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橄榄球“洋教练”的宿迁情缘
  • 橄榄球“洋教练”的宿迁情缘

    时间:2018-12-12 07:15:4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卡勒尼·图特利(Kaleni Taetuli)来自新西兰,是宿迁市首位外籍橄榄球教练。几乎每天,人们都能在宿迁市实验学校的运动场上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而这一切都要从江苏和新西兰的一对友城“牵手”说起。

    南半球“体育使者”来到宿迁

    因弗卡吉尔市坐落在新西兰南岛的最南端,是南岛地区第三大城市和商业中心。2013年,宿迁市与因弗卡吉尔市缔结为国际友好城市,在经贸、教育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

    为推动橄榄球运动在宿迁的发展,宿迁市相关部门决定从因弗卡吉尔市聘请橄榄球教练到宿迁执教。卡勒尼凭借丰富的教练经验,受因弗卡吉尔市政厅推荐,于去年7月来到宿迁。

    卡勒尼远离家人来到宿迁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但他表示这是个很好的机会,能将他热爱的橄榄球带给更多的中国青少年,也有利于促进宿迁与因弗卡吉尔之间的友好关系,作出这样决定是值得的。

    宿迁的生活带给卡勒尼前所未有的体验。“宿迁人口超过590万,比整个新西兰人口还要多,这儿生活特别热闹。”卡勒尼说,宿迁人非常友好,虽然语言不通,但每当他迷路或者需要帮助时,总有热心人伸出援手,让他觉得很温暖。

    微辣的牛肉拉面是他最爱,他使用移动支付、外卖软件也十分自如,一年多来,卡勒尼逐渐融入宿迁的生活,喜欢上这个友善且充满活力的城市。

    橄榄球运动能传递友谊

    在中国,橄榄球运动不是热门项目,不少人因为橄榄球比赛中的推搡、冲撞而对其敬而远之。而卡勒尼认为,“橄榄球是一项关于友谊的运动”。

    卡勒尼介绍,橄榄球运动十分注重团队合作,虽然在练习和比赛中队员间有很多身体碰撞,“但在这个过程中,你会懂得如何与对手对话、如何尊重他们。你获得的不仅是比赛的输赢,还能学到受用一生的做人道理。”

    刚到宿迁时,卡勒尼接手一支已训练了两年的青少年女队,也是宿迁唯一一支橄榄球队。球队的水平超乎他预期,但也存在不少问题:球队训练注重技巧,但缺乏对身体素质的开发;训练课上,长时间的枯燥练习逐渐消磨队员的热情。卡勒尼针对青少年特点设计了训练环节,教她们科学地奔跑、摔倒、躲闪,培养身体的灵活性,并增添富有趣味性的内容,培养队员打橄榄球的兴趣。

    在卡勒尼、队员以及其他教练共同努力下,短短一年时间,队员们橄榄球技艺大幅提高。今年5月,宿迁市橄榄球队参加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在青少年部女子橄榄球比赛中摘得两金一银。同时,越来越多的宿迁人开始认识、了解橄榄球。“去年,宿迁只有一支橄榄球队,而现在,我们已经在组建第四支橄榄球队!”卡勒尼高兴地说。

    体育精神和友城交流交相辉映

    今年7月,卡勒尼的教练合同即将到期时,宿迁以及球队都希望卡勒尼能留下来,他本人也非常不舍。在与家人商量之后,卡勒尼决定将合同延长一年。

    卡勒尼说,他希望能帮宿迁建设一支橄榄球强队,更希望能帮助宿迁发展自己的橄榄球联赛。

    开放带来机遇,合作铸就发展。近年来,宿迁通过对外交流合作,体育事业得到快速发展。不久前宿迁与德国门兴格莱德巴赫俱乐部在足球培训领域开展合作。从橄榄球到足球、从新西兰到德国,体育精神与友城交流交相辉映。

    在卡勒尼这样的友好使者带动下,宿迁将继续与世界友城紧密携手,走上对外友好交流合作的康庄大道。

    记者 沈峥嵘 朱 娜 刘 浏 陈 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