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南京新街口严管一周拥堵指数全面下降
  • 南京新街口严管一周拥堵指数全面下降

    时间:2018-11-20 08:42:13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为缓解新街口地区交通拥堵,提升周边道路通行环境,从11月12日起南京交管部门对南京新街口周边主次干道开展交通秩序严管工作,通过加大巡逻查处力度、全面启用电子抓拍和启用网约车“电子围栏”对新街口周边道路进行综合治理。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一周后,新街口地区车辆违停、缓行等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根据高德数据统计,新街口严管道路拥堵指数与严管之前相比平均下降11.71%,车速提升9.89%。

    记者 姚均祥

    新街口周边道路拥堵大幅改善

    严管政策实施前,新街口商圈周边道路拥堵指数常年在2.0以上,平均车辆时速仅11.22公里,是全市交通拥堵最严重的区域之一。随着南京交管部门对新街口地区主次干道开展严管以来,新街口周边道路拥堵现象已经得到明显改善,从11月12日至18日统计数据来看,新街口商圈已经甩掉了全市最堵商圈称号,附近道路拥堵指数仅为1.76,在全市各拥堵区域排名中名列第八,远低于夫子庙、珠江路、玄武门等商圈。

    从11条严管道路的路况统计数据来看,各条道路的拥堵指数呈现出全面下降的态势,而车速显著提升。其中淮海路拥堵改善最为明显,通过对最近两周的路况数据进行对比,淮海路最近拥堵指数仅为1.356,相比11月5日至11日下降16.32%,同时每小时平均车速也提升了17.9%至23.18公里。

    相比南京其他区域普通道路,新街口周边道路在周末往往车流量更大,拥堵现象也更为严重。但是随着严管政策的实施,新街口周边道路周末拥堵状况改善非常明显。以淮海路为例,严管之前周六和周日拥堵指数分别为1.90、1.958,而严管后的周六和周日拥堵指数仅为1.524、1.356,拥堵指数下降两成多。中山南路严管之前周六和周日拥堵指数分别为1.27、1.21,严管后周六和周日拥堵指数也仅为1.20、1.14,与工作日相比相差不大。

    严管道路交警共查处交通违法485起

    据统计,一周以来新街口严管道路附近电子警察共抓拍违法停车298起,日均抓拍42.5起。其中11月14日当天电子警察共抓拍49起,成为一周的峰值,周末两天也分别抓拍41起和45起,未出现明显上升。从违停的地点来看,石鼓路、管家桥、洪武路均是违停的热门地点。

    据悉,严管一周交警在新街口周边严管道路现场查处违停69起,不礼让斑马线、随意变道加塞等其他交通违法118起。值得注意的是,现场查处的69起违停中,网约车占28起,出租车占12起,共占处罚总数的57.9%。南京交管部门还将网约车、出租车的违停处罚情况,向南京市交通局客管处进行通报,由客运管理部门对企业进行相应考核。目前滴滴和美团均已出台相关管理细则,以滴滴公司为例,网约车驾驶员在严管道路违停第一次予以警告,第二次将进行线上交通法规学习,第三次违停将封停一周。

    市民出行未受影响

    新街口周边道路全面禁停之后,是否会影响市民的正常出行成为了市民最关心的问题。对于自驾前往新街口地区的市民,南京交管部门除了通过大范围的媒体宣传以外,还与高德、百度等导航软件进行沟通,对导航前往新街口地区的驾驶人进行语音提示。

    严管政策实施第一周,滴滴出行和美团打车也不断优化平台“电子围栏”附近的乘车起终点,目前两家打车软件已将新街口周边上百个乘车起终点全部调整至附近的支路街巷或停车场。从市民使用软件的实际需求来看,无论身处新街口任何地点,基本能够确保市民在直线200米距离内就有乘车点。以德基广场为例,市民虽然无法在德基西门前的中山路进行乘车,但只要往东走110米到糖坊桥即可搭乘网约车。如果市民需要前往南京新百、中央商场或者大洋百货,最近的金贸里、东铁管巷等乘车点也不过百余米。

    对于需要搭乘出租车的市民,目前在中山南路的南京新百门口和淮海路中央商场门口设置有两座出租车港湾式停靠站台方便市民打车,除此之外附近的支路街巷也均可正常打车不受影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