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南京地铁7号线安防演练很“带感”
  • 南京地铁7号线安防演练很“带感”

    时间:2018-12-14 07:57:2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触电和VR等现场体验。 记者 陈彦 摄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陈彦)因为天气和环保冬季施工要求,作为未来南京地铁线网中的首条无人驾驶线路,在建的地铁7号线北段工程在阶段性放慢建设速度的同时并没有闲着,通过在项目部建设全新的安全体验馆,让各标段参与工程建设的工人们轮番到体验馆开展安防演练。昨天,首批366位工人身着工作常服头戴安全帽,以完全仿真的状态进入安全体验馆,从高空坠落、基坑坍塌、物体打击、触电模拟等一一来了个遍。其中不少人在过程中感受新奇经历的同时,也对施工环节中可能因不正确操作带来的安全隐患有了更深的认识。

    在建的地铁7号线东起新尧新城的仙新路站,经丁家庄片区后沿幕府路快速通道向西,过五塘广场站后转南,沿内环西线继续向南进入河西新城,南至西善桥站,全长35.49千米,共设置27座车站,含13座换乘站,全部为地下线,目前已全面开工。相对于北线施工下方强度达到普通混凝土6倍的坚硬岩层,其南线则普遍面临着软土、卵砾石地质,可谓冰火两重天。正是因为这一反差极大的施工差异,让建设方将工程安全放在了头等重要的位置。记者了解到,和目前同样在建的地铁5号线不同,5号线采用的是PPP建造模式,7号线采用总承包方式,全线分为3个标段。其中,北段福建路站到仙新路站的TA03标正线全长约19公里,含12座地下车站,共计13个区间,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全新的安全体验馆就设置在该标段的三工区。

    在经过简单的现场介绍后,工人们便开始轮流体验。记者注意到,在诸如高空坠落、基坑坍塌、物体打击等环节,因为天生的自我防护心理,从没有体验过的工人们普遍比较畏惧,当指导的安全员反复讲解并亲自示范后,经过鼓励才有人愿意主动试试。“我从来没有被电过,不知道啥感觉,也不想体验是什么感觉。”说这话的是来自河北的一名小伙子,当看到前面体验的工友安然无恙后,才犹犹豫豫把双手的大拇指放到了两个通电的金属按钮上,还没一秒钟就迅速抽了回来。“有感觉有感觉,像被什么有点尖的小东西撞一样。”小伙子的言语让工友们一阵哄笑。据介绍,为了在保证安全的同时又能提供真实体验感,项目部把通过的电流设置在了10伏以下,可以说如果有胆子尝试,感觉会比较轻微。

    现场最具科技感的还要数VR体验了。通过手拿感应器、头部设备,工人们不仅体验到了高空坠落、物体打击、基坑坍塌,还结合各自工种虚拟操作了正确的工序。因为工人中年轻人居多,所以对这个项目很感兴趣。中铁十八局地铁7号线三工区项目安全总监孟登业介绍,工程施工来不得半点侥幸,较之传统说教式纸上谈兵的培训,安全体验馆能让工人们更直观有效地体验到各种危险,自觉提高守规意识。

    据中国铁建南京地铁7号线总承包部新闻发言人霍昆介绍,7号线北段工程的绿化管线迁移等前期工作已经在收尾,光这一工序就做了一年多,预计明年开年后各工区将进行盾构始发。以所在的窑上村至晓庄区间为例,目前正在进行基坑开挖,争取年底完成该区间结构两端的基坑,为年后盾构始发创造条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