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河北楹联大师公开城门春联创作秘籍
  • 河北楹联大师公开城门春联创作秘籍

    时间:2018-12-12 07:50:1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对于楹联创作,我有半辈子的热爱,对于南京这座城市,我同样有着无法言语的深情。”2018城门挂春联活动自开展以来,受到了国内外千余名楹联大师及传统文化爱好者的关注与推崇,他们跃跃欲试、绞尽脑汁,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脱颖而出,最终悬挂于古城门之上。截稿前,晨报收到了河北楹联学会常务理事武文宝的投稿,这是他第三年参与南京城门征联了。

    记者了解到,武文宝从事文字工作40余年、楹联创作30多年。他很耿直地说,既然参加比赛,一定是想有好成绩的,“但更多不是为了物质奖励,而是一种精神上的满足感,当我的楹联第一次被悬挂在集庆门上,老战友们纷纷给我打电话、发微信,那一刻的喜悦不是证书奖金可以衡量的。”此外,武文宝还首度向晨报读者公开了自己的创作秘籍,“传统文化不是闭门造车,我愿意跟大家分享、讨论,因为我真的渴望这个活动能一直红火下去。”

    每次来南京都有新灵感 多副作品在宁获奖

    “最早接触楹联时还在部队,20出头的年纪,虽然是做文字工作的,但楹联真没写过,一头雾水,写了两次竟然觉得挺有意思的,就自己琢磨,后来加入了老家的楹联学会,现在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上面了。”有人说,人这一辈子最幸运的,就是能找到一件爱做的事,并且雷打不动地坚持下去,武文宝,无疑是找到了。

    武文宝告诉记者,全国各地的楹联赛事,自己只要有灵感都会参与,30多年间,他的楹联作品少说也有上万副,其中获奖的不在少数。“我在南京获奖最多,翠岭银河社区的文化长廊上有我的楹联,去年的城门征联,我的作品被悬挂在集庆门上。”其实,武文宝与南京的渊源不止于此,他的本科是在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念的,工作后又因为各种缘由来宁十多次,“百看不厌!每次到南京来都有新的灵感,六朝古都背后的历史文化底蕴,深深吸引着我。我常跟北方的战友推荐,你们要去南京看看,那里有情结、有情怀。”

    城门楹联三大武器:背景资料、周边风物、春元素

    “相信很多联友都在思考如何创作出更好的春联,并最终挂上城门这个艰难而现实的命题。”武文宝毫不吝啬地分享了多年的创作心得,他谦虚地表示,自己的拙见并不是制胜的法宝,所以说不上被模仿、被超越,“我是由衷地觉得这个活动太好了,南京城门征联从最早的9座,到去年12座、今年江苏40座,规模和影响都在不断扩大,这种全省联动的文化现象并不多见,我希望借此机会与联友们多交流,也算为传统文化的继承献上我的绵薄之力吧。”

    武文宝认真研究了过去三年南京城门征联中的佳作,加上多年的参赛实践经验,他总结出城门征联的关键在于背景资料、周边风物与春元素的有机融合,“背景资料和周边风物是不可或缺的载体,而春元素则是作品的核心与灵魂所在。”此外,在这位楹联大师眼中,一副有资格悬挂于城门上的佳作必定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喜庆热闹,有节日氛围;二是结合国家大政方针,比如今年的改革开放40年;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地方特色,专联专用,一副好的楹联一定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

    另辟蹊径选“冷门” 专家:创新不易,他做到了

    在历年的投稿中,中华门凭借其独特的历史地位和优渥的位置优势成为最热门的创作对象,武文宝今年却偏偏反其道行之,选择了相对冷僻的两座城门。“我原本写的是中华门跟清凉门,清凉门去年也写过,但是过于突出了朱元璋的历史因素,而忽略了春元素。后来看到晨报的一篇专家采访,突然有了新的灵感,就着眼在标营门和武定门上了。”

    “月牙上岸来,与春天有约;紫气穿门过,为福字点睛。”武文宝查阅资料知悉,标营门的命名源自附近的后标营,而标营指的是由各营精兵组成的中军,他心想,一般人可能都会在历史背景上加以发挥,那么春元素必然遭到冲淡或挤压,自己是不是应该另辟蹊径?经过反复考量、精雕细琢,他起笔放弃了具有严肃军事色彩的标营成分,而是围绕标营门附近著名的月牙湖展开来,采取拟人化的手法营造诗意场景,同时通过“紫气东来”点出标营门的位置,突出渲染节日氛围。

    “标营门这副作品我印象很深,当时是眼前一亮的。”说起武文宝创作的标营门春联,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汤洁直言必须点个赞,“楹联创新其实不容易,但这副作品做到了,很多人写月牙湖离不开湖平如镜、湖水涟漪,他却用了拟人手法呈现一种诗意和动态美,上岸这个词很生动、很有视觉冲击力。”对于武文宝归纳的创作秘籍,汤会长同样表示,挺到位的,“城门征联征的就是春联,缺乏春元素就不切题了,广大参赛者都要注意,尽量突出节日的喜庆。”

    见习记者 周敏

    武文宝从事楹联创作30多年。(受访者本人供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