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南师附中男生“杠”上香菇研究了一年
  • 南师附中男生“杠”上香菇研究了一年

    时间:2018-12-13 08:16:5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高中生竟然走上全国博士论坛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并且获得优秀奖!12月12日下午,在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的指导下,中科院南京分院与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联合创立的“中学生‘紫金’科学探究计划”在南师附中大礼堂举行了第三期汇报答辩会暨第四期签约仪式。记者了解到。两年多来,参与该计划的同学们在中科院科研人员的指导下,顺利完成23项科研课题!

    “我们选择了一个比较民生的课题,收集了南京和镇江市场上的51种在售香菇样本!”高二(10)班男生王玉骢在过去的一年里,和香菇“杠”上了!他和姜悦天、张天组成课题小组,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王玉军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南京及镇江市售香菇中镉含量调查。“每个星期利用周末的时间到土壤研究所的实验室进行研究,王老师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王玉骢说,他们对51个样本进行数据分析,例如样品质量、含水率、镉含量等。“我们用自来水洗净香菇表面泥土,再依次用去离子水与超纯水洗净备用。”三个男生最终发现,南京及镇江地区农贸市场上的香菇镉含量正常。王玉军说,这些孩子很刻苦,每个星期都要去做研究。“他们一开始要开题,半年左右要有中期结题,一年后要出最后的论文。”特别值得骄傲的是,王老师还给予了这些高中生参加全国性博士科研论坛的机会,王玉骢代表研究小组发表了自己的研究成果,获得了优秀奖。

    高二(11)班男生彭楷文小学时就参加了机器人项目,一直对人工智能充满兴趣,他和邹乐颜、李开锴进行了《南极望远镜故障诊断及自愈方法》的课题研究。“我们上一期也有学长进行这个项目研究,但是研究方法有区别,我们是采用了人工神经网络的方法”。这个项目是在中科院南京天光学技术研究所进行,在实验室和最先进的望远镜亲密接触,他们学会了规范操作、安全措施。“我们希望研究的方法可以在望远镜出现故障的时候进行自我修复或者强行关机。”

    据悉, “中学生‘紫金’科学探究计划”是中科院南京分院与南师附中在探索高端科研资源教育应用的创新尝试。自2015年12月9日第一期启动以来,南京分院组织系统内研究所开放了包括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实验室等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三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在内的近二十个科研平台,组织了以褚海燕、王玉军等百人计划专家、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得主领衔的科研导师队伍,充分发挥中科院高端科研资源、人才资源的优势,以高起点、高平台,为南师附中累计67名同学提供了参与高端科研项目研发的机会。两年多来,同学们顺利完成23项科研课题,分组合著研究论文23部,申请发明专利两项,发表中文核心、EI、SCI各1篇,1人获“登峰杯”一等奖,3人获“登峰杯”三等奖,两人获2016年南京市普通高中学生研究性学习成果评比一等奖,1人凭借在本项目中的科研工作,同时被美国康奈尔大学和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录取。

    通讯员 居艳 夏群

    记者 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