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两岸同胞首次在台湾举行公祭
  • 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两岸同胞首次在台湾举行公祭

    时间:2018-12-14 11:15:3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台湾民众参观南京保卫战暨南京大屠杀史实展。 本报特派记者 丁劼摄

    本报台湾新北12月13日电(特派记者 丁劼)昨天,《以史为鉴民族复兴——南京保卫战暨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在台湾新北市沪尾炮台开幕,两岸同胞共同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这不仅是台湾首次举行以“南京大屠杀史实”为主题的展览,也是两岸同胞首次在台湾共同公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本次展览由台湾“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主办,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协办,持续展出至本月23日,旨在激励两岸同胞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弘扬抗战精神,凝聚民族情感。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出席了仪式。

    三大主题150余幅照片记录历史

    本次展览由“烽火——南京保卫战”“陷落——南京大屠杀”“正义——战后大审判”三大主题组成,共展出了150余幅南京大屠杀相关历史照片资料,包括约翰马吉牧师拍摄的历史影像、星云法师捐赠的油画《徒生佛》等,记录下侵华日军在南京犯下的各种暴行。

    展览现场还设立了“12秒”悼念区,悼念区中将生命比作繁星,每隔12秒就能听到一颗流星从高空坠落的声音,这意味着,南京大屠杀期间每隔12秒就有一条生命消失,缓缓呈现又消失的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姓名。

    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在开幕式上说,“在纪念这样一个中国历史事件的时候,台湾不能缺席,我们不可以忘记。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血脉相连,我们不容许这些历史随着时光的迁移而忘掉。”

    开展半小时,近百名台湾同胞前来观展

    短短半个小时,就有近百名台湾同胞自发走进展厅参观、悼念,有的还掏出手机、相机,记录下这些史料。

    台湾新北市民文湘莲在展板前来回踱步,反复翻看史料。她告诉记者,台湾同胞中有不少人以及他们的先辈也曾参与过抗日战争甚至是南京保卫战,台湾人尤其是青年一代更加不应忘记历史,只有通过这样的活动,才能让更多台湾青年跨越海峡,正视历史,铭记历史。

    台湾青年罗子修参观了展览表示,“日军攻陷南京后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屠杀,战争是残酷的,这段民族之痛的历史无法忘记。”

    筹备展览整整花了3年时间

    开幕仪式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向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现场捐赠了《南京大屠杀档案》。

    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执行董事眭家纶告诉记者,为了这次展览,他们整整花了3年的时间来筹备。他于2016年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当他第一次踏入馆中时,完全被现场展示的图片、视频、遗骸所震惊。走出纪念馆,眭家纶一直在思考,为什么这么一场民族浩劫在台湾却没办过展览?

    回到台湾,眭家纶和基金会同仁就开始积极筹备起来,他们用了3年时间,接洽了无数单位,最终促成了这一展览。展览的内容则全部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提供。

    “本次展览凸显中华民族的历史情感,可以让更多台湾民众铭记历史,珍惜和平。”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执行长乔正中在展览现场说,期待以后两岸同胞能站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持续为共同的理念一起努力。

    开幕式后,两岸代表共同移步至沪尾炮台举行公祭仪式。公祭广场庄严肃穆,黑底白字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仪式”格外醒目。人们通过默哀、鞠躬、献花、祈福等形式向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表示哀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