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靖江市公安局城东派出所“三个聚焦”建立打防非法集资犯罪新机制
  • 靖江市公安局城东派出所“三个聚焦”建立打防非法集资犯罪新机制

    时间:2018-11-20 08:26:41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今年来,靖江市公安局城东派出所牢固树立“金融安全事关国家安全”理念,以积案清理行动等为契机,聚焦维护稳定,聚焦案件侦办,聚焦源头防控,建立打防非法集资犯罪新机制,切实维护辖区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

    一、聚焦风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一是加强领导,统一思想。靖江市公安局城东派出所充分认识非法集资案件涉案价值大、涉案人员多、社会影响大等特点,引起思想高度重视。二是多管齐下,压实责任。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侦稳并重,维稳在先”的原则,落实属地稳控措施,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发现网上、网下串联情况,关注重点群体活动,掌握重点人员动态,努力达到稳妥化解风险、有效稳控群体的目标。三是健全机制,落实长效。出台《非法集资犯罪案件发现查处维稳工作规定》,依据参与主体、热点程度、诉求内容、舆情反应、现实状态等因素指标,制定相应等级的处置预案。建立健全舆情监测机制,提高舆情应对处理能力。

    二、聚焦职能,形成严打高压态势。一是主动进攻。始终发挥公安机关打击非法集资的主力军作用,工作中发现或群众举报的案件,坚持零容忍态度,重拳严厉打击,全力遏制非法集资犯罪高发频发的势头。二是合成作战。一方面实行多警合成作战,多侦联动、多轨联控、合成作战,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合力进行攻坚,对重大案件,建立工作专班,实行一体化运作。另一方面集群作战,对“云端”、上级下发的线索,及时核查,稳、准、狠打击本地分公司、负责人。三是全力挽损。围绕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将追赃挽损与案件侦查、维稳工作同部署、同开展,穷尽一切措施和手段,最大限度追缴涉案资产,尽力挽回受害人的经济损失。同时,增强“控制在先”和“抓捕为先”意识,第一时间冻结资产,控制涉案嫌疑人员,坚决防止发生提款潜逃、资金非法转移、藏匿等行为。

    三、聚焦源头,提升主动防控能力。一是强化动态排查。开展常态化风险排查,会同金融办、市场监管、银监、税务等部门,对全区133家投融资理财类公司进行拉网式排查,对于排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按照风险高低划定三个风险等级,确定重点风险公司8家,对发现存在违规设立资金池、超范围经营等违规行为的,督促主管部门对实际控制人采取约谈、限时清退资金等措施。二是强化预警研判。树立“抓早抓小抓苗头”的意识,接照“预知、预判、预警、预防”的要求,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和相关职能部门优势,及时收集、分析、研判、掌握非法集资犯罪的预警性、苗头性、趋势性信息,提出针对性防范整治工作建议,三是强化宣传防范。依托广播、电视、电台、报刊、互联网、“靖江警方”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通过一事一案报道、剖析案例、风险提示、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举报电话等有效形式,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校园,发放宣传册、摆放宣传展板等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持续性开展宣传防范活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