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江苏新闻 > 开山岛用上了智能微电网
  • 开山岛用上了智能微电网

    时间:2019-01-18 07:52:01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长春

    “电来了!电来了!”17日,灌云县开山岛风光储互补智能微电网项目一期工程成功启用,民兵哨所里,传来了一阵欢呼。因为电力供应不足已经闲置许久的空调,打开不一会,呼呼的热风就驱散了房间里的阴冷。正在岛上值守的开山岛村党支部书记兼民兵哨所所长汪海建欣喜地说:“今年可以在岛上过一个温暖的春节了!”

    开山岛孤悬黄海,无水无电。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从1986年开始在此为国守岛32年,漫长的守岛岁月里,他们饱受缺水、缺电之苦。直到2008年,开山岛才装了一台小型风力发电机,第一次有了电。可是经不住大风折腾,风力发电机不到半年就报废了。2012年,岛上又安装了小型太阳能光伏发电站。然而,太阳能看天收,一旦刮风下雨就“撂挑子”。

    2018年夏天,王继才因病去世后,灌云县对守岛工作作出调整部署,安排民兵小分队轮流上岛值守。上岛的人员增加了,对电和水的需求更加强烈。

    开山岛新启用的智能微电网工程,建有10千瓦光伏发电系统和容量为57千瓦时的储能系统,可以实现光伏日发电量30—50千瓦时,储能系统最大储电量50千瓦时,能满足冬季岛上取暖、照明、通讯等正常用电需求。

    记者 程长春通讯员 夏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