通、新能源、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型交通上来,面对交通发展的新挑战,苏交科集团将汇集全球智慧,促进智能交通技术再提升,让智慧交通“走进来”。

    记者注意到, 这三家公司除了在行业方面保持技术领先优势外,其公司总部都在省会南京。据了解,南京市是国内较早重视大数据产业并主动布局、着力推进发展的城市之一。2013年,南京市就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意见》,依托产业基础和科教人才资源优势,积极布局大数据产业,营造良好的大数据发展环境。

    近年来,南京市围绕“高端化、国际化、品牌化”,科学规划大数据产业布局,大数据产业规模年平均增幅达15%,成为引领和拉动全市软件产业持续增长的新引擎。据南京市经信委介绍,到2020年,南京市力争在大数据产业规模、企业集聚、创新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上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实现大数据相关业务收入500亿,大数据产业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集聚大数据企业超400家,培育大数据相关业务收入超100亿元旗舰企业2家、超10亿元行业领军企业10家,大数据从业人员超4万人,引进培养50名大数据领军人才,建设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产业创业创新平台。

    记者 王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