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颈伤尚未痊愈,又奋战三天三夜千里追凶 南京鼓楼英雄民警顾全再展神威
  • 颈伤尚未痊愈,又奋战三天三夜千里追凶 南京鼓楼英雄民警顾全再展神威

    时间:2018-12-15 07:49:4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芊茜

    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顾全从警10年,从南京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龙虎突击大队到基层派出所,做过特警,搞过刑侦,干过社区,因工作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获得个人嘉奖6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次,2010至2014年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8年9月被授予“石城警星”荣誉称号。近日,顾全又作为南京市公安局推选的候选民警之一,正在参与省公安厅组织开展的“第六届江苏最美警察”评选活动。

      颈伤未痊愈,英雄顾全再出手

    “3名嫌疑人已经全部抓获了,我的伤口没事,你们放心吧!”顾全在出差斩获战果后第一时间给大队兄弟们报平安。连日来,颈伤初愈的顾全一路颠簸辗转天津、河北、北京等地实施抓捕,已经好几夜没合眼了。

    从宁海路派出所调任分局治安大队工作以来,顾全带领大队民警一次又一次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上交办的任务。11月12日,治安大队办理的一起涉嫌非法销售危险爆炸物案件到了收网阶段,顾全请缨奔赴天津。11月13日,顾全带领大队民警赴天津连续蹲守8个小时,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聂某。11月14日至15日,顾全马不停蹄带领办案民警连续出击,相继在北京、河北抓获另两名犯罪嫌疑人。

      最长的3秒钟,最险的3厘米

    顾全未愈的颈伤令人无法忘却今年9月初尖刀在前的凶险和他的英勇无惧。

    【9月3日10时05分】 宁海路派出所值班警长顾全突然听到电台呼叫增援,立即驾车赶到现场。“这个人驾车堵门,我和老曹先到的,他说上车拿驾驶证,上了车突然一脚油门开车撞民警,幸好躲避及时,车子撞上路牙,左前胎爆了,他把车门车窗全锁了,拒绝下车沟通。”先期处警民警曹长乐询问顾全,是否强行破窗?顾全一面电话请示,一面迅速判断现场情况,确认强行破窗不会造成无关人员伤亡。

    【10时12分】 对方再一次驾车试图冲撞民警,顾全果断掏出警棍,强行破窗!车子仍没有停下,仍然开足马力左冲右撞。顾全一个箭步,冲到了驾驶室一侧……胸前的执法记录仪记录下了这惊心动魄的3秒钟。

    【10时14分36秒】 车门被从内打开,顾全右手持警棍举在半空中,成戒备状态,对方左手推开车门,右手持裁纸刀,刀锋一推到底。

    【10时14分38秒】 寒光一闪,直指顾全颈部!

    “有刀!有刀!”当大家听到这声血性嘶吼时,电光火石间,顾全已敏捷地夺下了刀,紧紧攥在手中……“我是不是受伤了?”当大家合力制服了凶徒后,他捂着颈部的指缝中,早已血流如注……

    3秒钟的伤害触目惊心。据悉,刀锋只差3厘米就割到动脉……经过近两小时的缝合,顾全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危险时刻,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回顾顾全4年特警、6年刑警的职业生涯,每个危险时刻他总是挺身而出。

    “顾全敢冲!”搭档曹长乐说,2013年11月,他们到宾馆抓捕在逃人员时,隔壁房间传来吸贩毒人员特有的争吵声,顾全迎着犯罪嫌疑人徐某长18厘米的匕首冲了上去,事后发现房间的床上赫然放着两把已上膛的霰弹猎枪!

    “顾全很拼!”同事梁晓说,一年365天,夜里两点之后还能看到他坐在办公桌前的日子一定超过300天。

    “顾全肯钻!”徒弟刘星辰说,师傅办案前会把这个案件中涉及的所有法律条款过一遍;如果是没办过的新型案件,他会想一切办法辗转找到办过此类案件的同事请教,然后才会着手侦办。

    通讯员 宁公宣见习记者 张芊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