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壮士专座”该怎么坐
  • “壮士专座”该怎么坐

    时间:2018-12-12 07:25:0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最近,郑州市44路公交车上设置了“安全守护员专座”,上贴标语“我是公交安全守护员”,号召乘客“人人争做安全员,人人出行都平安。当乘客与车长发生冲突时,请及时劝导或制止”。就在上个月底,青岛公交也在4条线路上试点设立“守护员专座”,号召乘客“路见不平一声吼”,共同守护司乘人员安全。网友评说,这类座位是“壮士专座”。

    重庆万州因乘客与司机发生纠纷致公交车坠江的惨痛事件发生后,如何保障公交司机人身安全问题引发全社会高度关注。受该事件影响,人们对公交安全的关注度和警惕性提高了,面对个别乘客对司机的骚扰,路见不平主动站起来拔刀相助的多了。应该说,这些都是积极的变化,“壮士专座”正是这一波变化延续下来的“浪花一朵”。

    维护司乘人员安全,人人有责。坐上同一辆公交车,有人胆敢威胁司机的安全,也就威胁到每位乘客的安全。从这个意义上说,需要设置“壮士专座”,而且每位乘客都应该成为“壮士”,遇到“车闹”不能袖手旁观。

    但是,乘客毕竟是乘客,“人人有责”固然不错,但这种“责”毕竟不是其岗位职责、法定职责。如果警察面对坏人不出手,是渎职失职;乘客面对“车闹”如果不能“一声吼”,则最多是从道德上予以批评。设置“壮士专座”有助于提升乘客的责任感,激发其路见不平见义勇为,但坐了“壮士专座”就要“一声吼”,这是不是一种道德绑架和责任转嫁?打击“车闹”,最强的“壮士”是警察,最好的“防护罩”是制度和法律。对公交公司和有关部门来说,维护司乘人员安全,一方面,要加强有形的建设,比如设置隔离护栏、防护罩等,另一方面,要依法打击“车闹”,该抓的抓,该判刑的判刑,绝不能姑息。 刘庆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