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男子买假发票骗保,金额高达25万余元
  • 男子买假发票骗保,金额高达25万余元

    时间:2019-01-15 10:04:1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利用购买的虚假医院收费票据和住院清单等材料向句容市医保中心申请报销,先后诈骗作案6起,共计诈骗259451.69元。2018年11月15日,句容市检察院依法对涉嫌诈骗罪的李永明批准逮捕。

    父患重疾遇上高额医药费

    李永明的父亲李江85岁了,因身患脑梗塞、心脏病等多种疾病,从2017年7月起,他就一直在句容市人民医院治疗。李江是残疾退伍军人,在医疗方面享受国家优惠待遇,可以按照90%的比例报销治疗费用,因此,前期的费用尚在家庭承受范围之内。2017年10月,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并建议家属转院治疗。于是,李永明将父亲转至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因必须预缴现金才能开票回句容报销,期间产生的13万多元的治疗费用全部由李永明的儿子帮忙垫付。雪上加霜的是,李江所患的“矽肺”病每月还需要自费5000多块药费,高额医药费一时间令家人陷入窘境。

    “好心人”指点迷津解危机

    就在全家一筹莫展之际,ICU病房里的一名男工作人员了解到李江的病情,便告诉李永明,医院附近有个地方不仅可以买到治疗“矽肺”的药,还可以拿到报销发票。李永明将信将疑地来到指定地点,果不其然,一名中年妇女上来就问其是否需要购买假发票,交流后,该女子给了李永明一张名片,上面印有联系方式和“开发票”“毕业证书”等字样。李永明思来想去,觉得长期的药费是个无底洞,又无法报销,不如试试使用假发票报销。于是,他通过名片上的手机号码联系上一个姓许的男子,通过微信预付定金后,将其父亲的名字、病情、医保号等材料发给对方,并告知其开票单位是“南京市中大医院”。随后,李永明拿着对方寄来的住院收费票据、费用清单等系列材料到句容医保中心办理报销手续,顺利地报销了3万多元。尝到甜头后,李永明在5个月内拿着5万、8万等面额不等的发票共计报销了259451.69元。

    东窗事发医保中心报警

    2018年5月,李永明再次拿着面额为97277元的发票前来报销时,医保中心工作人员发现发票可疑,遂留票查证。经查,李江2017年11月13日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出院至今,未在该院就诊,发票上盖的“南京市中大医院收费专用章”亦属虚假,南京地区并不存在所谓的“南京市中大医院”。于是,工作人员向句容市公安局报案。受案后,公安机关开始初步调查,2018年10月11日,李永明前往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原本是为了救治病危的父亲,其情可悯,但通过欺诈手段骗取国家医疗保险金的行为性质恶劣,已构成诈骗罪,理应受到刑法处罚。承办检察官在提审李永明时,他后悔不已,当场表示会和家人联系,尽快将赃款退出。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文中人物为化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